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3/2 8:55:5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磨难,即在艰难困苦逆境中经受磨砺。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欧阳修在《答黎宗孟书》中有言:“某性自少容,老年磨难多,渐能忍事。”经历磨难对人们来说,是一种考验,重要的是我们怎样认识磨难,怎样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漫漫人生长路,困难和挫折总会遇到。杨绛先生有言:“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成功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磨难是一种财富,倘若没有经历磨难和困苦,便无法积累起更加丰富的人生经验,也很难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历磨难之后,才能有不凡的收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许多这样的励志名言,都是前人的人生经验与智慧。

 人要勇做强者。作为强者,就要勇于面对各种磨难,顺境逆境永不言弃。有着战士般品格的鲁迅,在白色恐怖中发出呐喊、在乱世中精心治学,他的生命焕发出夺目光彩。他曾说过:“愈艰难,就愈要做。”在直面磨难中发展壮大,体现的是一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这样的精神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贯穿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中迸发出来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的崭新气象。

 新中国成立初期,“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因为数量太少,几架飞机只好飞了两次。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出发,我们曾遭遇封锁与遏制,经受洪水、地震等各种灾难的考验,经历过金融危机和贸易摩擦的挑战。一代代中国儿女在磨难中成长,中华民族从一场场磨难中奋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顽强的中国人民把磨难当阶梯,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民族复兴史诗。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也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各项任务目标,向更美好的前景大步前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