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科学精准防范、高效推进口岸转运工作……江苏答好“外防输入”这道题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3/20 10:37:43

      荔枝新闻讯(记者/秦玉婷 摄影/权廉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全球流行趋势,我国境外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多。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开放大省,外来人员多、外资企业多、对外交往多,特别是近期入境人员增幅较大,境外输入性风险成为全省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如何做好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3月18日下午,在涉外疫情防控媒体通气会上,江苏涉外防控协调组组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介绍,以一严到底的鲜明态度、一站到底的必胜信 念、一抓到底的过硬作风,高效推进各项专项工作,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在我省传播扩散。目前,我省无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慎终如始  科学精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呈现加速态势,筑牢国门安全防线显得尤为重要。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网昨天发布消息:我省自3月17日起调整江苏涉外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名录和相应防控措施。在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8国的基础上,新增英国、瑞士、瑞典、比利时、挪威、荷兰、丹麦、奥地利8国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凡在进入江苏之日起的前14天内,有上述16国旅行或居住史的所有中外人员,要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动态调整相关防控政策离不开对疫情准确的研判评估。“我们组织专家每天收集分析境外疫情发展数据,根据各个国家的确诊病例数、新增病例数以及发病率等多个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风险等级评估,适时向省涉外防控协调组提出防控措施建议。”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告诉记者。
    同时,江苏全面摸排从境外入苏人员情况,将其纳入社区、街道、企业、高校等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梳理在外留学、务工、经商、旅游等人员,掌握人员数量、分布情况、活动轨迹和近期动向,提前研判做好预案。
    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和扩散,需要入境人员自觉配合防疫管理。“我省对所有境外来苏的中外人员进行无差别对待。”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建生说,“无论是中国公民、外国公民,都应如实履行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到社区后第一时间登陆‘苏康码’等平台填报。
    关口前移 高效推进省外口岸转运工作
    3月1日,江苏参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设由省外办牵头的涉外防控协调组,负责协调疫情防控涉外事项
    3月6日,组建驻上海和昆山工作组,负责由上海入境赴苏人员的接收转运工作;
    3月11日,组建驻北京工作组,负责由北京入境赴苏人员的接收转运工作;
    3月13日,组建南京禄口机场工作组,严格把好省内口岸入境关;
   3月14日,成立驻广东工作组,负责自广州、深圳口岸入境赴苏旅客的衔接工作。
    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江苏按照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原则实施省外主要口岸入境赴我省人员转运工作。截至3月17日晚18:00,协调组共转运入境赴苏人员3243人。同时积极推动与浙江安徽建立长三角一体化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安徽对接禄口机场入徽人员转接工作,与广东、山东、湖南等省建立入境人员信息共享机制。
    面对新考验,有必要关口不断前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加大防控力度。“目前对来自口岸重点防疫国家或地区的入境航班100%实施登临检疫,对入境人员100%实施体温检测和100%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告知引导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申报,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并对填写情况进行100%核验,不折不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南京海关副关长王续刚告诉记者,“如果发现故意隐瞒发病情况、境外旅行史等蒙混过关的情况,将依照有关法律条规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用心用情 体现“江苏温度”
    这两天,江苏省外办的归国咨询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费少云介绍,“24小时在线,平均每天接到150个左右,大部分热线都是咨询入境后的防控措施和转运安排。”
    为每位入境人员发放告知书提醒注意事项科学设置车辆等候、引导接待、测温问询、核验放行功能区,实行单向通行、封闭管理、确保接驳场地“零风险”现场提供零食点心、热水饮料等,缓解入境人员紧张和焦虑情绪……江苏“娘家人”对入苏外籍人员和中国公民一视同仁,周到的服务妥善安排展现出“江苏温度
    同时,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给予涉外企业和人员贴心关怀。2月23日起,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稳步推进窗口服务恢复工作。全省累计开放出入境办证窗口959个,受理中外公民办证6656件,积极解答涉外求助资讯200余起。制定“江苏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七项措施”和“外国人十大暖心答疑”,为疫情期间涉外企业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预约办证、加急办证等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良好条件。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保障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江苏近日向韩国、日本、意大利友城及友好交流地区捐赠5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用于当地疫情防控,展现出暖心“苏”的担当。 
    

    江苏省外办还公布了省涉外防控协调组北京、上海工作组热线电话:

  江苏省涉外防控协调组北京工作组热线电话:13813905058
 

    江苏省涉外防控协调组上海工作组热线电话:18918481497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