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9/18 16:29:08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于202042日至202059日对区行政审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68日向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610日成立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76日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会议4次,局工作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主要领导多次主动就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向上级领导汇报、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加强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

(二)细化责任分解。经党组会多次研究讨论,形成《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分四个阶段推进。根据《巡察发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问题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批解决;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截至9月初,反馈的4个方面10个问题中,整改到位的6个,正在推进的4个,尚未推进的0个,制定出台7项措施等。

(三)深化压力传导。每月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汇报会,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聚焦重点、难点,对有明确时限要求的在规定时间内见底清零,对整改到位的定期“回头看”,对需长期整改的经常抓、抓经常,建立常态化机制。落实“督查、约谈、考核、激励”四项机制,传导巡察整改压力,推动整改落实见成果有效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经有6个问题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全局上下营造尚学、向学氛围。班子成员带头学。党组中心组严格落实年初制定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8次,互相传阅学习笔记并结合实际工作展开学习讨论,在读书分享会上带头分享学习所得所感。支部党员系统学。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细化支部党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0篇内容列入必学清单、《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讲话》等12篇内容列入选学清单,要求支部党员必学清单集中学、选学清单自主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线下每季度开展党课学习,线上定期在支部微信群、强国通组织群分享学习篇目,督促党员线下上党课、线上学理论,将理论所得与业务所需相结合,鼓励支部党员在每季度读书分享会上分享学习成果,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截至目前,支部已开展党课学习2次,分享线上学习篇目26篇,组织读书分享会1次,5名党员同志结合岗位实际分享了学习所得。

2)为全面实时掌握全局工作动态,除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局工作会议外,我局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会上,由科室负责人汇报月度工作总结及下月工作计划,分管领导点评并提出建议,主要领导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全区政务服务水平。目前已开展全局工作会议2次,工作例会5次。

3)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局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要求,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重点篇目纳入党员学习清单。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两次,局党组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局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中共连云区委办公室关于制发<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中共连云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中共连云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掌握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要求。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党组书记分别与分管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签订《2020连云区行政审批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2)组织集中学习《连云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制定形成2020年区行政审批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习近平论新发展理念》《解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等重要论述及讲话精神的学习纳入其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履责手册》填写要求,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照单履责并准确记录留痕。

3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重点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等要求明确列入《2020连云区行政审批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重点抓好理论武装、党员思想教育、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工作,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427日召开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825日召开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领导班子成员就如何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讨论,进行风险点排查,加强对政务中心窗口、12345热线等重点阵地、重点人员管理。

3.关于“政务服务标准化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经梳理形成一件事目录办理12项,共24条。78日正式对外发布我要开书店等首批12一件事办事指南,在政务中心一楼设立一件事专窗,在政务大厅LED大屏滚动播放一件事办事指南,并摆放一件事宣传易拉宝。8月陆续在连云港日报刊登《连云政务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连云港电视台直通县区栏目播放《连云区12个重点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学习强国平台江苏模块刊发《连云港连云区:12个重点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美丽连云公众号发布《连云区12个重点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全方位宣传“我的连云港APP”、“江苏政务服务网”、“不见面审批”、“一件事”改革。

2)已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和区级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一件事模块后台材料录入工作,并已实现线上运行。

3在政务中心范围内增设4处指引牌,安排2名志愿服务者统一佩戴志愿服务胸牌,斜挎志愿服务者绶带,做好取号指引工作,为办事咨询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4615日组织开展第二期连云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培训,贯彻落实“十要十严禁”准则。自813日起,排定领导巡察大厅值班表,形成分管领导、巡检人员双重督查机制,加大巡察力度。自5月初起,已召开窗口工作人员例会8次,形成政务服务简报2期,并抄报相关领导及后方单位。

4.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财经纪律落实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1加强学习,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水平。6月中旬分管领导与财务具体负责人员集中学习了《连云区财政局关于转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的通知》(连区财〔201641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连区委办〔201871号)等相关文件。

2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监管力度。在完善《区行政审批局“三重一大”集体研究项目清单》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制定了《连云区行政审批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形成良好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3严格预算管理,规范经费支出行为。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财经事项经党组研究决定,确保经费合规使用并发挥应有作用。目前已安排财务及相关人员学习了最新的政府采购程序及规范,自6月起我局共有4笔政府采购,显示屏、高拍仪等设备的采购均已按照政府采购最新标准执行。

4核销“问题账单”,及时退缴超出标准经费。截至目前,各项问题清单均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5.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165日起,指定一名党员负责党组会会议记录,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办公会会议记录,杜绝党务会议与行政会议混合记录。

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规范建立“三会一课”台账,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目前已开展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党员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共计13人次。支部明确一名党员做好《基层党组织纪实手册》填写工作,规范留痕、如实记录。

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强化干部考察队伍建设。组织人事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连云区各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五个环节流程图》等文件的学习,熟练掌握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标准和程序,指导实际工作。   

2)对于前期存在问题的材料,及时与组织部门沟通对接,落实整改要求。按照连云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要求,落实好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既定程序,确保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填报、文书档案材料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准确无误。

