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苏州市: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11/5 8:52:03

 近年来,苏州市每年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培训,对市管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引导他们积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提升廉洁从政能力。专题培训由苏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培训方案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并提出明确要求。

  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培训班是苏州市委年度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性安排,针对的是市管县处职领导干部,重点是近年来新任职干部,不含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今年的主题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举办廉洁从政专题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引导新任职市管干部积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大力弘扬苏州‘三大法宝’,切实提升廉洁从政能力,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功立业。”10月10日,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乐明在今年的培训班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时说。据悉,为让领导干部们更好投入学员角色、融入培训氛围,每年的专题培训班皆以全脱产形式进行,学员们必须暂时放下工作任务、暂时放下领导职务,专心致志培训学习。

  丰富培训形式注重学习效果

  翻开今年培训班的学员手册,培训安排紧凑、内容充实。从“习近平新时代选人用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到“全面从严治党相关问题理解与实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等课程,都非常贴近学员的工作和学习需求,授课人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到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巡察机构的相关领导,理论与实务被有机融合。为了更好激发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专题集中授课,培训班还设置了结构化研讨环节,通过“头脑风暴”、角色转换和大会交流,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进行讨论,加深学习成效。培训采用考学结合的方式,课程中设置了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考试之前一直有点紧张,怕自己考不好。通过考试,发现一些平时总挂在嘴边的知识一下子想不起来了,看来平时的学习还得再加强。”交卷后,一名学员不无遗憾地说道。

  突出身边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集中阅看《忏悔录》是必有环节。《忏悔录》的作者都曾是苏州本地的领导干部,他们中有的曾经是前途无限的年轻干部,有的曾经是为官一方的风云人物,有的还曾共事,因为没有守住法纪的底线,成为《忏悔录》中的反面教材。“触动真的很大,里面的人我基本上都认识或者说过,没想到现在竟然这样了,看完《忏悔录》,廉洁从政这根弦一下绷得更紧了。我问自己,如果自己抵制不了诱惑,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这样的后果我是否可以承担得起,答案是否定的。”在学习交流环节,有学员感触颇深地说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洁从政教育也要不停步再出发,我们将继续围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保持对人民、对组织、对法纪的敬畏,通过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道德操守、坚持严格自律来守住自己的职业底线、道德底线、法纪底线。”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张莉 褚新宇)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