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廉政课堂 >> 浏览文章

连云区监察法知识测试题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5/9 8:30:46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59.00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连云区监察法知识测试题库.doc

 


连云区监察法知识测试题库

 

一、单选题。(共50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自_______起施行。

A.2018年3月3日            B.2018年3月15日

C.2018年3月20日           D.2018年3月25日

2.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_____的____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A.权力      公职人员       B.公权力    公职人员

C.公权力      公务员       D.职权      公务员

3.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______相互配合,互相制约。

A.执法机关             B.公安机关

C.行政机关             D.执法部门

4.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_______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A.统一完善、注重效辛

B.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C.民主集中、公平正义

D.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5. 监察委员会依照____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相关职责。

A.宪法         B.党章        C.刑法      D.监察法

6. 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_______的专责机关。

A.党和国家审查职能

B.国家监督职能

C.国家监察职能

D.党和国家监察职能

7. 各级监察委员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______。

A.调查、处置                 B.监督、调查、处置

C.监督、处置                 D.监督、调查

8. 在调查过程中,对涉嫌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要求其就涉嫌违法行为作出陈述,必要时向被调查人出具___。

A.函询通知  B.书面通知  C.谈话通知  D.书面说明

9. 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_____,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

A.询问     B.质问      C.讯问    D.训问

10. 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规定采取_____措施。

A.留置                   B.拘留   

C.逮捕                   D.监视居住

11. 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_____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A.查封、划拨          B.冻结、扣押     

C.查封、扣押          D.查询、冻结

12. 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____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

A.单位     B.住处      C.房间      D.档案局

13. 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____内解除查封、扣押,予以退还。

A.10日         B.7日        C.5日       D.3日

14. 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直接或者指派、聘请具有专门知识、资格的人员_____进行勘验检查。

A.直接                       B.经审批后   

C.在司法机关安排下           D.在调查人员主持下

15. 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___。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D.六个月

16. 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_______;_______。

A.权责对等,注重监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B.权责对等,严格监督;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C.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惩戒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D.权利和义旁相统一;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17. 职务违法犯罪的涉案人员揭发有关被调查人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或者提供重要线索,有助于调查其他案件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___处罚的建议。

A.从轻      B.减轻        C.从宽        D.免除

18. 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应当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移送____处理。

A.有关机关                 B.主管机关     

C.相关机关                 D.有关部门

19. 被调查人逃匿,在通缉___后不能到案,或者死亡的,由监察机关提请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A.一年       B.半年      C.两年      D.一年半

20. 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___个月内,向作出决定的监察机关申请复审,复审机关应当在___个月内作出复审决定。

A.一,二       B.一,一     C.二,一     D.二,二

21. 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____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A.监察机关                   B.检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

22. 监察委员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_______决定。

A.政纪处分

B.党纪政纪处分

C.政务处分

D.党纪政务处分

23. 监察人员辞职、退休___年内,不得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

A.一         B.二        C.三        D.四

24. 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_______产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

A.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上级人民代表大会

D.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5.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_______。

A.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B.可以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C.一般自行调查处置

D.根据具体情况,报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是否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26. 立案调查决定______,通报相关组织。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_______。

A.应当向被调查人家属宣布;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B.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

C.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D.应当向坡调查人宣布;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酌情向社会公开发布

27. 调查人员采取讯问、询问、留置、搜查、调取、查封、扣押、勘验检查等调查措施,均应该_______,由二人以上进行,形成笔录、报告等书面材,并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

A. 依照规定出示证件,进行口头说明

B. 依照规定亮明身份,出具书面通知

C. 依照规定亮明身份,明确告知理由

D.依照规定出示身份证和工作证,明确告知理由

28. 监察机关采留置指施,应当由监察机关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决定。设区的市级以下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指施,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_______。省级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报国家监察员会_______。

A.备案;备案

B.批准;批准

C.备案;批准

D.批准;备案

29. 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_______,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但有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等有碍调查情形的除外。有碍调查的情形消失后,应当立即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A.当天

B.十二小时以内

C.四十八小时以内

D.二十四小时以内

30. 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_______。

A.依法给予处理

B.进行警告

C.通报批评

D. 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31. 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_______。

A.依法给予国家赔偿

B.给予一定程度的慰问

C.恢复名誉

D.公开道歉

32.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_____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A.统一完善、注重效率

B.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C.民主集中、公平正义

D.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33.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_____证人等人员。(  

A.询问

B.讯问

C.盘问

D.审问

34. 对调过程中的重要事项,__后按程序请示报告。(  

A.应当集体研究

B.承办部门主笋负责人审批

C.调查人员自行决定

D.慎重思考

35. 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_____、_____、_____职责。(  

A.预防;制止;惩治

B.监督;调查;问责

C.监督;执纪;问责

D.监督;调查;处置

36.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关于全国人大审议立法议案的法定通过人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___?

