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要闻速递 >> 浏览文章

纪检青年说:在奋斗中绽放光芒(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5/4 15:33:45
驶青春的船,扬理想的帆
 

我用心书写一则属于连云党风人的“室言”,贴在办公室醒目处,时刻予以自省。内容为,“人坐此间勿怠惰,事出斯门无差错。汇报莫用两可语,做事终看质与果”。简单四句话,时刻鞭笞我们要“勤”、要“慎”、要“实”。

 干工作要抓住一个“勤”字。“功崇惟志,业广唯勤”。 勤奋踏实工作,虽然看似老生常谈,但却是青年干部必不可少的品格修养。人们常说“能者多劳”,但我更喜欢反向理解为“劳者多得”。全身心投入付出,而不计较眼前得失,收获的将不仅是历练成长,更长久的是人生的积累和沉淀。我们科室有人曾在陪伴孩子写作业之时,用手机编辑出1500余字的纪律检查建议;有人在“下班之余”静心查阅了113本账册,突破了两条问题线索;也曾利用“周末之闲”,共同研究起草了多个专项监督方案。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我们也从中品尝到收获的甘甜,领略到奋斗过程中精神的慰藉和富足。
干工作要抓住一个“慎”字。青年人最富有朝气和活力,但也容易出现考虑欠周全,行事不够沉稳等问题,因此谨慎细致是青年干部,特别是青年纪检人品格修养的必修课。纪委工作要求细致严谨、精益求精,否则就会出差错,进而影响整体工作进度。因此,对纪检人来说,我们必须真心投入、真心对待,用心去履行工作职责,对待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认真负责、谨小慎微。对待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反复考量、仔细推敲,力求圆满周到。干完不等于干成,干完一件事只需半小时,但干成一件事则需要精打细磨。
干工作要抓住一个“实”字。求真务实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要求,更是我们青年纪检监察人应有的本色。一方面,我们要有青年人该有的朝气、锐气,做事情、干工作强化时间观念、效率观念,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要有“清晨之问、静夜之思”的意识和“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作风,切忌自以为是、自我糊弄。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思想活跃、富有激情的特点,既要认真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又要勤于思考,以科学的方法、开阔的视野、理性的思维,敢想敢言,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突破常规、勇于创新,以青年的活力带动整个纪检监察系统的活力。(党风政风室主任  张晓乾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也逐渐褪去学生时代的青涩,业务知识、思想境界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立志将拳拳爱国心化作工作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几点思考,与大家共勉。
青年干部既要志向远大,又要脚踏实地。纵观古今,凡成就事业的人,都在青年时就有着远大的志向,志向是人前进的方向,是在迷雾中求索的航标。作为青年干部,只有目标明确了,我们才明白路该往哪里走,工作该往哪里努力。我们青年干部要围绕人生目标制定中期和短期目标,要细化到较短的阶段,确定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这样我们在追逐梦想时,才能有条不紊、循序渐进。
青年干部既要勤于学习,又要勇于实践。加强学习是青年干部素质锻造的必由之路。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对业务能力要求十分高的部门,并且政策法规文件更新较快,青年干部要想胜任工作,不仅要学习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业务知识,更要拓展学习领域,便于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只有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提升综合素质,才能够适应时代潮流,站在时代前列。
青年干部既要勇于创新,更要无畏挫折。创新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青年干部要让思想走在行动前面,大胆设想、细心求证,准确定位自身发展,既不能好高骛远、骄傲自满,也不能消极怠慢、缺少信心。尤其是在应对困境时,要把眼前的困难和逆境当成磨刀石、炼钢炉。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总结挫折和失败的过程,用坚强的心智、健康的心态迎接成长道路上的各种考验。
青年干部既要甘于奉献,更要勇挑重担。青年干部工作中要保持一种以奉献为荣,以建功为乐的思想境界,多比工作绩效,少比生活待遇。多比为群众服务多少,少比个人升迁快慢,在奉献中实践对事业的追求,在奉献中体现人生的价值。要把工作中每一项任务看作是一个机遇、一种光荣、一份责任、一项使命,在勇挑重担中练就过硬本领,在艰苦磨练中更快成长。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是一颗有生命力的种子,就能成长为参天大树。信访室主任  王宗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