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连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4/4 11:57:5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8日至10月11日,第二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1月9日,巡察组向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人社局党组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完全赞同、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作为接受组织考验和全面“政治体检”的重要工作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检查工作。同时,我局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工作调度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等,认真研究部署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细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结合各分管线条、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厘清责任,推动全局从上到下、层层带动,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不敷衍,做到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整改任务一件一件落实、整改措施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对整改工作督查检查,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督办,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年度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领会上级决策部署,引领我区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举办党组专题学习班,针对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社保领域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省、市人社部门“十四五”规划进行集中学习,党组成员结合我区实际进行研讨交流。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人社部和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跟进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等上级出台的重要文件,切实增强人社局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执行力。下一步,区人社局党组将深化学习成果,细化举措,坚决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我区人社系统贯彻落实到位,不断推动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2.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全面、不规范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不合理和记录不规范问题进行深入总结分析,局党组坚持以对政治理论学习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谋划《连云区人社局党组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中心组成员坚决做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习笔记。二是完善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及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区“两会”精神,坚决确保党中央政策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及时在我区人社系统落地落实。

3.抓党员教育成效不明显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持把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摆在重要位置,在全局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依托党员冬训、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等载体,推进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同时,通过集中授课、闭卷考试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截至目前,举办政治理论集中授课1期,组织党员干部应知应会集中测试3期,其中全体党员党建应知应会知识集中测试1期,测试成绩均达到85分以上良好等次;中层正职干部政治理论应知应会集中测试2次,测试成绩全部达到95分以上优秀等次。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存在不足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抓牢抓实,召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重点围绕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提出优化改进举措9项,制定意识形态针对性防控举措12条。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班子成员重点交流发言6人次。加强党员意识形态教育培训,举办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并组织集中测试,安排4个支部书记讲意识形态专题党课,覆盖党员40人次。

5.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仍需加强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压实责任,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官方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等制度规定,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压实支部责任。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分析研判人社领域意识形态情况,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落实。二是严守阵地,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巩固和完善传统宣传阵地、用足用好新媒体,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宣传人社活动动态和好的做法,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热情。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全年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

6.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有欠缺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人社局作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定位,积极履职尽责。提请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安排2023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重点欠薪工程和重大欠薪隐患项目有关问题。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判2023年春节前后欠薪形势,研究欠薪深层次根源问题,系统谋划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坚持问题溯源,梳理总结2022年第四季度至春节前欠薪线索,分析特点,找出规律,针对欠薪隐患多发行业和区域,进一步强化预警举措和处置措施。安排局劳动保障科牵头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单位开展新业态经济模式下劳动者权益保护调研。三是强化工作合力。统筹住建、信访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春节前后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接访,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强大合力。四是巩固提升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治理,对在建工程和重点企业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欠薪隐患。针对日常投诉举报发现的翔龙湾和西连岛综合开发项目欠薪隐患,迅速组织区住建局、海发集团提前介入,下发督办函、交办单,及时处置,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

7.跟踪督办成效不明显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自查自省,召开会议深刻剖析“跟踪督办成效不明显”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交办督办事项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成效不显等问题。二是组织学习《江苏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督办案件办理及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督查督办思想认识,熟悉掌握案件督办要求,不断增强我区农民工欠薪案件跟踪督办成效。三是严格执行督办交办事项清单化管理制度,从严抓好上级督办交办事项办理成效。巡察反馈以来,区人社局收到欠薪问题交办件2件,全部依法处置完毕并按期报送办理结果。

8.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现象依然存在,党组会议记录体现不出党组议事决策过程的现象依然存在,对劳动就业管理处公车管理指导不够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将其纳入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一课”,局党组书记亲自领学,切实增强基层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政治自觉。2023年以来,人社局各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执行到位。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党组专题学习《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完善《连云区人社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党组议事程序科学规范。三是加大公务用车监督指导,建立公车管理常态化检查制度,统筹做好重要节点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确保公车监管不缺位。完善公车检查登记制度。巡察反馈以来,区人社局党组开展公车日常检查1次,重要节日节点前检查2次,开展加强公车使用监管集体谈心谈话1次。

