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连云区2017年“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 行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5/10 10:21:37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根据省市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2017年开展以“三为三提升”为主题的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学习有为,提升理想信念和政治素养

1、推进学习型纪委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工作例会开展专题学习,排定个人自学计划表,开展“好书荐读”,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座谈讨论与专题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政治素养。

2、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法规,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3、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积极开展“双进双促”走访活动,实现进村入户全覆盖,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紧盯群众身边“四风”、专项资金使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问题,收集排查问题线索,实现“参与者”与“监督者”齐步走。

4、加强家风家规建设。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发现和查纠存在问题。开展领导干部分级家访、社区走访活动,向干部家属通报干部工作情况,了解八小时以外思想、生活、交往状况。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融入家风建设,倡导清廉家风。

二、担当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1、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学习活动,打造培训分享、业务互学、实战演练三个课堂,有计划、分层次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通过“每周一练、每月一课、每半年一测试”等形式,加强“掌上纪律课堂”学习。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学习工作交流平台。

2、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建立健全干部信息库,实现信息动态管理。有计划地将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年轻干部放在不同岗位上进行交流锻炼。以季度为周期,从基层抽调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跟班锻炼,培养业务型、复合型干部。

    3、实施绩效管理。制定《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街道纪律审查工作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及《党风廉政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4、严格落实资格准入制度。在委局机关内部建立试用期制度,经过德、能、勤、绩、廉全面考察合格后办理调动手续。加强系统内部干部梯次晋级,注重将培养成熟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机关中层干部队伍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提拔交流。健全干部队伍,落实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加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选用和配备力度。

三、自律修为,提升内外监督和管理合力

1、严格行为规范。落实连云港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打说情干预监督执纪登记备案暂行办法》,从严约束干部行为。制定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规则,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2、健全内控机制。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1+N”制度体系,梳理监督执纪工作程序、规则、权限,制定工作细则和流程图。通过科室自查、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执纪监督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规范措施。

3、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监督执纪回访工作,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执行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坚持双零机制零暂存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严查违纪行为。落实“两个责任”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的监督和指导。

4、探索外部监督。充分发挥清风连云网站的立体宣传效应,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在一定范围内接受社会的监督。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信访监督员的咨询、联系、宣传、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定期邀请人大、政协代表,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搭建零距离交流平台,实现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委局领导班子要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既抓好业务,又带好队伍,两手抓,两促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积极投身专项行动。区纪委将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督促检查、调研指导,不断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要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和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形成纪检监察系统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