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一把壶毁掉一个干部”不容小觑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11/16 11:42:54
2016年8月19日,江苏省常州市终极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陈马良因受贿136.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被告人当庭表示不上诉。(据11月10日《检察日报》)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惩治腐败,一大批“老虎”“苍蝇”应声落马。综观官员落马的违纪违法事实,都是没有把住小恩小惠小节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最终在大是大非、党纪国法面前栽跟斗。
赖昌星曾经“一招鲜”打败过无数官员,正如他的贿赂心得所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一把把紫砂壶,让陈马良一步步滑向受贿犯罪的深渊;一把把紫砂壶犹如一柄柄匕首,直接把陈马良撂倒,仕途尽毁不说,还面临着五年牢狱之灾。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把壶毁掉一个干部”不容小觑。一把紫砂壶,当时看,似乎很平常,人之常情;过后看,绝非那么单纯。试想一下,没有利益输送,商人凭什么送给官员紫砂壶?商人以追求利益至上,送紫砂壶,看中的是官员手中承揽工程的权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既然选择了从政,就选择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政治问题,始终不渝地坚守从政底线、道德防线和法纪红线,情系人民不忘本、勤政为民不懈怠、清廉为民不犯规,洁身自好、志存高远。以陈马良落马为戒,“雅贿”也是贿赂,虽然披上了“雅”的马甲,但突破了法纪红线,就是“雅腐”,终究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须警钟长鸣。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一把壶毁掉一个干部”不容小觑。在现实生活中,如不引起重视、防微杜渐,就会不断复制上演、前腐后继。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形势下,就有可能重蹈覆辙,在同一条河里“湿脚”。(张强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