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探讨交流 >> 浏览文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9/3 16:52:29

 

时间须臾而过,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已接近尾声,这次到区纪委审理室跟班学习,接受审理业务“一对一”、“手把手”悉心指导,既体现区纪委对基层纪检人员高度重视,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学习提升的好机会,我感到无比荣幸。现将主要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思想重视、态度严谨,是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的不二法宝

一是统筹安排,确保工作忙中有序。街道纪工委专职纪检干部少、变动频繁、业务水平良莠不齐区纪委选调街道纪工委干部到审理室跟班学习,参与审理案件、编写模拟卷宗等活动提升业务能力,储备审理人才,是提高案件质量工作的一次重要举措区纪委审理室在夏常委的分管领导下,分工明确,节奏紧凑,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这让我意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提高工作效率,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长抓不懈,二者缺一不可。

二是坚持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区纪委审理室办公室三个人一个房间,再加上我就更显局促拥挤。学习第一天,就感觉到这里工作节奏非常快,大家从上班到下班一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手里总有忙不完的活。榜样是最好的老师。上班早早到,下班迟迟归,是夏常委的工作常态,并且经常忙到忘记吃饭和下班。审理室浓厚的学习工作氛围,让我深深感受到良好的业务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肯下工夫,下苦功夫,才能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现自我提升。“三人行,必有我师”。审理室的同事们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个人作风正,既有检察院、法院的工作经历,也有纪检条线的工作经验,业务娴熟,适用法条信手拈来,这些都让我望尘莫及。经常看见审理室刘主任和张晓乾就业务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各抒己见,抽丝剥茧探究问题的本质,道理越辩越明,取长补短,促进大家共同进步。浓浓的学习氛围,饱满的工作热情,在这种工作氛围的耳濡目染下,自己也变得更加认真,更加投入。

三是总结反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区纪委审理室每项工作完结后,牵头负责同志都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或者反馈。有时是简单的业务讨论,对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有时是信息处理,把工作中的经验感悟写成信息稿件等上报留存。其实每次进行工作总结都是回顾反思的过程,也是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是为下一次更好完成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二、靶向定位工作痛点,对症下药,逐步疏通审理工作脉络

俗话说:不通则痛。对于审理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一直在街道基层工作,人浮于事,业务能力不强一直是我的工作软肋。针对我的实际情况,刘主任量身定制学习“套餐”,在工作中学习案件审理的程序和具体工作内容,在实践中体会案件审理工作方法和基本要求。

一是卷宗学习,掌握案件审理基本轮廓。审理室的工作是对案件质量进行整体把握,想要尽快熟悉业务工作,看卷宗是最直接最便捷的方法。刘主任安排我将2018年全区案件卷宗系统学习了一遍,尤其是涉及街道的、工作中可能遇到的违纪问题,这些都是“划重点”“敲黑板”的重点内容。通过研究卷宗资料,不断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点,并加以改善。例如行政处罚案件是不需要进行初核的;判刑案件是没有审查卷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具体表现形式和界定标准;对违纪行为进行描述时应该按照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顺序逐一描述,不能乱;立案审查和提出处理建议依据的法律条款等等。上述这些,都是之前自己工作中容易疏忽的盲点,经过这次学习,终于理出头绪、厘清思路,为今后更好完成工作储备知识。

二是审理学习,培养独立审理案件能力。检验学习效果最直接的方法是亲自参与案件审理。为了锻炼我的独立审理能力,刘主任安排我参与云山街道某党员违纪案件和板桥街道某党员违纪案件的联合审理。联合审理过程中,我全程参与审理文书草拟、审理见面、审理卷宗整理归档等工作,对审理业务学习进行实战训练,进一步强化记忆,达到知识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效果。在审理错误事实见面时,审理室张晓乾很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他先和被审查人聊聊家常,慢慢引入正题,引导被审查人心平气和地进行错误行为认识和思想剖析,一套流程下来,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这些经验细节都是从实践中总结出的法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街道一直没有独立审理经验的我,通过学习也顺利完成了简单的审理任务,心里不禁有点小欢喜。

三是参加高级别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上台阶。在跟班学习期间有幸和区纪委同事参加中央、省、市纪检监察业务系列培训。这一系列高级别业务培训对我来说犹如雪中送炭。培训内容丰富: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业务、有执纪审理业务、有审查调查工作等。讲师级别高:有中央纪委领导讲授、有省内兄弟市县交流、有市纪委领导亲传经验等。可谓是一场精神盛宴。通过参加培训所学知识,再和区纪委跟班学习所学内容相对照,进一步融会贯通,达到系统融合、举一反三的目的。

三、知耻而后勇,管好责任田,切实保证案件质量提质增效

跟班学习像一面镜子,让我深刻认识到自身能力和工作上的不足,让我看到自己和区纪委同志们存在的差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会以此次锻炼为起点,加强业务学习,借鉴区纪委好的工作学习方法,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回到街道之后我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学习。在区纪委学习这两个月我发现自己有严重的手机依赖症,不能静心学习。发现问题,就改正它。今后我会立行立改,立足本职工作,沉下心境,勤学善思,不断提升个人的业务素养,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以适应当前纪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二是进一步规范案件文书制作。按照区纪委的高标准严要求,按照规范格式制作文书,用纪言纪语描述违纪事实,确保案件文书工作严谨细致。三是以基层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做好业务知识传导工作。通过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做好辖区纪检业务指导工作。今后,我会将自己所学所知和辖区纪检同事分享,进一步做好业务知识传导,确保辖区纪检业务质量整体提升。

世间没有不散的筵席,短暂跟班学习虽然有结束的时候,但是纪检业务学习始终在路上。知耻而后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将跟班学习期间的所思所悟进一步落实落细,脚踏实地,以区纪委审理室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缩短差距,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基层纪检人。(宿城街道  颜士雪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