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山东济南:室地联动督查 以案促改规范三资管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7 11:43:59

“现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务决策、备用金支出等情况,村务公开更加规范透明……”近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沙河辛村村民张大爷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去年,济南市纪委监委在长清区开展农村“三资”管理监督试点,采用“室地”联合监督模式,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长清区联合组建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综合运用信息共享、问题移交、联合督导等机制,推广“三资”管理信息公开平台、“码上监督”、提级监督等举措,规范“三资”运行监管。

“我们成立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参加,长清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的‘双指挥’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建立5个监督检查组,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济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监督检查聚焦监督重点,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梳理汇总12345市民服务热线、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反映的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突出问题,建立监督检查总台账,实施销号管理。聚焦村“两委”班子等关键人员,围绕“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惠农政策、土地流转等事项,细化2大方面34项具体监督事项,并制作监督检查流程图,指导各“室地”联合监督检查组、有关职能部门照单监督。

针对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建立会商调度机制,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及时分析研判有关问题线索,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对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列入监督执纪重点;对移送相关镇街纪(工)委办理的问题线索,加大审核把关力度,确保处理到位。对移送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对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此外,还采取微信推送、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把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有关政策向群众宣传,有效发动和引导群众,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优势。

专项监督试点开展以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65个,移送问题线索175件,办结147件,其中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32人,立案15人。长清区纪检监察机关促使村集体收回土地、荒山1500余亩,复垦盘活土地8791亩,清理不规范合同399份,村集体资产资源得以保值增值,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