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上好履新第一课,管党治党是重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6/9/27 20:35:17

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各地人事密集调整,省市县乡各级党委一把手陆续走马换将。“新官”们上任后的“三把火”怎么烧,备受关注。
  梳理近期履新的云南、湖南、安徽等多个省(区、市)委书记的活动报道可以发现,他们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不约而同地强调一个重点,就是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当好第一责任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但在以往,却有一些党委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秉持错误政绩观,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党的观念淡薄,重业务、轻党务,忘记了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职责;有的认为抓党建不容易出显绩,抓好经济发展就能“一俊遮百丑”;还有的甚至认为抓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会影响经济发展。精神“缺钙”、决策“偏食”导致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严重“发育不良”。
  “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树立正确政绩观,首先是讲给党委一把手的。正所谓“万人撑船、一人掌舵”,各级党委书记是党委一班人的“班长”,也是本地区本部门的“掌舵人”,权力大,责任更大。有没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能不能下好管党治党这盘棋,检验着党委书记的忠诚和担当,也影响着地区和部门的发展。
  在政治生活中,省委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是一个地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做好承上的“功课”,省委书记必须吃透上情,及时准确地贯彻领会中央精神,助力形成政令畅通、全国一盘棋的良好局面。要尽到启下的职责,省委书记应当率先垂范,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带领党委一班人,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级级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几位省(区、市)委书记履新伊始就表示要牢牢抓住“牛鼻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旗帜鲜明的表态,更是责任上肩的应然。
  有道是,上下同欲者胜。管党治党是全党的事,上下齐心、同频共振才能在落实上见成效。这就需要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守土尽责、棒棒接力,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如果说换届犹如一场大考,那么履新就是开学第一课。对于主政一方的党的领导干部而言,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这第一堂课起就要作为重点强调起来,此后时时温习、日日精进,真正化于心、践于行,才能在任期之内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本报记者 闫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