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要闻速递 >> 浏览文章

纪检青年说:在奋斗中绽放光芒(二)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5/5 15:36:00

信念是什么?信念是情感、认知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

通过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可以很清晰、很明确地感受到信念的力量、触摸到信念的开关。从慷慨赴死的李大钊,背着金条乞讨的刘启耀,无视“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的叶挺,到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用生命与疫情赛跑的钟南山,坚信“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的孟晚舟,他们能做到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事迹,根源就在于他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对于我们青年来说,信念是否正确关系到我们的成长、甚至关系到我们的人生。

工作之初,我对责任、担当的理解就是按时到岗、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现在回想起来,收获寥寥,个人工作能力、工作水平没有特别大的提升。那时候我的信念是模糊的,对工作的目的、意义、追求都没有明确的答案,更遑论理想了。

2014年9月,我被借用到区纪委,接触到了很多以前难以想象的另一面。岁月静好下是暗流汹涌,花团锦簇下是烈火烹油。我对一份忏悔书印象特别深刻。他说,小时候他母亲多次叮嘱他,你腿不好,不要抄近路、走小道,容易摔跤,走大路,就算路远一点、走得慢一点,稳稳当当的总能走到终点。后来他把母亲的话抛之脑后,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人一旦失去了理想、信念,贪欲就会无限膨胀,甚至达到疯狂和不计后果的地步。多次办案的经历让我不断思考,未来我的路应该怎么走?我不断告诫自己要甘于寂寞,莫问前程,但求心安。为了整理完善巡视整改材料,我会通宵加班,即使把手指切下一块皮,仍咬牙坚持到检查结束;为了参加全市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我会在几天时间内把所有知识点全部背下;为了写好警示片脚本,我会把卷宗反复翻阅,只为找出最震撼人心的关键点。

2020年12月,组织安排我到墟沟街道担任纪工委书记。在墟沟的这一年多时间,我受到了极大的感染与莫大的鼓舞。到墟沟前,我很难想象一个人,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点,连续一个多月都是如此;我很难想象一个人,白天对着电脑整理一整天的台账资料,晚上一栋楼一栋楼地打扫卫生;我很难想象一个人,白天永远面带微笑地为每一位居民解释防疫政策,晚上与孩子视频的时候泪流不止;我很难想象一个人,能把社区上千户居民的情况都记得清清楚楚,自己就是一张活地图。这些,我在墟沟都亲眼见到了,更关键的是,这样的人远远不止一个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些社区工作者就是在守护我们的江山。对比他们,我们有什么资格、有什么借口、有什么理由说累、说苦、说委屈?淬火才能成钢,人生路上的寂寞、诱惑、风雨,在树立如磐信念后,只会成为我们的磨刀石。我会努力一直走下去,沿着大路,一直走。(墟沟街道纪工委书记 邓 贵)


 

纪检人在人民群众心中代表着忠诚、正义、清廉,有幸成为一名纪检人,感受到组织的关怀、领导的厚望、群众的信任,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钙容易患软骨病。年轻干部由于历练不足,定力不够等原因,偶尔会产生“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想法,只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站位更高,心胸更开阔,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才能用心把纪检监察工作当作一份事业去做好。

要提升学习能力。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学习,会使人且行且思,高瞻远瞩。当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追求,一种精神境界,内心的丰富和充盈便会成为向上的动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钻研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中做、做中学,学以致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能力和水平。

要常怀敬畏之心。干净做人做事,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宗旨,正确对待并用好手中的权力,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作为基本遵循。天下之大,唯畏法度者最快活。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手握戒尺,慎言慎行,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不妄取,不妄予,不妄想,不妄求,做到监督有正气,执纪有底气,问责有勇气。

要做到尽职尽责。恪尽职守,是对事业执着的表现,是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是对党忠诚的境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监督执纪敢于亮剑,不当老好人,争做纪律的执行者、监督者和捍卫者。(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王 成)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