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连云区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1/25 11:12:44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38日至423日对区政协机关开展常规巡察,于62日反馈巡察意见。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在区政协党组的领导支持下,区政协机关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政协机关成立由区政协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谭耀同志为组长的区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整改措施及分解落实。区政协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加强政协机关党建重要思想为引领,以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为抓手,结合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于63日召开连云区政协机关巡察整改落实部署会议,做到直面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区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起草《连云区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安排工作人员对接区政协各委室负责人,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整改完成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理论著作。区政协机关于83日举办政协党组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会上李君生主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连云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谭耀主任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新时代政协工作中党的领导作用,增强政协机关干部政治自觉和理论自信。

二是严肃学习制度纪律。制定《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文件,制定区政协党支部学习计划,区政协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和书记讲党课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8次集中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精神,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灵活运用并指导人民政协工作实践。截至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共提交学习心得49篇。

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组织活动;在重要的视察调研、集中培训等活动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区政协机关各专委会今年共召开5次专委会履职党支部会议,组织党员委员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内涵,开展研讨交流。区政协在外出视察调研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好党员监督管理作用。同时,区政协严格落实《中共政协连云区委员会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实施办法(试行)》,区政协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参加所联系界别的调研、视察、协商、研讨、学习座谈等活动;区政协各专委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参加所联系界别的小组讨论会议。截至目前,区政协党组成员和专委会负责人共参加25次会议、活动。

四是充实区政协研究室人员力量,加强政协理论研究,用理论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每年撰写研究成果报告不少于1篇。抽调办公室2名职工充实区政协研究室力量,订购《两个人的五星红旗》、《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先进个人和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进一步加强区政协理论研究室理论水平。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写《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

2.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629日,组织政协机关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政协连云区委员会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定》。目前区政协机关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风险隐患排查会议,组织1次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会议。同时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区政协各专委会主任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批评和自我批评材料。

二是落实《中共政协连云区委员会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定》。719日,区政协召开2021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中共连云区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定》,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密结合,一起谋划部署、一起落实推进、一起检查考核。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安排1名专门人员对接区政协各委室,做好意识形态风险点巡察整改工作,共收集整理各委室风险点15个,现均已整改完成。

四是加强对政协机关意识形态阵地的日常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连云政协微信公众号、掌上履职、抖音官方账号、云视讯系统的管理工作。建设智慧政协App,不断完善优化功能。加强微信群管理,组织办公室人员不定期核实群内消息,严守舆论阵地,传播正能量。通过推送《百炼成钢:中国工厂店的100年》宣传视频,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扩大政协委员知情面,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投身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发展大局中来。利用自媒体抖音平台,推送政协委员讲堂内容7次。助力连云文旅宣传,推送连云区文旅宣传视频18次。加强传统报纸媒体宣传力度,在《新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宣传有事好商量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稿66篇。

3.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党纪条规。7779日,区政协机关开展廉政集中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党纪条规,切实做到时刻警醒、警钟长鸣。

二是落实《区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414日,区政协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党课。李君生主席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周永刚秘书长组织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领学。强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维护核心、强化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三是各专委会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督促各专委会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对接各专委会负责人,共收集整理16条意识形态廉政风险点问题。围绕对界别委员管理标准不高没有严格按方案进行视察调研,不能如实记录发现的问题等专委会共性问题,及时对接,做好监督工作,确保专委会按时整改。

四是加快制度建设,实现廉政建设常态化。严格落实《区政协机关干部谈心谈话制度》,79日下午,区政协机关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议。712日上午,区政协机关组织个别廉政谈话,区政协机关支部书记分别与区政协机关党员谈心谈话。

五是采取灵活方法加强干部警示教育。48日上午,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全体人员赴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主题活动,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726日,区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加强机关干部警示教育。

4.关于执行财政纪律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财务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财务制度条例,明确除公务接待用餐当场现金及时结账之外,其他账目均能做到银行转账,凡现金结算1000元以上的,从银行转账,减少现金支付。

二是领会党委政府相关文件精神。611日,区政协机关组织集中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连云区区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按接待标准接待,杜绝铺张浪费。

三是安排财务相关条例制度培训。对接区财政局,于615日安排财务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学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和具体实施细则,提高区政协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四是修订完善《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规定》。从严执行财务报销程序,坚持报销凭证经手人、报账员、部门负责人、财务分管领导等四人会签制度,并做到报销凭证规范、附件齐全。

5.关于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政协理论制度学习。622日,区政协机关组织机关党员集中学习《政协章程》、《连云区政协调研制度》以及政协主席会议调研相关规定、要求。调查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发挥政协自身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真情实况,总结实践经验,剖析问题症结,积极提供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

二是增强政协提案办理成效。83日区政协党组领导、党支部成员组织集中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84日制定出台《政协连云区委员会调研视察工作规则(试行)》、《连云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将提案从立案到结案办理全流程纳入部门年度履职考核中,提升部门的参与度、责任感,督促部门将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同时,围绕热点难点,政协领导领办督办《关于完善我区教育政策的建议》等5件重点提案,确保件件落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成果。