A.宪法的修改,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B.宪法的修改,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C.法律的制定,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D.法律的制定,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37. 张村与李村毗邻,李村的用水取自流经张村的小河,多年来两村经常因用水问题发生冲突。2015年春,为根本解决问题,县政府决定将这条小河的水流交给乡水管站统一调配。张村人认为;小河历史上就属于张村所有,县政府无权将这条河的水流交乡水管站统一调配,遂将县政府告上法院。根据现行宪法和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

A.张村告得有理,因为水流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政府无权收归国有

B.张村告得有理,因为这条小河的河床属于张村集体所有,这条小河里的水流当然也属于张村村民集体支配

C.县政府的决定合法,因为水流属于国家所有,政府当然有权调配河水的供应

D.县政府的决定合法,因为水流虽然属于张村所有,但李村人也应享有用水的权利,政府可以将水流供应统一调配

38.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___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A、所有权        B、使用权         

C、占有权        D、收益权  

3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___。

A、镰刀和斧头        B、锤子和斧头      

C、镰刀和齿轮        D、谷穗和齿轮  

40. 某选区选民为1200人,实际参加选举的为1000人,甲候选人至少获___票才能当选人大代表。 

A、600         B、601        C、501        D、500  

41.《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______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习近平思想    

B.习近平新时代思想

C.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2.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 物质文化  B. 美好生活

C. 精神追求  D. 医疗卫生

43.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_____。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D.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44、《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_____;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3个月                       B、6个月  

C、12个月                      D 、24个月

45、党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_____、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A、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B、撤销党内职务

C、记过                       D、开除公职

46.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_____。
   A、领导廉洁从政规范
   B、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C、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D、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

4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八条规范”,其中第一条是:坚持公私分明,_____。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D、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4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八条规范”,其中第五条是:廉洁从政,_____。
    A、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B、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C、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D、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49、_____负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贯彻实施。

A、人大                            B、政协

C、 政府                           D、党委(党组)

50. 党员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情节较重的,给予______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
    C、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   D、开除党籍

二、多选题(共20题)

1. 各级监委员会可以向_____、_____、_____以及_____等派驻就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

A.本级中国共产党机关

B.国家机关

C.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和单位

D.所管辖的行政区域、国有企业

2. 监察机关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_______

A.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B.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C.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D.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E.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F.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3. 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监督、调查过程中知悉的_______、_______、_______,应当保密。

A.国家秘密

B.商业秘密

C.个人隐私

D.舆情信息

4. 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接受_______、_______、_______。

A.民主监督

B.社会监督

C.舆论监督

D.行政监督

5. 办理监察事项的监察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监察对象、检举人及其他有关人员也有权要求其回避:_______。

A. 是监察对象或者检举人的近亲属的

B. 担任过本案的证人的

C. 本人或者其近亲属与办理的监察事项有利害关系的

D. 有可能影响监察事项公正处理的其他情形的

6. 有关人员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主管部门、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理:_______。

A.不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拒绝、阻碍调查措施实施等拒不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

B.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真相的

C.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D.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的

E.其他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情节严重的

7. 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有权向该机关申诉:_______。

A.留置法定期限满,不予以解除的

B.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的

C.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而不解除的

D.贪污、挪用、私分、调换以及违反规定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的

E.其他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8. 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调查.处置工作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设立相应的工作部门履行_____、_____、_____ 、_____等管理协调职能。

A.线索管理B.监督检查C.督促办理D.统计分析

9. 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要求有哪些?(   )

A.依照规定出示证件。

B.出具书面通知。

C.由二人以上进行。

D.形成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并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

10.监察机关决定通缉的对象需具备哪几个条件?(   )

A.被通缉的人必须是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被调查人。 

B.该被调查人依法应当留置。

C. 该被调查人家属包庇。

D. 该被调查人因逃避调查而下落不明。

11. 宪法的基本原则有_____。

A.人民主权原则     B.基本人权原则     

C.法治原则         D.权力制约原则

12. 根据现行宪法规定,我国监督宪法实施的机关有_____。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家监察委员会       D.最高人民检察院

13.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_____。
    A、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B、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C、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D、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1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前四条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是对“廉”的具体化,要求党员正确对待和处理好____之间的关系。
    A、公与私   B、廉与腐  C、俭与奢   D、苦与乐 

15.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_____的权利。

A.申诉     B.上诉    C.控告     D.检举

16.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哪些权利:_____。(ABC)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发言权

17.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_____。
A、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
B、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C、违反政治纪律的
D、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18.下列哪几项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的:_____。( )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

19、党员王某为一党政机关领导,王某妻子为该开发区内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外方委派的高层管理者,对这一现象表达正确的是:_____。( )
    A、这很正常,并没有违反党纪法规
    B、这种现象是不合党纪的,王某应该按规定予以纠正
    C、如果王某不纠正,王某本人应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组织予以调动职务
    D、拒不纠正,又不辞去或调整职务,王某要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0.监察机关在_____证据时,应当与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   )

A. 收集

B. 固定

C. 审查

D. 稽核

E. 运用

.判断题(共20题)

1.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确定。( )

2.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将其所管辖的监察事项指定下级监察机关管辖,也可以将下级监察机关有管辖权的监察事项指定给其他监察机关管辖。(  )

3.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予以协助。( )

4.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对于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可以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进行鉴定。鉴定人进行鉴定后,出具鉴定意见,可以不签名。( )

5.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可以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   )

6.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和分类处理意见报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 )

7.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二日。(  )

8.监察机关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可以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

9.申诉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上一级监察机关申请复查,上一级监察机关应当在收到复查申请之日起二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情况属实的,及时予以纠正。( )

10. 公立学校校长要接受监察机关的监察。( )

11. 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死亡,则案件应当以结案处理。(  )

12.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决定,或者非经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13.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   ) 

14、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15.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  )

16.《党章》总纲指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家而奋斗。( )

17.《党章》第三条规定,党员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

18.《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不一样。(    )

1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

20.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方面资料,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四、简答题(共8题)

1.监察委员会性质是什么?

2.监察委员会职责是什么?

3.国家监察工作应该严格遵照什么工作原则?

4.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有哪些情形之一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5.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6.请回答《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规公款旅游、变相公款旅游行为作出怎样的规定?

8. 具有重大立功表现是相对于一般立功表现而言,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五、论述题(共2题)

1.请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您在今后工作中如何遵守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2.市委书记项雪龙在连云区调研时强调: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精神状态,争当全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急先锋。请结合新时期连云干部精神,谈谈你的认识。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