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领导要论 >> 浏览文章

娄勤俭:认识再提升 责任再强化 任务再压实 坚定不移推动长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4/24 14:28:19

4月2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专题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认识再提升、责任再强化、任务再压实,坚定不移抓好长江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修复和产业布局优化,推动长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依托穿城而过的长江,南京正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拥江发展的“扬子江时代”。娄勤俭来到南京滨江发展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南京“一江两岸”35公里滨江外滩规划建设情况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及长江“生态眼”环境立体感知平台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南京滨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取得的积极成效,强调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让南京具备“一江两岸”联动发展的优势,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系统做好规划,打造具有时代风采、体现南京特色、彰显文化底蕴的滨江发展示范区。穿行鱼嘴湿地公园,看到这里通过治理保护已成为人们观赏大江风貌、科考江豚踪迹、体验生态湿地的休闲场所,娄勤俭说,湿地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一定要加强退化湿地保护修复,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强化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秦淮新河入江口,娄勤俭眺望建设中的长江五桥,取工程建设情况汇报,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前瞻规划,强化基础设施能力支撑,加快推进跨江融合发展。

由于历史原因,南京长江沿线还有一些传统工业企业。幕燕滨江片区曾经是南京“工业重镇”“化工基地”,污染物排放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看到经过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后已由“生产岸线”变成“生态岸线”,娄勤俭对此给予肯定,强调要坚持“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并举,下决心解决“重化围江”问题,更大力度整治长江岸线,对收回和未开发的岸线要更多地从生态修复和保护的角度来考虑用途,努力重现长江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娄勤俭乘车沿长江岸线巡查,现场察看现有工业企业分布情况,取南京市沿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工作等情况汇报。他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对长江沿线企业严格环保标准要求,环保无法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按规定关停。要“一企一策”更有针对性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让沿江腾出的空间优先用于发展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绿色产业。

长江水质提升与入江支流息息相关。娄勤俭来到外秦淮河三汊河入江口,考察入江支流水环境提升工作情况,当场察看无人机采集的水样检测结果。他肯定了南京市采取河道清淤、污水管道改造、建设水质净化站等做法后指出,一定要重视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河道黑臭问题,科学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通过自动化监控手段和科技创新减少污染排放,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促进长江水质不断提升。

南京市通过对沿江环境整治、自然生态资源修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着力打造滨江风光带,展现大江风貌和山水城林特色。在滨江风光带鼓楼片区,娄勤俭考察了中山码头、欢乐舞台广场,沿江岸步行体验滨江风貌,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继续大力加强环境整治提升,想办法打通沿江步行堵点,为百姓创造体验滨江风貌的更好环境。在燕子矶公园,娄勤俭取了八卦洲洲岛岸线和生态环境修复情况介绍,强调南京滨江地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在长江大保护中要突出生态内核、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标识度高、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长江生态环境特色示范段,引领带动整体环境质量提升。

娄勤俭在调研中强调,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责任,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清醒认识到“共抓大保护”只迈了一小步,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保护一江清水、两岸葱绿。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综合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减少污染排放,加快实现沿江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要遵循规律,科学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切实抓好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和2019年两次召开现场推进会,把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提出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今年,省委书记娄勤俭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牵头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

省和南京市领导樊金龙、张敬华、郭元强、韩立明参加调研。(记者 耿 联)

延伸阅读 >>>

建立领导联系重点改革任务制度,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改革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自2017年实行这项制度以来,省委书记和省长亲自挂帅出征,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副省长都分别牵头联系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各设区市、县(市、区)也参照省里做法,相应建立了领导联系重点改革任务责任制。省市县三级领导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每年达到2000项左右,去年使一大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带动了全省面上改革向纵深推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