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贪吃”终究会把自己吃垮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7/13 16:35:55

“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间,参加各类饭局900多场,几乎每天都有饭局,多数情况下每天2至3场,最多的一天达到5场……”这是近日媒体披露的山东省东营市地税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原局长翟宝山严重违纪违法案中的一个细节。

无独有偶。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宴请、超标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在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时,杨宁痛哭流涕,“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

说过爱吃能吃的,但像这两位的“吃相”还真不多见。可想而知,如果一个党员干部的心思大多用在大吃大喝上,时间大多花在琢磨饭局,精力大多放在“吃出新花样”上,还有多少心思扑在工作上?还有多少时间用在正事上?又会有多少精力投在“为人民服务”上?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违规吃喝看似吃的是饭,实则吃的是“权”。一些所谓的“朋友”若不是看中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企图从公权力中“揩油”“薅利”,又怎会心甘情愿地为饭局埋单?一些党员干部若不是手中有权,又何来哪怕“打白条”也要满足“口腹之欲”的任性?不信瞧瞧:翟宝山在2015年7月至2017年3月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不法收入就达到千万之巨;杨宁为解决餐厅挂账问题,居然对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打起了歪主意,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将其中的12.5807万元用于结算餐费。

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各地各部门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广为流传的“8种坚决不能去和12种需要提高警惕的饭局”指南中,就包括“公款、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可能影响公务执行、在私人会所或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等。翟宝山和杨宁作为受党培养多年的干部,不会不清楚这些纪律规矩,也不会不知道“闯禁区”“越红线”的后果,可为什么还“管不住嘴”呢?显然是对党的纪律规矩没有敬畏之心。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一旦吃喝成性,随之而来的必是思想上的滑坡、精神上的懈怠、作风上的涣散。饭局饭局,很多饭局其实就是个“局”,美酒佳肴里藏着“鱼钩”,迎合恭维中闪烁“围猎”寒光。对此,党员干部应有警惕之心。(孟庆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