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连云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1/11/3 10:57:43

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3月8日至4月23日,对中共连云区人民法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5月26日进行了反馈。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全盘接受、逐项认领、认真研究,谋划整改落实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 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整改政治责任

院党组高度重视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直面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反思,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努力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全面承担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清单》,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15项整改意见,128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三是全面落实整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按照反馈意见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院党组定期对整改工作开展督察,逐条督察整改情况,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二、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持强化责任抓整改、突出实效抓整改、加强督察抓整改、严守纪律抓整改。

第一方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部门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46次。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健全机关党组织各项学习制度3项,出台《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四级”责任清单》《连云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实施方案》《连云区人民法院党建规范化建设操作细则》,并认真贯彻执行。三是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每周由一名院领导带队对考勤纪律、工作作风、庭审规范等开展督察,切实加强和改进干警司法作风,共发布督察通报12期。四是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用,每周集中学习讨论重大疑难案件、业务知识和优秀裁判文书,提升裁判文书制作水平;严格落实判后答疑制度,注重对当事人进行答疑解惑、释法析理,尤其是对于当事人有可能上诉的案件,尽量在宣判时进行答疑,提升当事人对裁判结果的认同感和接受度。五是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四月份以来在全院开展庭审直播普法公开课、院庭长直播示范庭活动4次,并通过自媒体平台发送直播预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六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托法官进网格、进家站平台,走进街道、社区开展法律宣讲、纠纷化解指导等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诉讼服务。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专题宣讲24次,提供法律咨询56次。

(二)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连云区人民法院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每半年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一次专题研究。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求,明确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双重审核制度,切实加强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建设和管理。

(三)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有偏差问题

一是优化员额法官结构。严格落实员额法官动态管理机制,对4名不宜担任员额法官职务人员办理退出员额手续,选任8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办案能力强、审判业绩突出的法官助理充实员额法官队伍,最大限度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二是强化院庭长办案制度。充分发挥院庭长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连云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院庭长办案工作的规定》,明确再审案件、发回重审案件由院领导办理,或担任审判长审理。三是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制定出台《连云区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案件审理期限的意见》《连云区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等制度5个,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办案和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院庭长对“六类案件”的监督管理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六类案件”监督管理的通知》,“六类案件”裁判文书签发前必须报院庭长审阅。四是加强和改进审判委员会工作。进一步规范审委会运行模式,修订完善《连云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在研讨疑难复杂案件、总结审判经验等方面的作用,共召开审判委员会7次,讨论案件17件。

(四)关于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开展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回头看。对改变定性、缓减免、调整量刑建议等重点案件进行排查。二是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健全完善与公安、检察院联动机制。三是强化综合治理,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分析研判。8月份以来针对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社会治理短板,及时从法律角度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和完善制度的司法建议4份,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努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贯彻落实《连云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8月份制定出台《连云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细化16条具体举措,明确各部门分工职责,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衡平”的司法理念,选优配强商事审判队伍,加快涉企案件的办理进度,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执转破”工作。加快推进“执转破”案件移送和受理,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提高破产案件办理质效,做到简单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对符合破产条件的简单案件,争取在三个月内审结;对无财产可供分配的破产案件,在宣告破产的同时裁定终结破产程序。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法进千企”活动。重新梳理对接企业类型,分析研究涉企纠纷类型,实地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推行 “点对点”“订单式”司法服务,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司法护航企业高质发展的作用,共走进企业开展法律宣讲23场次。

(六)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反映的“执行过程信息未实现全面公开”的问题,开发短信推送功能,由12368平台通过短信主动及时推送信息给当事人,信息覆盖立案、分案、网络查控、评估、拍卖等17个案件流程节点,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了解案件执行动态。二是着力提高审判质效。牢牢把握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狠抓审判管理,促进案件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加强均衡结案管理,强化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主体责任。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确定每月、每周结案目标,层层分解到每个审判团队、每名员额法官,并强化督促落实,实时掌握进度。制定出台《连云区人民法院关于实行判后答疑的工作制度》,力促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压降发改率。充分运用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等平台,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研讨。用好类案强制检索制度,建立裁判规则指引常态化发布制度,引导、辅助法官全面把握裁判标准,统一裁判尺度。建立审判委员会、各部门对发改案件开展季度评查机制,综合运用常规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等手段,扩大评查范围、增强评查实效,以评查促案件质量提升。共评查上级法院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12件。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就以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案件、涉黑恶势力刑事涉财执行案件和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以及涉民生案件等四类重点案件开展常态化专项执行行动,共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7次,执结案件202件,执行到位金额3279.79万元。

