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要闻速递 >> 浏览文章

连云区召开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美丽连云  时间:2022/6/6 11:15:37

近日,连云区召开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倍良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张久洲主持会议,副区长孟凡德参加会议。

会上,孟凡德传达了市现场会有关精神,区农业农村局专项部署了清产核资“回头看”工作,宣读《关于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村级事务“小微权力”事关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规范使用,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心与民心,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要求和夯实基层执政基础的必然选择,也是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基层矛盾的重要举措,更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重要体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区直各相关部门、各涉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进一步加深对其重要性的理解、认识和把握,切实做到往深处抓、实处抓、细处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促进村级事务运行更加顺畅、村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会议要求,将深化防范廉政风险,优化监督方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监督。在线下,将在全区各村居实体化打造监督微阵地,选聘一批有责任心的廉情观察员,深入一线摸情况,贴近群众民意,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对于难点重点问题,开展提级监督、挂牌督办等工作,推进基层监督有形有效覆盖。在线上,强化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把大数据理念融入小微权力监督全过程,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拓宽群众信访反映渠道,推动实现智慧监督、智慧办案;注重加强数据研判分析,针对发生频率较高的系统性问题,选准小切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推进源头治理。

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责任,区纪委监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业务指导监督,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各街道要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上下对接沟通,做到信息共享,数据衔接,全力推进好这项工作;要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市里的方案部署要求,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稳步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要强化协调配合,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分工不分家、合力抓推进,全面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各项工作。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街道要切实担负直接管理责任,加强联络配合,确保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工作圆满完成。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