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宁波:精准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1 21:52:56

“被处分后,感觉自己成了‘组织不信任的人’,非常失落迷茫,这一次你们的谈话让我触动很大,我会正视错误,用实际行动重新证明自己……”10月11日,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刚刚结束了对区粮储公司副经理蒋某某的跟踪回访。此前,蒋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近期的回访教育专项行动中,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173名受处分人员开展集中回访,让“跌倒”干部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重拾信心、重新出发

为推动回访教育精准化、规范化,宁波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尚在处分期或影响期内的受处分人员,根据职务级别、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分层分类,因人施策,精准制定回访方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鄞州区、海曙区纪委监委根据案件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形成轻处分案件“标准访”,重处分人员“深度访”、对年轻干部“暖心访”、乡镇街道案件“下沉访”等多形式的回访教育模式。慈溪市纪委监委定制个性套餐,确保真督实访,力促受处分干部整装再出发。镇海区、北仑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与释纪释法相结合,针对国企、村社部分受处分人员条规理解不到位问题,一对一解释答疑,帮助其进一步认清犯错原因。

回访教育中,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延伸查访,既访被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又访涉案单位整改实况,一并检查所在单位对受处分人员的职务职级调整、奖金扣取、考核评定、处分宣布等执行情况,维护处分执行的严肃性。江北区、奉化区纪委监委详细了解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以案为鉴、堵塞漏洞和采纳纪检监察建议情况,推动回访教育成为以案促改的有效载体。宁海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党组织落实受处分人员日常管理、谈心谈话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存在问题下发监督提醒通知书,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回访结果运用,对处分人员态度表现、干部群众评价及实际工作成效等作出综合评价,对处分影响期满、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向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等部门出具回访正向评价材料。全市先后有12名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树立“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
“近三年来,我们运用前三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占总数90%以上。如何更好教育帮助这部分干部,让‘跌倒’干部在新征程中不掉队、不缺位,从‘有错’变为‘有为’,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抓实抓细回访教育,将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实现了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进一步营造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