9.“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深刻领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实施办法的精神实质,更加牢固树立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确保全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建立负面清单制度。针对未召开党组会议即印发《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文件,由于人事变动调整,无法进行补充研究说明。对此,区人社局党组将通过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将该问题纳入负面清单范围,形成党组备忘录,警醒提示。三是认真学习新修订完善的《连云区人社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按程序提请党组会审议,经班子成员充分研究后形成决议。

10.部分党组会议记录未体现决策过程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自查自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将整改防范措施纳入《连云区人社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范围。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严格按照“审议事项名称”“研究讨论过程”“审议结果”三个模块进行完成记录,确保党组会议决策科学、程序规范。

11.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针对2020年以来使用的活页党组会议记录本停止使用,重新更换符合要求的记录本。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的通知》,组织党组会议记录人员加强学习,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规范完整记录参会人员姓名。严禁出现记录涂改现象,如因特殊情况出现必须作出书面说明,且须经党组会议同意。

12.党组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组检查指导考核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党建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党总支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将主持召开专题党建会议纳入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任务清单,局党组专题召开2023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各支部书记系统学习党建相关业务,指导各支部制定完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二是加大对基层支部考核指导力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联系支部制度,进一步强化指导成效。巡察反馈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指导推进支部工作5次,协调解决支部党建问题3个。三是加大党建队伍建设,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1期。四是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就业、社保支部党员达到7人以上的,全部成立支委会。五是加大党总支作用影响,召开2022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党总支换届选举情况向全体党员通报公示。下一步,着重抓好党务队伍培训和党总支作用发挥,通过定期开展党务业务培训班、丰富开展党总支活动,不断提升党务人员履职本领,增强党总支凝聚力、向心力。

13.党组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强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组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书记履职重要内容,局党组书记坚持每半年主持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二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坚持用好谈心谈话法宝,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廉政监督。巡察反馈以来,人社局领导班子开展日常廉政谈话3人次,50余名职工全员覆盖。

14.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向各下属单位配发《连云区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资料汇编》,组织开展工会福利、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等方面政策培训,进一步规范全局财务工作。二是加强教育防范。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谈话,要求各单位围绕问题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坚决筑牢廉洁底线。2023年1月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财务自查自纠活动,确保问题坚决整改到位、长效机制作用发挥到位。三是对结婚生育职工直接以慰问金代替慰问品、违规乘坐高铁一等座等共计14064元,已全部退回整改到位。四是针对违规发放保温杯、超范围走访看望慰问吊唁等问题,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深刻剖析反思,严格程序把关,坚决杜绝再次发生。

15.针对违纪问题专项整改不足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22年12月16日上午,区人社局召开中层干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围绕下属单位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案件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班子成员和中层代表就本案件进行讨论发言,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学习,深刻总结和认真吸取教训,不断筑牢廉政堤坝。

16.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决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着眼于人社事业发展、人才储备和干部队伍梯队建设需要,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机制,通过持续培养、大胆使用、跟踪管理,推动年轻干部政治品质全面过硬、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创造活力全面迸发。

17.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不规范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管理。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文件,尤其是中层干部调整操作规程,严格按照组织部门制定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要求、程序、步骤、方法等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台账管理。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纪实材料,做到分类管理、专项保存。三是严格遵守干部选拔相关规定,严把程序关,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18.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规范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年轻干部储备。着眼梯次储备培养、激发队伍活力,采取综合研判、专题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二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针对2019年以来新入职年轻干部采取“结对子”办法,根据其所学专业、个人特长,选派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部门负责人作为“辅导员”,“一对一”帮带。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信访接待、重点项目等重难点工作,不断提升锻炼年轻干部履职能力。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按照干部培养选拔程序要求,进一步细化了中层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对各程序各环节所需资料进行了归类整理,并对每项工作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专门进行了批注。

19.支部“三会一课”不规范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局领导班子对4个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谈话,严肃指出支部建设不规范、组织涣散、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问题,要求各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对标巡察反馈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整改到位。二是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支部达标建设。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党组书记专题授课,领学《连云区区级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操作细则》,督促支部认真履职,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地落实。

