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区科技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8/27 14:27:57

根据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3月26日至4月30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5月31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整体联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巡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5月31日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极端重视自觉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于6月3日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科技局工作实际,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并迅速统一思想,将整改工作列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领导带头,全局齐上,迅速行动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局党组及时成立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了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整改问题的责任分工,明确了整改落实的目标、具体步骤和时间要求。制定印发了《连云区科技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总体要求,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从头紧起,从实改起,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收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抓常抓长,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组向我局共反馈4个方面9项问题。为确保整改落实早见成效、早见实效,我局共制定34条整改措施,印发相关制度7个,出台实施办法2个,已完成其中32条整改措施。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在党的领导方面

1)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

整改措施:

1、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抬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2、6月3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连云区科技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负责制,拿出了理论武装、阵地建设、宣传工作具体计划,周密安排2019年局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3、在6月20日召开的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局长主动上好意识形态第一堂党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责任制落实、组织学习、宣传报道、等方面全面总结存在问题,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并制定应对措施,同时精心研究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提升我局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4、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充分利用固定学习日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全力以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要求全局人员每日登陆学习强国、每月登陆“新思想·一起学”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局形成了强思想、重宣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意识形态工作呈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全员参与的崭新格局,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科技工作好声音更多地出现在市区的主流媒体上。

2)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1、“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大额资金使用未进行集体研究且未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整改措施:

1、强化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领导,重新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

2、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召开党组会先后对涉及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人员分工、科技项目中期检查等8个事项进行研究决策,认真执行“一事一议”和末位表态制度,提高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有力的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大大提升了全局人员的执行力,实现了全局工作效率的显著提升;

3、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有关国库集中支付相关制度,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

2、区科技局党组议事规则不明,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

整改措施:

1、在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的基础上,完善《连云区科技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连云区科技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经党组研究通过后于6月25日印发文件实施,并严格执行;

2、明晰党组议事和行政议事事项。对应由党组讨论的机构改革、人员分工、项目中期检查等事项,一律提交党组会研究;对应由局长办公会讨论的日常业务工作,一律提交局长办公室议研究,将党组议事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划清;

3、已健全各类会议记录本,按照党组会、办公会、集中学习三类分类造册,明确由徐冬冬同志负责。有了明确的议事规则,使全局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推进更加规范,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加到位。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够,对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抓得不紧,谋划少。

整改措施:

1、6月5日召开党组会,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建主责主业,明确党组书记党的建设第一职责,对全局党的建设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中,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督促检查,提前介入,强力推进,有效推动了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党建是第一政绩的思想在我局深深扎根,形成了我要抓、主动抓、创新抓的良好局面,初步扭转了“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倾向。

2、已完善《区科技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经党组研究通过后于6月25日印发文件实施,并严格执行;

3、召开党组会,从提高廉洁意识、加强制度建设、营造廉政氛围、强化廉政防控总结全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部署下半年工作;

4、落实好党建“书记项目”工作,以党建助推科技富民、产业升级,目前已征集苏北科技专项项目6个,区科技局将对拟申报的苏北科技专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符合条件、带动能力大、市场前景好、效益突出的项目进入专家评审环节,从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不断激发企业开展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优服务的新格局。

2.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严格

对党内组织生活重要性思想认识有偏差,组织生活流于形式,走过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触及思想实际少,自我批评不深不透,相互批评质效不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够,存在“老好人”思想。

整改措施:

1、已完善《区科技局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党组研究通过后于6月25日印发文件实施,并严格执行;

2、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局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具体业务负责人就廉政自律、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大家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达到了互相提醒、共同提高的目的,使全局上下更加团结,在人员锐减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半年工作任务。

3.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不够好

区科技局党组抓学习教育不严不实,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不高。“三会一课”活动开展不正常,台账不规范,会议记录部分缺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中心组学习只有计划,未见相关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日没有相关记录。

整改措施:

1、制定《连云区科技局2019年中心组学习计划》,经党组研究通过后于6月25日印发文件实施,并严格执行;

2、每月召开一次以上党组会,及时研究全局党建、三重一大、机构改革等事项,认真组织好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全力以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

3、扎实开展党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回头看,推出党组主题党日活动,规范“三会一课”活动和各项记录台账,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轮流上党课。同时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新申请入党积极分子2人。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区科技局党组对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失之于宽,浮于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性、实施性不强,过于笼统,缺乏有效考核和风险排查机制。

整改措施:

1、进一步落实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6月20日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2019年《连云区科技局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办法》,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局党组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

2、召开党组会,总结2019年上半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存在问题,并部署下半年工作;

3、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办法》、《区科技局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等文件,经党组研究通过后于6月25日印发文件实施,并严格执行;

4、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已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本职工作,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责任清单;

5、完善《区科技局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实施办法》,于6月25日印发实施,排查科技局廉政风险点,实行分类管理,加强风险防控。责任的落实制度的执行、监督的强化,保证全局工作在阳光推进,每个同志都能做到高效干事、干净做人,形成了勤政廉政的良好局面

6、建立项目管理预警谈话制度,向项目管理人员和项目承担单位发放“提醒书”和“告知书”,提高项目管理廉政水平。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

存在未按“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实行经费逐年递减、公务接待不规范等现象。

整改措施: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精神,对公务接待对象、接待标准、接待范围严格把控,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无超标准公务接待;

2、规范公务接待费用报销手续,无不符合公务接待规定的票据报销,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规范执行到位,全年“三公”经费递减到位。

2.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

存在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未按要求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备用金出借存在廉政风险、未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现象。

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明晰政府采购事项,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对应纳入政府采购的打印费、办公耗材等严格政府采购;

2、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风险管控,我局已无借用备用金行为;

3、加强财务人员的日常管理,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提高业务能力;

4、财务人员加强财务报销的票据审核,没有不合财务报销规定的报销;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因干部调整,我局原党组成员张体洋已调离,局党组目前仅有党组书记张广军同志一名成员,为保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效果,已申请延期召开,待新任党组成员到岗后将尽快召开。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整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局党组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性检查有无“反弹”“回潮”现象,出台的制度文件、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举一反三,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各个方面,把制度立起来、把规矩挺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制度,落实措施,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着重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自觉带头执行,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科技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区委巡察成果在我局长效化运行。

 

2019年8月14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