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立信于己才能取信于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5/6 10:27:5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事实的分量越来越重,正在压垮蓬佩奥等美国政客散布的弥天大谎。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网发布了该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等人撰写的新冠疫情分析报告《2020年2月24日至4月21日美国新冠大流行开始及扩散阶段的公共卫生应对》,将美国疫情发展“复盘”为三个阶段:1月21日至2月23日,美国本土仅确诊14例病例;2月下旬起,疫情开始在美国本土蔓延;3月中旬到4月21日,新冠病毒加速并广泛扩散,病例数迅速增长。报告认为,导致美国疫情加速蔓延的原因有四个:持续的与旅行相关的输入;大规模聚会;缺少防护措施致使病毒进入护理机构、医院等高危工作场所以及纽约都会区等人口稠密地区;有限检测导致的隐性传播及无症状和前症状传播。美国疾控中心报告虽然没有直接点明“失误”,但其中列举的四大因素均与美国政府的决策失误有关。

透过社交媒体上人满为患的美国医院病房的影像,世界各地的民众正难以置信地关注着“蔓”无边际的疫情: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15万,6.7万余人死亡,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然而,人们同时看到的却是,相较于争分夺秒挽救生命,一些美国政客满脑子都是向其他国家和世卫组织推卸责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汤姆·怀特发表文章分析称,美国某些政客在本国疫情防控上毫无作为,如同“隐形人”。似乎在他们眼里,疫情根本就不是件令人伤痛的大事,美国民众的生死也毫不关己。相反,他们对于“甩锅”和泼脏水却“孜孜不倦”,将其作为“每日功课”。

有美国媒体最近评论:“美国不仅不能领导世界应对危机,还辜负了自己的人民。”美国政府特别是一些美国政客的不作为,让民众和医疗人员饱受痛苦。盖洛普的月度调查显示,对国家现状感到满意的美国人的比例,从3月中旬的42%骤降至4月中旬的30%。在过去20年里,单月内如此急剧的下降只有两次。《大西洋月刊》发文称,不是新冠病毒撕裂美国,而是疫情暴露了美国的撕裂。

要防控乃至战胜疫情,十分不易,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可谓不计成本:从各地调遣4.2万余名医务人员火速驰援;短时间内建成“两山医院”与16家方舱医院,实现“应收尽收”与“应治尽治”;调配采购大量高成本“人工肺”设备(ECMO)等急需医疗物资,救治更多危重症患者;对于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均按规定给予医保报销,解决民众就医的后顾之忧……这背后,体现了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

大疫当前,人命关天。任何国家,不分大小和种族,不论社会制度有何差异,都应该把拯救生命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近100天来,美国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事实和时间线清楚地表明,防治疫情的宝贵时间被延误了。当前,在疫情加速蔓延时刻,攻击和抹黑他国非但不能挽回浪费的时间和逝去的生命,相反还会犯下更大的错误,付出更大的生命代价。直到现在,美国公民仍以每天1000人以上的速度失去生命。人们不希望看到美国的情况不断恶化下去。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反躬自省”,出自2000多年前的儒家经典书籍《礼记·乐记》,意思是回过头来检查自己的言行得失。有必要把这个词送给那些美国政客。做到反躬自省,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文明底线的维护;做到反躬自省,才能守住立信于己的底线,没有这个底线就不能取信于人,所有的表演都注定为国际公义、文明社会所蔑视。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