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4 21:10:1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回望百年,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多次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党的二十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作出明确要求,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使决策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不论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都要亲自察看、亲身体验。要勇于直面群众、直面矛盾,既“身入”更“心至”;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顺耳话、也逆耳言,这样才能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最终是为了抓住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信赖,从而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做好、做足、做实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重在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倘若变了味,比如搞表面化调研、为调研而调研,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或者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势必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实事求是是调查研究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尊重客观事实,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得出结论,不能先入为主,更不能事先定调子。调查研究过程中,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实践遇到的新问题、紧盯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之道。有比喻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事实上,不论形成正确决策,还是正确的贯彻落实,都离不开扎实调研。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应深入细致,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