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通报五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涉连云区一例

来源:山海廉韵  时间:2022/7/4 17:03:30

为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现将五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云台山景区大队原队员张卫兵收受财物为他人违法建设提供便利问题。2011年下半年至2021年6月,张卫兵在担任新浦一大队机动一中队中队长、云台山景区大队花果山中队队员等职务期间,多次收受万某某等12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现金等共计56.5万元,为相关人员在违法建设、违规翻建、违规安装广告牌等方面谋取利益。张卫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张卫兵受到开除党籍处分;11月,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

海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报账员周红虚报骗取公款问题。2011年4月至2019年6月,周红在担任原新浦区环卫服务总公司路南分公司经理、海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劳资管理员和报账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通过虚报临时工人数和工作量等方式,骗取并占有单位公款72.34万元,用于个人家庭支出。2021年11月,周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2022年5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范庄社区党总支原书记焦奎荣虚列套取集体资金问题。2013年6月至2018年8月,焦奎荣在担任范庄社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期间,多次伙同他人通过虚列青苗补助费、养护费、无物管小区垃圾清运费等方式,套取并占有集体资金25.5万元,用于个人家庭支出。焦奎荣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焦奎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劳动关系;2022年5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灌云县南岗镇民政办办事员单为永等人违规截留挪用五保老人零用钱问题。2018年9月至2020年10月,由时任南岗乡第一敬老院院长单为永提议,经时任乡党委委员、民政助理单维礼同意,时任敬老院副院长兼会计肖正慧按40元/人/月标准,截留五保老人零用钱共计49640元,用于其他支出。2021年9月,单维礼、单为永、肖正慧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连云区云山街道白果树村村委会副主任金川在续租村集体土地中优亲厚友问题。2020年1月、2月,金川利用职务便利,在其父亲承包村集体相关土地到期情况下,2次违规低价向村集体账户缴款,作为续租费用。之后,金川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出具白果树村续租相关土地给其父亲的证明材料。2021年12月,金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相关租金全部追缴。

上述五起案例,有的执法犯法,有的套取侵占,有的截留挪用,有的优亲厚友,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必须严肃查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效解决,也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以及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建章立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