20.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流程不规范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党员发展规范引领,向各支部配发《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统一工作“模板”,并以支部为单元组织学习,促使党员发展程序更加规范。

21.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各支部就巡察反馈指出的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书面上报问题产生的原因和下一步整改方向。二是组织4个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开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评议前上报工作方案,局党总支审议同意后开展。评议结束后,上报评议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纪实材料,确保巡察整改跟踪到位。目前,各支部正在有序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2.服务企业主动性不强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人社专员制度组织架构。二是深化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动态更新调整服务企业名单,人社专员每月通过走访、电话或通信软件联系定点企业,动态掌握企业的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人社服务。巡察反馈以来,人社专员按照每月至少联系一次要求,走访企业劳资人员47人次,电话或通信软件联系242人次,协助、协调企业解决问题32个。

23.服务企业举措针对性不强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紧紧围绕“产业链”强化“人才链”,认真总结分析往年赴高校为企业招聘人才的成效和不足,聚焦引、育企业急需技能人才实现精准破题。一方面,精准引才,已对接无锡市滨湖区,计划上半年带领区内重点企业赴无锡市中职院校招聘化工、机械、建筑等供需对路人才。另一方面,大力育才,开办企业职工岗前培训班11期,培训企业技术职工505人次。联合徐圩新区举办连云港市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石化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115名产业工人被认定为高级工。第三,全方位宣传、落实省市区三级人才奖励、扶持政策,确保人才奖励“应享尽享、应发尽发”,大力营造惜才、重才的人才环境。

24.窗口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持把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作为人社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修订窗口服务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从制度上完善对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态度主动性和热情度。针对仲裁窗口电话无人接问题,已建立AB岗工作制度,局办公室随机进行抽查。关于就业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问题,区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在接到投诉当天即安排有关负责人员调查核实,针对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主动性不够、服务不够热情问题,虚心接受,并立即组织开展窗口人员培训,在回访过程中取得投诉对象认可。

25.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走过场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抓作风建设方面,针对专项检查走过场问题进行自查自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改进作风。二是科学规范开展2023年度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活动,目前已确定具体执法检查方式和检查重点,由劳动监察大队会同区就业处、劳动保障科,联合区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检查专班,共同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下一步,将按照省市人社部门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工作,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就业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26.政策宣传覆盖面不够广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分析利用自有住房初次创业、生产或服务运营正常的创业者工作和生活特点,在其关注范围内进行有效宣传、扩大宣传。二是构建线上线下、多角度、广覆盖宣传格局。依托“连云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常态化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基层人社平台“家门口”作用,在全区8个街道、连云开发区及所属社区(村)窗口摆放创业基地运营补贴政策宣传单页,实现“就近宣传”全覆盖;借助社会资源广覆盖宣传,在嘉瑞宝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利用电子广告牌滚动播放宣传,不断扩大人社政策覆盖面。三是提升人社政策法规大讲堂知晓率。以党建为引领,组建人社政策法规政策宣传小分队,走进园区、街道、楼宇单元,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活动7场次,不断扩大人社政策法规知晓率。

27.政策宣传不够深入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汇编国家和省市最新支持创业政策及人才政策。二是深入开展政策宣传,2022年11月底将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返还、社保补贴、人才奖励补贴等宣传资料发放到全区所有街道和社区(村)服务窗口,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三是依托人社服务专员制度,深入企业和园区,“点对点”“一对一”开展人社政策宣讲。

28.政策宣传成效不够好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持扩面宣传、精准宣讲和指导帮扶相结合,多措并举宣传人社政策、讲解申报流程,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指导帮助。2022年度全区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民办非企业、个体工商户共计1749家,其中物流、贸易、紫菜食品加工等非国有单位1700多家,占全区享受补贴单位的97.1%。

