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区审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9/18 16:24:02

根据统一部署,区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042日至59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068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刻反思、逐项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68日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极端重视,自觉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于610日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审计局工作实际,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并迅速统一思想,将整改工作列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领导带头,全局齐上,迅速行动。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局党组及时成立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了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整改问题的责任分工,明确了整改落实的目标、具体步骤和时间要求。在报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印发了《连云区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连区审党组﹝20205号),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总体要求,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从头紧起,从实改起,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收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8个,正在推进3个,制定出台制度措施6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局党组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有8个问题整改完成。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1)学习不全面不系统,仅停留在读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不能灵活运用和指导审计工作,未能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本系统内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效结合。

整改措施:

截至7月底,我局共组织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娄勤俭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和项雪龙书记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等内容3次,要求全局人员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审计、高效履职、关注民生、推动审计整改,认真谋划扎实推动2020年下半年我局各项工作;

2020年817日至821日,我局还组织了2020年度集中整训工作,局全体人员集中收收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讲座。

2)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不够有力。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仍需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台账资料的留存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各项指标要求把握不准,工作抓得不够深入细致、全面到位;党组对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不正规、不系统,没有按照计划落实学习内容,集中学习次数达不到要求。

整改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王跃生同志任组长,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明确李阳同志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抬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布置工作计划。根据年初制定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715日局党组组织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及区委办印发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对我局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严格执行落实。6-8月我局组织中心组学习3次(集中学习2次),涉及“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经典”等学习内容,组织固定学习日及党员集中活动6次,涉及“逆行者”、“领航新时代”、“支部在连上”等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初心学堂等平台开展学习活动,要求全体人员每天及时将登录学习情况截图发在办公微信群中,在宣传部及机关工委6-8月的6次抽查中,我局学习强国安装进度106.25%、参与率始终保持100%,排名前列。

2.履行审计职责力度不够,聚焦主责主业有偏差

1)审计报告存在内容同质化、问题浅表化现象。由于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政策把握不准,审计工作方法、手段运用不足,导致审计报告反映的大多是浅层次问题,没有从源头上查找问题的关键和要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在报告中反映很少。

整改措施:

在业务学习方面,我局于20207月制定了财经、经责、生态等多方面的业务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题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等内容,努力建设业务精通的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在加大审计力度方面,为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72日,我局组织全局人员系统地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80条清单,要求各位审计人员在平常工作中加以重点关注。在5-7月的同级审和区司法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存在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定性的审计发现问题,其中,审计发现3个单位存在违规使用执法执勤用车情况,6个单位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情况,1个单位存在违规使用公款赠送礼金情况;

在进一步落实内部审理复核机制方面,68日,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审核流程,对原有的审理办法进行修改,制定出台了《连云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连区审发﹝202012号)。通过审理机制,对上半年开展的同级审项目和区司法局经济责任审计2个项目提出21条审理意见,审计组均积极落实修改完善。内部审理机制的修改完善,更好的加强了对审计现场过程中的审核把关,提升审计质量。

进一步落实审计组职责清单,严格按照《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开展有关审计工作,规范审计程序,细化审计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推进项目质量提升;二是强化分管领导对质量督导检查力度,审计现场周例会、中期碰头会等审计管理事项要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解答审计过程中的问题、难点。

3.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

1)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201910月份之前,区审计局领导班子不够团结。2018年度突出贡献奖分配方案未能充分发挥激励作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一定程度受到影响,201910月份审计项目只完成当年任务的50%。

整改措施:

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615日至19日,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就推动巡察整改、廉政自律、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具体业务负责人同样就这些方面做好廉政谈心谈话工作,共计开展谈心谈话18人次。通过谈心谈话,大家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达到了互相提醒、共同提高的目的,使全局上下更加团结。

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623日,在前期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了会议,会上,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促进团结、凝聚力量的效果,进一步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

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共计安排审计项目1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剩余审计项目正按年初排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中,预计于11月底全部完成;同时,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我局另开展2020年度“三个统筹”融合事项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专项审计、应对疫情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20年国家和省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抽调人员参加市审计局组织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审计调查及灌南县经济责任审计。

2)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一是对选人用人的政策理解把握还不够好。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方针政策和程序规定了解掌握不够,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不规范。20179月干部调整未进行谈话推荐、任职前谈话等环节,公示时间不满5个工作日。三是全程纪实材料管理不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不完整,未严格落实动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有关要求,考察预告、民主推荐票、考察谈话记录纸遗失,干部考察材料未体现干部不足之处。四是违反区委规定聘用编外人员。201711月,区审计局违反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2017726日)规定,聘用1名已经退休的编外人员,无报批审定手续。

