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从设防到撤防看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10/21 6:43:22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已于10月17日开始首播。第三集《踏石留印》播出了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张建津的同期声:后来我也反思说,导致我今天犯罪,我觉得也是跟他们这种交往中从吃喝开始而导致的。这么多年的一起吃喝当中,认为这都是哥们,是朋友,所以对他们就不再设防了,所以我说开始由设防最后变成一种撤防。(中纪委网站)
  从设防到撤防,短短的六个字,高度凝练地概括了张建津的蜕变过程。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前,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极个别领导干部总以为作风建设只是小节问题,没啥大不了的,只要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干出成绩就万事大吉,即使个人吃点、喝点、玩点也无所谓,正是在这种错误心理的影响、支配下,贪图享受、生活奢靡甚至生活作风糜烂等现象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也没有给予严肃的处理,久而久之,能人腐败出现了,政商关系变质了,最终断送了张建津式能人的政治前途和本该非常美好的人生。
  张建津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企图掩人耳目,至少说明他已经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但是他的认识尚存在误区,或者说不深刻不到位,对享乐思想、高档消费难以割舍,正是在这种矛盾心理的驱使下,张建津把本该用来工作的心思用在了享乐上,最终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张建津以自己的违纪案例说明了一个道理:成绩与功劳决不是个人享乐的借口和资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和本分。天津市医药集团是一家大型国企,张建津在工作上是位能人,他担任主要领导的十年里,医药集团从濒临破产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过300亿元的行业巨头。然而,越是在事业上风生水起、如鱼得水的时候,越是需要保持头脑的清醒与冷静。工作上的辛勤付出本是分内之事,在吃吃喝喝上花费大量的公款、或者由老板支付高档消费的费用,都是不正常思想在具体行动上的体现,值得警惕。
  十八大以来层层推进的作风建设,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摒弃不良作风,向“四风”说不 ,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绝缘,正本清源,返朴归真,回归党章原教旨,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以组织放心、人民满意为追求,以为人民服务为天职,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旬子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对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同样适用。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注重细节、关注小节,尤其是工作、生活中的小事,绝不能掉以轻心、随心所欲,因为或许老百姓正在不远处盯着你。一些落马官员身上存在的作风问题怵目惊心:出入高档会所、享用名烟名酒、 纵情声色犬马、供奉各类神仙、贪污受贿疯狂敛财……诸如此类现象,时刻考验着我们的赶考意识、赶考状态、赶考心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那样,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以此为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反复观照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骄不躁、慎独慎微,严守党规党纪,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作者:于治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