第二方面: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七)关于宗旨意识不够牢固问题

一是强化终本规范管理。与通达海公司合作开发终本案件管理新功能,对案件终本后形成的新材料进行即时扫描,实现终本案件信息的深度公开。全面梳理已经终本案件,分析研判终本案件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管理办法》,对终本案件结案的实体和程序标准进一步细化,对终本案件的后续动态管理的职责进一步明确,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终本案件的规范管理体系。3月份以来恢复执行案件330件,现已结案269件,恢复执行案件的办案效率明显提升,终本案件管理走上规范化运行轨道。二是全力推动涉诉信访化解。高度重视案件的初信初访工作,持之以恒坚持院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实质化落实部门负责人轮流接访要求,第一时间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出台《信访案件办理流程若干问题的规定》,完善案件登记、受理、核查、反馈、回复等工作机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提升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三是严格规范诉讼费收取。严格按照国务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规定,在上级法院的统一安排下规范收取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受理费。五是加强干警教育管理。以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英模教育,选树先进典型33人次,通过参加上级法院英模教育5场次、自主集中开展英模教育8场次,教育引导干警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汲取英模力量,传承榜样精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交友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大会、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违法违纪案件庭审、取廉政报告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次,强化干警守廉洁、正作风。加强干警日常监督,以制度管人、管事,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对违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的行为及时提醒、及时规范、及时管理,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八)关于司法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

一是加强案件卷宗材料管理。在立案、接收材料时加强审核工作,加强对卷宗材料的及时归档的管理和监督。各部门对于立案、接收部门之间交办的材料,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各类案件进行专人专本登记,做到衔接有序、事项登记详实。在各部门明确1-2名卷宗核查员,对报结案件的电子卷宗、纸质卷宗及司法公开工作进行初步筛查,坚决杜绝虚假结案现象。实行卷宗归档每月通报制度,对到期未归档的,严肃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更加重视细节管控,从案件全流程实现书记员、法官助理、承办法官、部门负责人逐级审核把关,避免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程序上的瑕疵、遗漏等问题。常态化开展庭审着装、窗口接待等工作作风专项督察,不断优化干警接待群众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规范礼貌用语、做到微笑服务等,以干警精神面貌和服务作风的新转变,为当事人提供温馨的诉讼服务。三是强化文明执法。加强辅警教育训练,重点开展作风建设、警容警姿等方面的培训,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以崭新的思维方式,认真履职。开展司法警察执法培训,严格按照司法警察条例执法,按照法定程序履职,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九)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修改完善《连云区法院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财务报账附件、明细必须齐全,发票与清单齐备,规范报账审批流程。二是规范政府采购手续。指定专人负责政府采购事项,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完善采购流程,对服务类项目坚持审批在先、实施在后。三是完善财经管理。加强对个人借款的审批管理力度,开展长期借款清理,经党组会研究制定分类处理办法,并逐项清理。四是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与财政、银行协商,开设工资代发专用帐户用于聘用人员工资等资金发放,避免转入个人账户等问题产生。五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关于公务接待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流程的执行,做到接待要见公函。对没有公函临时电话通知的接待事项,应由经办人员填写“接待电话通知单”代替接待函,作为接待依据。接待工作餐单独列支,附件详实。六是严格规范出差补贴。出台《连云区法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差旅费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部门差旅费制度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加强报销票据审核,严格按照我市有关规定,出差人员出差前须填写出差审批单,办理报销手续时作为原始凭证;参加会议、培训等活动,须将通知等相关材料作为原始凭证。凡没有公务出差审批单或报销内容与事前审批不一致的不予报销。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费用支出、出差审批、接待管理、车辆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等工作,切实做到举一反三,预防为先,抓好源头治理,坚决杜绝违反“四风”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行为发生。

