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 浏览文章

中国共产党连云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0/22 17:29:57

 

 

中国共产党连云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20417日)

 

2019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勇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急先锋,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守政治本色,增强两个维护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牢政治方向。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持续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定不移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从政治高度审视违纪违法案件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纠正阻碍制度贯彻执行、影响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

(二)聚焦痛点难点,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强化脱贫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惠民政策,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力监督民生领域整治。扎实开展教育卫生医疗、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联合治理。全力督促规范基层治理。深化廉洁村居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三)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联动两个责任深化运用四清单一平台,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贯通落实改革部署。坚决落实三项改革要求,细化落实双重领导机制,深化更高水平、更深层次 三转,深入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探索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有效监督途径。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强化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挥廉洁共建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驻区单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联防联查有效途径,努力打造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区。

(四)履行监督专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精准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切实提高我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精准发挥平台优势。深化运用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用好用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等三大监管平台,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监督保障。深入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实日常监督,前移监督关口,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全力保护改革创新。健全不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五)恒抓作风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坚决贯彻的要求。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重点,持续开展作风聚焦行动。坚决保持的势头。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易发多发领域,用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处置监管系统,提高四风问题查处质效。坚决树立的风尚。针对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预警提醒函,督促相关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问题长效解决。

(六)突出政治定位,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巡察覆盖。精准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三个方面,开展3轮巡察,巡察16家区直部门、8个村(社区)。建立与上级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强化区委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街道纪工委、监察员办公室协同配合,把监督落实到基层。深入推动问题整改。持续推进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深入运用巡察成果。完善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和办理机制,加强对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推动相关单位提高办理质量。

(七)一体推进三不,严明党纪国法制度权威。强化因敬畏而不敢从严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强化因制度而不能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全面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强化因觉悟而不想积极推进四个一工程,开展清风连云宣讲,不断提升纪法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做大做强连云品牌,进一步营造全区崇廉尚洁良好氛围。

(八)深化打铁工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持续锤炼忠诚品质。围绕五个过硬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加强机关党支部、巡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持续强化规范履职。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坚持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持续增强斗争本领。围绕效能纪委主题,与时俱进开展精准培训和实践历练,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效能。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力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

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高站位、更强意识、更实措施、更大作为,奋力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勇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急先锋,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保驾护航!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