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让行贿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11/10 15:57: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决策英明及时,振聋发聩。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人民群众也最痛恨腐败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违纪党员坚持露头就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然而,对作为“腐败链”另一端的行贿方的处理,一些地区和单位出于各种原因,做得还不够得力。

  从已查处的违纪案件来看,相关党员干部“湿鞋”“失足”,行贿者花样翻新、腐蚀拉拢是重要诱因。行贿,把一些私心较重、意志薄弱者拖下水的同时,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让制度规则形同虚设,在社会上形成负面效应,对行业作风、社会风气造成恶劣影响。但在具体处理中,由于各种复杂情况,对一些行贿者缺乏强力措施,导致部分行贿者错误地认为违纪违法成本低,改头换面“重操旧业”,继续拉拢腐蚀党员干部,贻害不浅。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必将成为针对腐败问题的又一记重拳,引导社会形成正确导向,让拒绝受贿、廉洁从政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构筑起清正廉明的思想防线;让远离行贿成为国人的基本共识,建起全民防“贿”的大堤。

  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关键时期,双向遏制腐败行为,对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时发力,无论对民风社风的促进,还是实现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都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既体现了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反腐决心,也体现出对症下药的反腐智慧。

  加大对行贿查处力度,坚持零容忍,动辄则咎,绝不姑息;同时完善“黑名单”制度,追缴行贿者的不正当利益,让行贿者寸步难行的同时,“赔了夫人又折兵”。

  随着“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等新部署的深入实施,我们必将在新征程中,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房射岗)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