(十)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党组议事规则,明确提请院党组讨论的事项、流程,推进院党组议事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五好五强”领导班子。二是加强政治忠诚剖析。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组建设的重中之重,6月召开领导班子政治忠诚专题剖析会,班子成员聚焦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形态、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开展原因剖析,找准整改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院于5月份召开专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逐条认领、对号入座,深刻查找思想根源,梳理排查制度漏洞,班子成员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落实举措,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十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偏差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院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二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警做到层层谈话全覆盖,共开展3轮谈心谈话,覆盖全院176人,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三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院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全院干警放好样子,做好表率;各部门负责人自觉运用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坚决做到底线不突破、红线不逾越、高压线不触碰,在部门带头营造公正无私、秉公用权的廉政氛围。

(十二)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治。认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上半年排查风险点1次,发现廉政风险点14个,并逐条要求相关部门明确整改措施。科学调整督察人员,8月份专题研究调整人员充实督察人员,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强化内部监督。二是坚持依法履职。认真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执法评议、“十查十治”“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家庭助廉、“三个一”警示教育等活动,推动各项纪律规定严起来、实起来、紧起来。

(十三)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的问题

一是坚持人岗相适。认真做好老同志思想工作,对年龄偏大的4名人员调整岗位,切实做到人尽其用。充分发挥老同志对年轻干警的传帮带作用,推动审判经验、工作能力的传承与提升。二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积极选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为年轻干警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上报 4名年轻干警进入市中院优秀年轻干部库。

(十四)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创新党建形式。积极开展党建形式创新,通过举办党建知识讲座、组织观看专题片、开展实地研讨等贴近干警生活、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邀请市委党校卢山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组织观看了微电影《守护者》,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意见》,并开展大讨论。二是落实制度要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扎实推进支部学习制度化建设,由支部书记主持学习,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18次,带头撰写心得体会14篇,带头交流思想感悟,切实做好表率。三是加强工作督察。对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支部纪实手册、线上学习平台学习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坚持点名道姓、实名通报,累计发出通报16期,涉及28名干警,推动干警认真学习,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知行合一。

三、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实现长效常治

虽然经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我院在增强政治担当、狠抓主责主业、规范法院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是与全区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的形势、与区委对法院工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连云区法院将以本次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抓手,推动整改落实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市委政法委队伍巡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持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实现长效常治,为把连云区打造成令人向往的临港产业集聚区、双向活力开放区、海滨城镇示范区、美丽生态先行区、幸福宜居样板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要以更强站位筑牢政治忠诚。牢固树立司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伟大号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思路,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党建形式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力提升,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保持对案件审判、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风险的高度警惕,认真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要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区委和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扫黑除恶常态化,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抓紧推进自贸试验区人民法庭获批建设,提前做好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等工作。聚焦区委全面开启现代化国际海滨城区建设要求,依托徐圩新区人民法庭,精准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重要工程、重点企业,护航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紧扣“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核心指标,认真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落实,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要以更大责任抓牢执法办案。始终抓牢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认真组织开展办案竞赛,总结推广速裁庭“借外力、聚合力、增活力”的调解经验,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不断提升审判效率。组织召开全院执法办案经验交流会,邀请市内外法院审判业务专家传经送宝。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功能,研讨重点案件,统一裁判尺度,不断提高案件审判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机制建设,坚持情理法相融合,实现案件审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要以更高标准践行为民宗旨。始终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惠民实事。以少年案件审判庭挂牌为契机,加强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提升未成年人审判效果。全面落实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迭代升级要求,推进“三统一”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及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深化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法官进家站”,强化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五是要以更严手段锻造过硬队伍。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压紧压实院庭长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确保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按照办案人员权力和责任清单依法履职,突出员额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压紧压实院庭长对“六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实现放权不放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积极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持续抓牢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问题查纠、顽疾整治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院规范化建设,以建章立制确保实现长效常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