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 督促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5/15 17:17:4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监督不断深化的生动实践中形成并丰富发展的,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是我们常学常新、必须真懂真用的思想武器。党和国家事业在发展,巡视工作所处的时与势在变化,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着力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的理解把握,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这一定位决定着巡视工作的方向、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推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进一步彰显了政治巡视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独特作用,为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赋予了更加明确的内涵要求、探索了更为有效的路径方式。实践告诉我们,政治巡视、政治监督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具体的,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把巡视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特别是落到实际行动上、具体工作中。今年的巡视巡察工作,要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全党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努力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的理解把握,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巡视工作方针,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巡视实践发展确立的。回顾这些年工作,巡视之所以成为管党治党之利剑,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几轮巡视也表明,有的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巡视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制度安排,决定了巡视工作方针必须牢牢把握、长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目标不能变。要把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树牢问题意识,坚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更加精准、客观、全面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深化对巡视整改落实的理解把握,更加重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监督要取得实效,必须强化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保持政治巡视的严肃认真态度,形成“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党的十九大后,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督促整改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成为巡视工作的鲜明特点。要坚持和深化这些做法,统筹做好巡视“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提高整改落实水平,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深化对巡视工作战略格局的理解把握,切实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上下功夫。巡视是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具有权威性、融合性、深入性特点,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战略作用,要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经过探索实践,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已基本成型,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不断加强,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巡视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进一步发挥巡视巡察机构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工作格局。

 

深化对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理解把握,努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实事求是、精准科学,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几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制度意识、法治思维,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始终、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完善制度规则、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和权力约束,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防止巡视利剑变成“双刃剑”。面对巡视工作的繁重任务和巡视队伍的结构特点,必须更加重视打基础工作,坚决贯彻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使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确保巡视过程精准、巡视结果高质量。(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