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领导要论 >> 浏览文章

王常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新发展阶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来源:《群众》2021年第5期  时间:2021/3/10 11:41:38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今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这为新发展阶段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江苏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发展标杆更高,从严治党责任更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新发展阶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摸底数,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职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要职责是政治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深入了解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是落实得好、较好,还是一般、不好,作出基本判断,进而抓住关键问题,查明原因,提出建议,推动落实。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关注创新发展情况。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摆在第一位的,也是管根本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同时深刻指出,虽然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问题相当突出,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江苏是科教大省、产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创新发展,着力补短板、接断点,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壮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智能电网、车联网、化学纤维、大数据+等30条优势产业链,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些产业集群、产业链有的处于比较成熟阶段,市场需求稳定;有的正处于加快建设和培育期,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就要围绕这些创新政策和创新战略的落实跟进监督,及时发现、推动解决阻碍创新发展的问题,为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步伐,实现更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保驾护航。

防风险,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隐患

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如果不敏感、不警惕,随时可能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也突出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江苏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发展中看得见、看不见的风险都不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异常艰巨。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肩负起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的使命担当。

要高度关注安全生产风险。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省份,响水“3·21”特大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整治作为重中之重,2020年先后实施了两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开展了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和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等行动,共排查出违法违规“小化工”1117家;省纪委监委跟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组织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行为,立案查处108件,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运用“小化工”专项治理经验,聚焦“三年大灶”目标任务,坚持纪检监察监督与行业部门监督同步发力,企业违规违法与背后官商勾结同步查处,行业监管失职与地方治理不力同步问责,推动完善治理,破除顽瘴痼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要高度关注地方债务风险。我省一些地方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形成高额债务,尤其是一些市县和开发区债务风险很大。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降低债务预警等级。省纪委监委去年选取个别债务问题严重的地区进行检查,发现了债务总量大、利率高、结构不合理、资金闲置浪费,以及少数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平台高成本融资贪腐谋利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这些问题跟进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规范举债行为,降低债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肃查处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政府债务短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

要高度关注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江苏人口密度大,经济活动多,单位面积污染负荷高,存在不少生态环境的历史欠账。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把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发展、长江大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强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等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有力有效的监督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推动美丽江苏建设。

办案件,严肃查处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面临最大威胁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郑重告诫全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深刻理解中央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考量,通过精准有力执纪办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腐败,对一个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危害最大,如不及时查处,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要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关键少数”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腐败问题。高度关注新型腐败,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斩断官商利益输送链。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核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开展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试点工作,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和打击涉腐洗钱力度,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无路可逃。

要聚焦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多是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小事,但却是关系民心向背的大事。要持续推动就业就学、医疗卫生、住房价格、食品安全、物价稳定、生态环保、养老服务、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治理,督促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落实。要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台账报表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且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把工作导向由重“痕”转向重“绩”,将基层干部从疲于应付中解脱出来。聚焦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着力整治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盆景式落实、算账式落实、文件会议式落实,以及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只签字画圈不履职担责等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求实绩、见实效。坚持源头治理,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探索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法,以制度正本清源,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土壤。

促发展,推动完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有“惩治”的担当,还要有“善治”的方法。要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相结合,着眼全面深化改革,通过监督办案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有关政策和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国有共性问题,地方有个性问题。要坚持以数据为支撑,用好监督办案、“12388”信访举报、“12345”服务平台、“政风热线”、网络舆情等数据资源,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紧盯什么问题,加强深度分析研判,找准整治重点。

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在我省经济社会长期高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循序渐进、逐步化解,关键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出现系统性风险。要善于从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量变促质变,以局部推动整体。

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国家需要有治国安邦的大制度,基层又要有知易行简的小制度。要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建设,如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特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让干部有章可循、心中有数,进而化风成俗,养成“不想腐”的自觉。同时要充分发挥追责问责和容错纠错在促进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敢闯新路、勇开先河的干部大胆容错纠错,切实推动形成既行止有矩、又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奋力开创江苏“十四五”发展新局面。(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常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