整改措施:

认真学习相关工作制度。727日,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各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并要求在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范程序。李阳同志做好全程纪实材料的归档工作;

局党组专题研究相关人员的退休返聘事项,并根据区相关审核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重新完善签订聘用合同,为该同志购买了意外保险,并明确后续合同变更事项,规避了人身意外伤害等风险。

4.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

1)党建工作谋划不够,党建责任体系不健全。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多,没有完善党建考核体系,没有建立常态督查机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措施:

618日,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研究并讨论了《区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连区审党组﹝20207号),并于710日印发文件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工作责任及考核,推动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扎实推动“书记项目”,研究制定和完善了连云区审计局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实施办法和连云区审计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在上半年开展的区司法局原局长李立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暨区司法局2017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19年度“同级审”等审计项目实施中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公示,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没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讲表象问题多,剖析党性少,查摆问题不够深刻。未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三会一课台账资料存在造假现象,未常态化制度化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整改措施:

在前期充分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严格剖析材料把关的基础上,2020623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扎实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制定并印发了《连云区审计局三会一课制度》(连区审发﹝202015号),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和各项记录台账的收集归档。坚持“固定学习日”制度,6月至8月,我局组织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进一步推动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不多,领导班子未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廉政谈话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

进一步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79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局党组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

年初,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已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25日,结合审计本职工作,局党组制定落实《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连区审党组﹝20206号),并对责任清单进行分解落实,计划年底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督查,并在全局通报督查结果,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局党组制定和完善了《区审计局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实施办法》(连区审党组﹝20207号),于710日印发实施,通过开展排查廉政风险点,实行分类管理,并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加强重点科室、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在开展的高公岛街道和板桥街道两个经责审计项目中,通过张贴审计公示、设立廉政监督员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风险点防控,将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落实到每个审计项目中。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履行审计职责力度不够,聚焦主责主业有偏差

1)审计项目安排与上级部署存在脱节现象。2019年区审计局没有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年度审计重点工作,没有紧紧围绕民生利益相关的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工作,没有加大对农村三资、教育等领域进行审计监督。

整改措施:

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审计委员会的相关工作部署开展审计工作。当前,我局正对高公岛街道及板桥街道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村级“三资”情况进行延伸审计。

我局将在制定今后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调查了解本地区经济发展重点、政府重大投资领域、可能影响本地区经济发展和财经秩序的重点环节,广泛对审计项目计划开展征求意见。结合现有审计资源状况,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数量,科学进行审计分工,做到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

2)审计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职能发挥不够好。2019年审计局开展8个审计项目,到目前为止乡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运营情况项目尚未提交整改报告。审计问题的督促整改存在表面化、形式化现象,对整改报告的跟踪问效重视程度不够,对整改的问题缺少后续核查。

整改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到位率,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我局积极与区住建局对接沟通,发放了审计整改指导书,经了解,区住建局将审计整改事项批办给区市政所办理,经多次催要,区住建局已于20206月将乡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运营情况审计项目整改报告提交我局。区住建局对全区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污水系统进行监督;对全区污水管网资产不清的情况,正组织梳理;对于污泥的处置,正积极与专业机构对接,争取合理利用,减少污染。

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同级审及区司法局经济责任审计,均已将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被审计单位,督促其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进行审计整改。9月初,我局已向相关单位发出13份提交审计整改报告的通知,现已有3家单位提交。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整改督查,对不积极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造假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相关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提高整改到位率。

3)审计成果运用不够充分。区审计局没有加大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分析研判不够,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不多。

整改措施:

2020年,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成果运用,我局将审计结果报告及时报送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单位,为相关单位考察了解区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提供参考依据,6月以来,我局共向相关单位报送审计结果报告5份;

自区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我局积极配合区委巡察工作。在区委第十二轮常规巡察中,及时提供相关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7份、其他材料3份;

为更好的运用审计成果,积极与区纪委监委沟通,20208月,联合起草并印发了《关于连云区纪委监委与连云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

计划于年末将本年度各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及结论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和评价,把带有共性的、屡审屡犯的问题提炼出来,分析主、客观原因,找出根源症结所在,提出有效的、治本的建设性意见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整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局党组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性检查有无“反弹”“回潮”现象,出台的制度、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举一反三,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各个方面,把制度立起来、把规矩挺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制度,落实措施,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着重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自觉带头执行,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审计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区委巡察成果在我局长效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2323932;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路1B207室;电子邮箱:lyqsjj@126.com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