3)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发扬党内民主,注意取党员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许可事项划转工作落实缓慢”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落实“三集中、四到位”工作。713日,通过OA平台向区级相关部门发送《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集中、四到位”工作的函》(连区协调办〔20204号),要求各部门应派驻在编人员进驻窗口,部分进驻审批事项授权委托至综合窗口代办。截至目前,我区28个部门除无需进驻的部门外,均已完成进驻。其中,区市场局(4项)、区行政审批局(23项)、区卫健委(7项)、区税务局(64项)、区人社局(9项)、市人社局(1项)、区经发局(4项)、区城管局(2项)、区住建局(7项)、区生态环境局(4项)、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16项)、连云公安分局(1项)、区消防大队(1项)等共13家单位172项审批事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有部门专窗。区委编办(1项)、区应急管理局(2项)、区林海局(5项)、区农业农村局(6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1项)、区人社局(4项)、区财政局(1项)、区民宗局(3项)、区民政局(3项)、区教育局(3项)共10家单位29项审批事项的受理和发件授权到区行政审批局,并由区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中心4个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各相关单位在审批完成后,将相关结果推送至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出件。同时,已在线上完成376项审批事项向“一窗式审批服务平台”集中,进一步落实三集中、四到位工作。下一步,将于9月底前,将各部门反馈的三集中、四到位完成情况做扎口汇总。

2)加快未承接事项划转工作。721日,召集区经发局等9个部门召开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席会议暨第二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会议,明确事项划转时间与事项审批监管职责。已派6名审批人员对接区经发局等部门,学习划转事项内容。下一步将于10月底前,争取完成第二批30项审批事项划转工作。

2.关于“大数据管理工作目标不清,职责不明”问题的整改

1)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安排专人对接经发局大数据中心,聚焦大数据管理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1篇。

26月份对全区24家单位的行政权力事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础数据调研工作,7月至8月上旬对全区调研的376个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用户手册编制工作,8月底完成用户手册确认工作及政务服务大厅线路铺设改造工作,95日完成各权力事项受理、审核、审批、反馈人员信息,完成系统使用账号分配准备工作。下一步计划于9月中旬完成云平台配置及相关硬件设备采购,9月底“连云区一窗式审批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对审批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3)通过招投标确定电信、移动作为电子政务外网主备线建设单位并签订线路建设协议,完成区各委办局、区直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及各街道、村(社区)共81条电子政务外网主备线铺设(备线网络使用费由区财政统一支付),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区、街、村(居)三级全覆盖。目前正在开展线路信号检测,下一步将加强对主备线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电子政务外网按要求、按标准建设到位。

4714日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试行)》,强化全局人员保密意识与保密责任。下一步将加强对运营服务方江苏移动连云港分公司、电信连云港分公司电子政务外网安全运行监管,与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并邀请专业人员对全局人员开展网络安全培训。

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1)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对1008项事项及时更新相关内容,确保“线上”审批通道畅通。落实131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全区行政审批工作的开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发布的负面清单,及时更新和调整我区审批事项)。下一步将安排专人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法律依据、办理流程、收费依据等进行汇总,预估10份编印成册。

2成立区行政审批局代办帮办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务中心设立代办帮办专窗,规范代办帮办相关制度流程,梳理121个代办帮办事项,完成代办帮办服务指南编制工作。

3完善代办帮办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单位和科室协同抓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局长共组织召开代办工作专题会3次,总结近期代办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代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4)与连云开发区招商局、连云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经发局、商务局、自贸办等进行主动对接,对全区46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代办员跟踪服务,截止目前,签定代办协议21家,已完成代办服务企业11家。

5研究制定《连云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试行)》;717日召开连云区首届政务服务特派员聘任暨座谈会,聘请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十八大党代表唐艳等10位担任特约监督员,对连云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监督,提供意见和建议。

6全力服务自贸区建设。已完善自贸区“1220”改革、“零”材料审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码上办”等3项创新案例。已印发实施《关于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第一批省级管理事项赋权承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自贸区省级赋权工作承接运行方式。已拟定自贸区企业座谈会方案,参会的自贸区企业正在对接中。截至目前,共开展招商活动3次,引进入驻自贸区注册企业4家。820日为自贸区出入境分中心购置电子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机、出入境自助发证机、出入境自助拍照填表一体机、居民身份证自助取证机、临时身份证制证机、自贸区分中心弱电及监控等设备6台套。下一步,将尽快召开自贸区企业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更好的提升自贸区政务服务效能。

4.关于“队伍结构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

1)优化队伍结构。与后方单位加强协调沟通,提高在编人员比例,优化人才结构。截至目前,全区税务所有审批业务已集中至政务服务中心,新增窗口人员22人,后台审批人员5人,其中在编人员11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在编人员入驻窗口比例。

2)加大培训力度。5-6月邀请区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林海局等9个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10天的划转事项专题培训。将参训学员的培训到课率及结课考核成绩纳入日常考核,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尚有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本轮巡察交办本单位的信访件数量为0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发力,长期整改,深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提高站位抓好思想建设。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用好新思想一起学”“学习强国等端口,依托线下党课、线上平台,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

(二)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作风建设。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履职尽责情况,加强对分管领域和人员的经常性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力度不减抓好后续整改。对前期整改中取得的成果加强总结和运用,对已形成的相关制度从严落实到位,定期开展“回头看”,避免问题回潮。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紧盯整改目标、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所有问题在整改时限内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1888151;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栖霞路111号;电子邮箱:lyqxzspj@163.com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