29.人社局档案管理服务机构未按照中组部、人社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定》对流动人员档案进行认真审核和整理归档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对新接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严格按照《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服务规定》要求进行管理。巡察反馈以来,新接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8份,全部进行了认真审核和整理归档。二是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传帮带”,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掌握档案管理经办相关规定,而且要能够从档案事业发展的维度,进一步加强对我局人事档案发展历程的熟悉。三是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进出登记制度和查借阅制度,并对以往档案进行统计,做到“进出有数”。

30.多次出现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现象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对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集中财经纪律谈话。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政策培训,全面熟悉掌握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及业务操作规程,对应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全部实行政府采购。巡察反馈以来,未发生一起违反政府采购程序问题。

31.工作餐报销未注明用餐事由现象较多,存在超标现象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对未注明用餐事由发票补注到位。二是加强原始票据审核,对未注明用餐事由票据坚决不予报销。三是组织学习《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强财经纪律警示教育,坚决杜绝超标用餐现象。

32.大额资金支出不规范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公开招聘命题费用没有领取明细问题,人社局统筹安全保密和制度管理要求,实行费用领取登记造表、签字留存,并做好保密管理。二是强化财务人员纪律规矩,坚决杜绝考务和监考人员劳务费用“一人代签”,减低廉政风险。

33.多次出现差旅费、住宿费报销发票上未注明事由现象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对未注明事由发票及时补注。二是进一步加强差旅费、住宿费发票报销管理,要求各单位加大对原始票据审核把关力度,对未注明事由票据坚决不予报销。

34.办公用品、日用品报销无明细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对办公用品、日用品无明细发票进行补注。二是要求各单位在今后开具发票时按要求备注明细。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办公用品、日用品原始凭证,对无明细票据坚决不予签字报销。

35.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深入监督力度不够到位,推动监督责任层层落实不够主动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突出重点,深入监督人社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围绕稳就业、根治欠薪、“南北结对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中监督检查。通过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和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检查发现工作行动迟缓、拖拉推诿等行为,充分发挥监督“利器”作用,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人社系统落地落实。二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加大日常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聚焦人社局党组主责主业,突出“五大监督”,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注重关口前移,对社保基金监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岗位人员进行廉政约谈。全流程参加公开招聘各环节,推动实现“阳光招考”。列席指导区人社局党组民主生活会2次。针对元旦、春节前后,违规吃喝易发多发,重申“禁酒令”要求,加大节日“四风”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列席党组廉政谈话1次、警示教育会议1次。

36.工作上与班子成员之间沟通还不充分,“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还有欠缺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沟通更加充分。局党组书记坚持把加强和改进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进一步敞开了心扉,增进了感情。同时,注重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及时沟通、深入交流,充分交换意见,人社局班子民主建设更加团结和谐。二是主持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党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的相关要求,深化认识提升。按照“四必谈”要求,鼓励引导班子成员打消顾虑,说真话、真批评,消除隔阂,增进共识。巡察反馈以来,区人社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班子成员均能按照“红红脸、出出汗”的要求,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相互提出了存在问题及根源,还就如何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维护班子团结、树立班子形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三是抓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持召开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支部建设突出问题,召开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带头领学授课。取支部书记2022年述职报告,部署安排分管领导加强分管条线“一岗双责”履行,督促提醒开展节前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和下支部检查指导,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四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建立班子成员管党治党工作定期汇报制度,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工作2人次,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五是坚决扛起“一把手”整改第一责任。为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先后4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和推动局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组织起草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48条。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全面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指出的36个问题,已全部取得明显成效,其中80%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区委巡察组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项、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1.区委巡察组移交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事项办理情况

 区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党组移交立行立改事项。

2.区委巡察组移交单位党组织信访件办理情况

 区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党组移交信访件事项。

3.区委巡察组移交单位党组织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区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党组移交问题线索事项。

四、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我局党组将继续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手上,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避免“一阵风”和“阶段性”思想,以问题整改促进人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

(二)持续严明纪律规矩。严肃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好党组议事、理论武装、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实现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促进依法行政。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把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与人社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把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加快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常抓常严、真抓真严,确保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2238783;邮政信箱连云区西墅路1号B区102办公室;电子邮箱lyqrsjbgs@163.com。

 

 

中共连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年4月3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