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提升高校纪检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3/11 11:56:56

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做好新时代高校纪检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高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是高校根本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就是政治,是政治的独特表现形式。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和高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理解和把握。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如何立足新起点开好局,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需要在办学治校、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合作交流交往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看问题,以思想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生命线,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突出师德师风这个第一标准,把立德树人成效这个根本标准,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完善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完成好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和使命,确保一代新人党话、跟党走。这是时代赋予高校纪检工作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使命,也是检验高校纪检工作履职尽责成效的试金石。

在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高校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高校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着巨大的潜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教育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需要深化改革和创新,不断为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形成良好的人才格局,催生出内生变量。做好教育评价改革,是使人才辈出、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的重要措施。同时还要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不强的短板,要攻坚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问题。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加快推动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使自主创新成为高校的自觉意志和自觉行动。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需要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中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当前,高校在基础设施建设、招标采购、党建思政、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选人用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任重道远、任务艰巨。推动新时代高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深入思考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校纪检工作的新要求。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破解高校纪检工作还存在的不专业、不超脱等问题,进一步推动高校纪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蔺海波 作者系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