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浙江平湖:探索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5/6 10:31:32

“钱继忠、蒋华玲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近日,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办了平湖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2名工作人员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并侵吞收益的案件。

这是平湖市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相互贯通、深度融合的成果之一。平湖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察发现问题移送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在当地形成了不小的震慑,也彰显了巡察威慑力。

2019年11月15日,平湖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商务局开展巡察,平湖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作为商务局的下属国资单位,同步进入巡察组工作视野。

“在巡察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公司下面还设有小商店,在财务管理上不是很规范。”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在查阅大量财务凭证资料后,他们发现商店上自2017年以来有多笔10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进出。

“这些资金是商店的经营收入,我们购买过一些理财产品,这样做可以让公款保值增值,而且所有利息收益都是用于客户接待的。”在最初的巡察谈话中,尽管商店负责人钱继忠等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但是巡察组还是敏锐地意识到了其中的蹊跷。

在随后召开的巡察中期情况汇报会上,这一问题被列入“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线索。12月中旬,两名具有调查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前介入,协助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该问题作进一步了解,从而为问题线索的深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前期较为充分的初查研判后,2019年12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正式将该问题线索移送至市纪委监委。2020年1月3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对该案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2017年4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商店负责人钱继忠、营业员蒋玲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反复挪用商店公款,以个人名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出借给他人用于经营活动,获得理财利息等收益共计1万6千余元归个人使用,挪用金额40万元。3月13日,平湖市纪委给予钱继忠开除党籍处分,并决定将俩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巡察中期,我们探索实行重要情况实时通报、纪检力量提前介入等措施,贯通了监督力量,形成了监督合力。”平湖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海林说,这一案件的查处,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促进巡察监督成果转化、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平湖市积极探索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在信息通报、线索移送、整改监督等方面,让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实现双向沟通、有效对接。目前,市委巡察机构已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3条,立案查处5人,其中移送司法2人。(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