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0/12 20:32:45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宣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先后组织开展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清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