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6/5 10:26: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24日至126日,第一巡察组于对区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202018日,巡察组向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逐项剖析问题根源,逐个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抓好整改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支委会,全面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工作小组,老干部局班子作为整改主体,书记、局长王海燕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张玲同志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与区委巡察机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共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督导整改工作2次。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8个问题,全局上下坚持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措施,明确主体,压实责任,逐项逐条梳理细化,逐项逐条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最终形成巡察整改落实细化分解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抓好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到立行立改,一改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突出常态长效。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着重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区委老干部局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4个方面8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问题1: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浮于表面,没有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整改落实:119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后召开支部会通报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并讨论通过《中共连云区委老干部局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27日,支委会研究讨论《中共连云区委老干部局2020年“两学一做”学习方案》《区委老干部局2020年“三会一课”计划》。114日,开展“学习先进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许桂林同志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连云区原县处级离退休干部代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部分退休干部、局全体党员等120余人参会。2月份开展“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老干部局落实工作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在职人员签了“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承诺书,推行网上办公,赴共建社区卡口值勤,及时回应老同志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初,根据区《2020年度全区科级以上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充实完善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3月份开展“做合格党员”活动,全体党员捐款2300元。

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领域薄弱。一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力量仍需加强,在抓紧抓细意识形态工作上存在一定的短板。二是老干部意识形态阵地有待巩固,应对措施和疏导方法不够灵活,工作方式方法仍需创新。三是研究老干部意识形态针对性不强。对老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把握还不全面,对风险点排查、网络意识形态等方面内容的研究部署、针对性措施较少。

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责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列入党支部集体学习内容。20191224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党支部取全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讨论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思路。221日,召开班子会学习《中共连云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2019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加强学习研究。早在巡察期间,20191122日,举办退休科级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做题为《保持斗争精神,提升政治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讲座,50余名区管退休科级干部参加。1129日,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调各党支部要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统一好、团结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老干部局通过电话联系、加强对局工作群和离退休干部微信群的管理,向老干部们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以及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提醒他们不信谣不传谣,引导老干部上网跟贴注意言行,2个微信群里均充满了正能量。49日,传达学习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工作要求。

问题3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未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

整改落实: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工作职责,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是关于谈心谈话的内容和要求,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大谈心谈话频次,扩大谈心谈话范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服务中心主任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自律、工作开展等方面谈心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34日和317日,书记分别与副书记、服务中心主任进行了谈心谈话,把党风廉政工作融入具体工作中。要求服务中心主任加强财经纪律制度建设,同时要监督提醒班子成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要求,依法依规办事。318日,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研究全年老干部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全体党员“学习强国”学习等工作。413日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推动工作。

问题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未按规定开展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机关支部活动开展经常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规范党建工作台账,每次开展“三会一课”指定专人按照要求做好全程纪实。320日,召开局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王海燕同志与张玲同志两人严肃真诚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同时虚心接受批评,真正达到关心同志、帮助同志、“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126日上午,局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进行自我剖析,党员间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整个组织生活会有交锋、有交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凝聚力量,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410日集中学习日,在职人员集中收看学习《安仔说国家安全》(1-3集)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增强了全体人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420日观看《决胜时刻》,传达学习区纪委全会精神。511日观看《薪火相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1--2集)。

问题5执行选人用人相关制度不够严格。一是干部选拔任用部分程序缺失。二是任职前公示环节不规范。

整改落实: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填报、汇总、归档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与干部文书档案材料。与组织部门及时请示沟通对接,按照连云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流程时限等要求做好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工作。已立行立改。

问题6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未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未按规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整改落实: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把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班子会、“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或重要活动常态化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316日,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章节;研究讨论《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初稿;对老干部局及个人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梳理;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党员干部签订《连云区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

问题7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没有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格局,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对惩防体系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一岗双责”的意义,领导干部既抓好业务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学制定《中共连云区委老干部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严格遵照落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分工,落实好各人责任。在职党员及老干部服务中心负责人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制订防控措施,按照风险点落实责任,每季度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格局。

问题8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一是存在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手续现象。二是工作餐报销不规范。三是奖品发放未附明细和领取清单。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执行,杜绝财务漏洞。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严格规范账务登记、报销及审核手续,做到明细清晰,程序规范、审核严谨。三是规范用餐报销制度。严格区委公务接待规范,按标准安排公务接待、加班用餐、会议用餐以及培训用餐等,工作餐注明事由人数,进行规范报销。四是规范慰问品发放手续。记好慰问品和老干部活动发放的奖品的明细和清单,留存好原始资料。今年元旦、春节老干部文体比赛及春节期间走访看望,都按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要求进行了整改,特别是退休四套班子领导都签了领取清单,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资料。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耐力,不断将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以此次区委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管党治党的实践中体现更高标准、明确更严要求、采取更实措施,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形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强大合力。主动开展回头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

三是巩固整改成效,持续抓好建章立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把问题整改落实与抓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衔接起来,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建章立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2312339;邮政信箱:连云港市连云区中山中路海城广场3号楼;电子邮箱:lyqw-lgbj@163.com

 

 

连云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 

202064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