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监督压实工作责任 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来源:新华日报  时间:2022/4/6 9:48: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省纪委监委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聚焦切断传染源、严格隔离、保护易感染人群、保障群众基本需求这四个方面,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指南,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各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形成“发现问题—形成清单—及时反馈—监督整改—逐项销号—回头跟踪”的工作机制。

“货车司机是外防输入的重点,目前核酸检测点还得增加,在卡口集中期间个人吃饭住宿问题也要妥善安排好。”3月26日晚,徐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夜访高速公路卡口、服务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协调推动解决所发现问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于有效切断传染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严管核酸检测,严防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严守外来人员多及人员密集场所,严控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情况等重点人员,严测进口冷链和国际货运物品,重点检查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真正使监督“跑”在风险前面。

少数建筑工地未完全实施封闭管理;有的工程项目体量大,工地分散多处,工地间有人员流动情况……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防疫漏洞,南京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工地封闭管理标准,加强执法检查,推动工地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建委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成立6个督查督办组,实地走访市管房建、市政、装饰、轨道交通四类建筑工地,监督检查扫码测温、核酸检测、人员登记、值班值守、防疫物资保障等情况,对责任意识不清、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严格隔离,是从源头上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一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点、封控管控区和转运隔离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今天的中药预防饮剂怎么还没送到?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都在等。”3月20日,常州市纪委监委督查组一进某酒店门,就看见隔离点的站长正焦急地踱步。该酒店作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隔离了96人。了解情况后,督查组立即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推动有关部门迅速协调解决,1个多小时后中药预防饮剂送达。常州市纪委监委将集中隔离点、封控小区防疫物资储备供给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看消杀用品药品是否充足、看物资往来运送有无断档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

为做好易感染人群保护工作,连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场所疫情防控开展实地监督检查,重点察看场所相对封闭或全封闭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加强相关人员健康监测、疫情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是否完善、是否备足医疗防疫物资、是否定期开展场所消毒等,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常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主动“嵌入监督”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每个重要环节。联合教育局对27所公(民)办学校及4所学科类教培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抽查,重点检查学校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学校出入口查验、防疫预案完善、防疫物资储备、线上教学开展等工作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有无违规线下培训的情况,发现问题5个,及时反馈整改到位。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动解决群众诉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疫情期间重点物资和重点人群的应急保供。

“我们的蔬菜、草莓再运不出去就烂了,损失就大了……”面对主动上门的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紫庄镇不少村民纷纷道出烦心事。督查组立即协调督促相关专项组设立农产品转运接驳点,建立本地蔬菜、水果运输绿色通道,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疫情发生以来,徐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78个督查组224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靶向监督。针对云龙区激增的“黄码”人员核酸检测不便问题,督查组监督推动相关专项组结合实际情况,将原16个点位22个通道增加至19个点位35个通道,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

聚焦推动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紧急就医困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畅通反映渠道,开通绿色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患者就医需求。

“你好,我舅舅是盐城大丰人,在张家港华尔润玻璃厂做工程监理,3月21日早上突发脑梗后被工友送医院抢救。居住在大丰的舅妈需前来照顾,是否可以开通绿色通道?”近日,12345政务热线平台上的一条群众诉求引起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的注意。在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市卫健委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服务对象告知相关防疫规定,在其来张家港居家健康监测3天后,以最快速度办理入院陪护手续。本轮疫情以来,张家港市纪委监委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立联动机制,靠前监督、全程督办,督促提升市民诉求处办效率。(顾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