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廉政课堂 >> 浏览文章

连云区新调整干部廉政活动测试题题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9/14 11:41:20

 

一、单选题(每小题1.5分,20小题共计30分)

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201678起施行。

2、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3、党员A保管单位摄影器材,他私自将近十万元的摄像机拿回家给儿子的婚庆公司使用,时间超过六个月,其行为已构成违纪可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4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5、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6、班子成员B负责单位干部工作,经单位同事C推荐,未按规定程序选拔,仅报单位领导A同意后,直接任命甲担任某科室负责人,甲任职后一月,就在过去岗位及现在岗位贪污公款百万元事发,当地纪委按决定应当处分单位领导A和班子成员B

7、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8、某局外市兄弟单位6人来学习,请问陪餐不超过3人不违规。

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反党纪的党组织,应当予以解散。

10、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中另有规定的外,从重处分;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分别给予处分。

11、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一个月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12、预备党员违反党纪,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13、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一个月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

14、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5、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6、某市审计局副局长刘某(党员)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一年内,有关部门又查清刘某违反廉洁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刘某应当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17、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8、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9、党员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

20、党员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

 

{C}二、   {C}多选题(每小题2分,10小题共计20分)

1、为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新形势下,做合格党员关键是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党的问责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4、党员被依法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5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7、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

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的问责方式包括对党组织的问责和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其中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有3种,包括检查、通报、改组。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9、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五种。

10、党员因故意犯罪、过失伤人被依法判有期徒刑的因参加邪教组织被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必须开除党籍。

 

三、判断题(15题,每题1 分)

1、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2、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3、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4、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反党纪的党组织,应当予以解散。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个别审查。(×

5、党员受到党纪追究,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的问责对象指的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7、对于借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的,不论是否大操大办,都要追究责任。(

8、党员干部花自己的钱购名表豪车、生活奢靡浪费,不算违纪。(×

9、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可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所称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调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11、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所称有关责任者,包括主要领导责任者、重要领导责任者和直接责任者。(

12家风是道德文化在家庭中的直接反映。省委明确提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

13、村干部党员马某受他人影响信了全能神,并参加活动,镇党委知道后,对其进行教育,马某不思诲改,对马某应予以党纪处分。(

14 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 ×

15 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5小题共计25分)

 1.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3. 根据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具有哪些情形,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主动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主动退出违纪所得的;

  ()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4 根据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具有哪些情形,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

  ()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5.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些原则?

(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二)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三)实事求是。

(四)民主集中制。

(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6、什么是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

  答:主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