三是加强委员履职宣传力度。出台《区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报告制度》,目前通过智慧政协平台推送政协委员履职信息26条,同时还通过政协委员微信群、政协网站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扩大政协影响,提高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

6.关于服务委员依法履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通过政情通报会、常委会和线上履职平台等多种形式,向政协委员宣传党委政府和政协常委会工作重点等相关情况,通报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突破重点产业招商,加快自贸区建设5个热点问题推进情况,为政协委员充分履职提供助力。

二是完善政协委员队伍建设。723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学习《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引导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规范政协委员履职。制定《区政协凝聚共识和双向发力的意见》、《区政协委员约谈制度》,加快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增强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

三是组织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培训。513日,区政协机关组织开展区政协委员履职提升实务培训会。围绕怎样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怎样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提升工作、怎样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开展专门培训,共115名政协委员参加培训,实现政协委员整体素质与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加快政协大专委会建设。目前,区政协已成立5个大专委会,将201名政协委员纳入大专委中,进一步加强管理。区政协专委会已召开大专委会工作例会5次,各专委会负责人通报专委会工作成果和工作计划,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并安排政协委员交流履职成果,发挥大专委会在提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方面的作用。

五是制定《连云区政协主席和副主席联系委员制度》。区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发挥带头作用,采取请上来与政协委员约谈,交换意见、沟通情况;走下去走访政协委员所在单位,取意见,了解情况。区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带领各专委会负责人组织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5三联系三服务活动,增强政协委员之间沟通交流。

六是推进委员参与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区政协机关根据各专委会分工,研究区政协委员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名单,将52名政协委员分配至各基层协商议事室,目前共召开61次活动,使政协委员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扩大政协委员知情面,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质量。

7.关于民主监督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认识民主监督意义。720日,组织41名政协委员参加集中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化政协机关干部、委员民主监督认识。修订《连云区九届政协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发挥各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各专委会负责人主动参加联系界别活动、调研,为政协委员依法行使民主监督权力提供指导,截至目前各专委会负责人共参加界别9次活动,极大增强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严格落实年度重点协商调研计划。根据《连云区政协2021年度协商议题及重点工作安排》、《连云区政协2021年度主席会常委会议题安排》和《连云区政协2021年调研视察课题》,有计划地安排政协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协商议政会、对口协商会,参加各类调研视察活动,保障政协委员依法实行民主监督权力,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积极性,提出更具建设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健全落实民主监督制度。组织政协委员网上学习《政协连云区委员会关于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作出处理的决定》,对照《连云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加强对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进行履职量化考评。同时20218月,在区政协九届二十九次常委会上通过《关于增补宫平为政协连云区第九届委员的决定》,打造积极履职、作风过硬的政协委员队伍。

8.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区政协机关党员参加717日集中学习,专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截至目前,区政协机关支部召开3次研究党建工作专题会议。

二是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对照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政协相关文件要求,于528日召开区政协党组(党支部)会议,对《区政协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区政协党组党建工作责任制》、《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度开展再学习,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分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就落实到哪里,确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传导压实责任。

三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安排办公室1名人员专门负责党建日常工作,做到党建工作按年度计划进度推进落实,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辅导,收看专题片《时代楷模》,组织读书分享会、理论研讨会6场次,收到学习心得体会文章35篇,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总结。

9.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学习相关工作条例。520日,区政协党支部19名党员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机关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李君生主席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周永刚秘书长领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目前,区政协党支部开展集中辅导9次,微党建”5次,政协讲堂”2次,召开支部委员会9次、组织书记讲党课4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

二是规范开展党建活动。安排专人对接机关工委,确保区政协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收缴党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符合程序,做好《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党建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工作,做到有资料、有记录。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史知识学习。63日,组织召开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谭耀主任领学王继才先进事迹干群教育读本《两个人的五星红旗》,组织观看王继才先进事迹宣传教育视频《孤岛32年》并撰写个人心得体会、笔谈。617日、18日,区政协组织举办政协学党史主题沙龙暨《中国共产党简史》、江苏和连云港地方党史专题学习会,会上政协全体党组成员及委室主任对《中国共产党简史》进行逐一通读领学,对《中国共产党江苏历史》、《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地方史》部分篇章进行领学,结合学习内容,各委室主任作现场交流发言。

二是召开组织生活会。79日上午,召开连云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负责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区政协机关党员深刻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增团结的组织生活会效果,杜绝老好人现象。

三、持续推进整改思路

下一步,区政协机关将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政协工作全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将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对反馈的问题逐项再梳理再落实。安排专人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成效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前期整改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严格督促执行,将制度建设的成果体现在工作改进的方方面面。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尽快建立健全,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

三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巡察整改反馈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到边到位,规范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提升区政协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18-82310498;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路1B400室;电子邮箱:lyqzxb@163.com

 

 

连云区政协机关

20211027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