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切实把“两手”统筹好协调好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4/13 10:14:44

从今年春节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这是党中央有力有效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工作机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深入复工复产一线指导工作,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步骤及时调整安排好纪检监察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一手抓督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把“两手”统筹好协调好。

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履行主责主业、职能职责的担当作为。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大考,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大考。疫情发生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应有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于职守、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有的干部还因公殉职,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同时,在疫情防控监督的特殊实践中,对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内涵和方式,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和要求,对坚持人民至上和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立场观点,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实必要性针对性,对纪委监委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定位,都有了新的更加深切的认识理解,也探索创造了不少经验。纪检监察系统要及时收集积累,深入总结运用,高质量地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监督和其他各项工作。

要清醒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监督工作。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同时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纪检监察系统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督促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加强对国内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完善社区防控措施、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启动相关防控预案以及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等措施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风险源、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落实精准监督,确保执行更有力、落实更到位,避免出现盲点、疏漏;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各项任务,为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提供保障。

要督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紧迫任务,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帮助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保障各类经济活动正常开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加强对决战脱贫攻坚的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工作的重点,必须抓紧抓实。脱贫攻坚收官难度大,叠加疫情影响,挑战和困难更多。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推动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强化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等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到位,善始善终做好工作,为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应有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