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7份监察建议书引发的整改行动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7/21 22:12:29

 “振兴区西城办事处万盛社区原党委书记侯某,违反组织纪律,向恶势力团伙成员泄露举报人信息……”近日,辽宁丹东市振兴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8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这既是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也是落实市纪委监委监察建议书的一次具体实践。

  半年前,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丹东市纪委监委针对全地区出现的涉黑涉恶案件,向各县(市、区)委同时下达了7份监察建议书,要求各地区对发生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分析成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监察建议书具有法律效力,必须要严肃对待,认真反馈。”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振兴区组织各部门对监察建议书中提出的三方面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深入查摆、制定整改措施。区纪委监委根据监察建议书中提到的涉恶案件,迅速挖出其背后的“保护伞”,派出所长、城管所长、社区党委书记等多名涉案人员被及时处理。

  区扫黑办主动对相关部门开展“回头看”,了解近段时间各部门对整改报告的落实情况,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还将对开展警示教育、实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领导包案制、建立社区党委书记轮岗交流制等方面持续推进,确保工作形成闭环。

  在60公里外的丹东凤城市,一场将监察建议落到实处的行动也在推进中。

  在对凤城下达的监察建议书中,共涉及7起涉黑涉恶类案件,其中通远堡镇大黑山村委会主任卢冠霖案尤为典型。卢冠霖身为大黑山村委会主任、通远堡镇人大代表,却违法占地、违规建房、毁坏林地、设卡堵路垄断砂石料供应,横行乡里、为恶一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在落实监察建议书的调度会后,凤城市委组织部立即责成通远堡镇党委先后2次召开民主生活会,镇党委班子深刻剖析卢冠霖案教训,认真反思、剖析根源、严肃查摆。

  “以前我们缺少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这份监察建议书让我们完善机制,使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凤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尊勇介绍说,我们落实“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坚持反腐、打“伞”、问责同时发力,一举挖出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并建立了“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等6项机制,填补工作漏洞。

  深思一寸后,凤城市纪委监委对卢冠霖案深挖一层。对通远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追责,同时对交通局、森林公安局、国土局、林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失职失责问题进行查处,卢冠霖案共查处30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次、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共查摆问题48个,制定整改措施95条,完善制度36项,开展廉政谈话256人次,开展警示教育46场,共39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46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次,诫勉谈话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