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区经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10/8 15:44: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328日至428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5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53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614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个方面问题细化为8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统筹协调巡察整改工作,以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整改工作进度由负责人每周向领导小组组长反馈,难点问题及时报告。局党组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直接追究承办人责任。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负责;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完成的6项,正在推进整改的2项。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具体问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未能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对党建工作的人员配备、精力投放都不足。

整改情况:1)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整改以来,党组书记给党员上了两次党课,带领大家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教育引导了全局同志在推动我局各项工作中做到锐意进取、主动作为。

(2)充实对党建工作的人员配备,明确赵江滨同志分管党建工作,龚舒、朱孟臻同志负责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书记抓党建工作,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考核,6月底,采取汇报、看台账的形式,对上半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初步评估

2、具体问题: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推进过程中,局党组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活动时,多由行政一把手主持,党组书记未起到应有的主导作用。

整改情况: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完善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程序,用制度规范施政行为。修订了《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在讨论重大事项时,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党组主要负责人最后发表结论性意见,形成决议。对讨论中存在分歧,严格进行暂缓决策。局党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得到全面执行,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具体问题: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理论学习的计划性不强。存在就学习谈学习现象,结合全区经济发展实际,深入探讨少、有针对性调研少。有时存在理论学习为业务工作让路现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力。

整改情况:1落实《连云区经发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整改以来,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2次,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党组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党组成员的思想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

2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要抓手、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持续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确保集体探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结合全区经济发展实际,整改以来,组织开展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结合我局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务实调研,开展走访活动4次,做好协调服务和业务指导,认真排查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了润睿高纯油酸、连杭产业园、移动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建设。

3)整改以来,我局开展了学懂党内法规,建强组织体系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学榜样主题党日活动等,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学习3次,对党章党规等进行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一步检验党员对十九大精神和党建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效提高了对十九大报告、新思想和党章党规的理解,增强了党建知识水平。

2、具体问题:组织生活不规范、不到位。党组会与局长办公会、支部会议混为一体。三会一课开展不到位,把向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当作理论学习的主要手段。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的整体质量不高。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完善。支部活动参与范围未实现全覆盖。

整改情况1规范党组会议事规则,体现管大事、议大事同时也要体现管党事、议党事的根本属性。坚决杜绝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合并召开。定期研究党建、党务工作。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分开记录,建立健全会议记录格式,进一步提高了会议质量。

2)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整改以来,做到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和上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在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讲课资料存档6月底,支部对党小组记录本进行了检查,党组对支部记录本进行了检查。

3)结合整改反馈问题,531日,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摆存在的问题,促进整改落实到位,会议记录做到规范记录;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

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局党组对支部民主评议党员进行统一部署,626日,支委会对全局24名党员进行了量化积分。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党内活动的参与率、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性

(5)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整改以来,召开支部会议两次,参会率达95%确保党员在无特殊情况下,均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无无故缺席现象发生。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3、具体问题: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操作不规范不严谨、审核把关不严现象。局党组对相关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关于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审核材料,对2016年以来发展的党员资料进行全面检查,不规范的进行了改正。整改期间,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对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依据规范执行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具体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重部署轻考核。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不严格。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和当好廉政勤政的表率,加强廉政教育,突出重视关键岗位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逢会必讲,重点环节认真协调,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与各分管领导、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有效防止和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2)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层层细化落实了责任,确保两个责任对接无缝隙、落实全覆盖。工作中及时研究和掌握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并向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交流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经验,专题研究部署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传导抓落实的压力。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评细则,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6月底,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分别填报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表。

4)全面落实《连云区经济发展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连云区经济发展局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的通知》,进一步细化目标分解,完善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6月底,完成了对班子成员、各科室落实情况的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激发全局党员干部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进取精神。

2、具体问题:作风建设抓得不到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不强,相关工作抓得不紧。对工作纪律松散、厉行节约不力等现象,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整改情况:1)整改以来,召开党员大会两次,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要求,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结合局实际,重点加强对人、财、物管理运行的监督,做到抓早抓小。

2)完善了《区经发局工作纪律管理制度》,《区经发局

考勤、请销假管理制度》,严肃查处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等行为,办公室日常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控制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等支出,移动办公系统运行以来,纸张支出大幅降低。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具体问题:在商务接待、财务报销等工作中,对相关纪律、制度的学习贯彻不到位,报销办公用品发票未附明细。

整改情况:1)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商务接待、财务报销等相关纪律、制度,贯彻落实有关规定,严格审核把关,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2)办公室人员对政府采购程序加强了学习。整改以来,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开具的发票均附带明细。严格规范报销手续,严格执行各项财政财务制度,明确了陆帮荣同志作为把关审核报销工作的分管领导。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虽然我局的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巡察组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常抓不懈,深入推进。我局党组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区委巡察组巡察成果。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实现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连云区的高质量发展做更大贡献。

 

 

 

2019826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