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高公岛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4/26 18:44:2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8日至10月11日,第一巡察组对高公岛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11月4日,巡察组向高公岛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认识,坚定决心。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街立即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整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问题的落实工作,要求街道上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积极的行动,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领域和环节认真整改,剖析问题背后的思想认识差距、工作方法差距和工作成效差距,查找不足、漏洞,不折不扣地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我街将巡察整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整改组织协调、跟踪督导等工作。在具体推进中,先后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涉及的问题,指导和推动部门对照整改任务,各负其责、抓好整改,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导,高效推进。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整改工作,街道主要领导对整改落实中的问题亲自调度,重要情况亲自过问。具体责任领导主动担责,加强督办,指导、协调和推动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成效。各责任部门迅速行动,摸清问题底数,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浮在面上”问题的整改。

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中共连云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海滨风情小镇贡献力量。街道向机关党员发放《连云港市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条》手册,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2.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学习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开展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宣讲会,黄窝村党支部书记讲述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脱贫致富经验。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业务知识大比拼”活动,设置小测试、抢答等环节,加深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

3.关于“区委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传达不够系统全面”问题的整改。

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及时学习区委全委会精神,并安排专人整理学习记录。

4.关于“个别班子成员把学习教育当成‘软指标’,不够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

打造“新时代 新思‘享’”理论宣讲项目,吸纳先进典型、普通渔民到理论宣讲队伍中来,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启迪身边人的方式开展活动。街道党工委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感悟初心伟力”党性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在生动的党性教育实境课堂中,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仍需提高”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召开专题学习会,定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书记讲党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组建街村网络舆情工作人员队伍,实行舆情值班制度,提升应对处置舆情分析的能力和水平,实时监测网络舆情新动态。

6.关于“意识形态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街道组建一支素质过硬的宣传员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展示街道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成果。

7.关于“产业发展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已成立高公岛聚宝渔业专业合作社,开展游艇码头海上休闲渔业项目,打造科技型海洋牧场。黄窝露营基地已投入运营,将继续打造黄窝村渔家乐特色餐饮一条街。探索发展脉红螺、牡蛎、海水大闸蟹养殖及冷链物流、深加工等转型产业,开发饮用水及红参茶项目,深入探索以夜市、民宿、餐饮为核心的旅游经济,谋划实施羊山岛海鲜大排档项目。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探索研究“光伏小镇”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力度,从街村抽调精干力量、外聘招商专干、招商顾问,实行“小组化、精准化、链条化”招商。

8.关于“乡村环境常态化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组织街道各村(社区)生产资料堆放区管理人员学习场地管理制度,按照网格化明确分工、定岗到人,要求管理人员及保洁员做好常态巡查,严格执行《高公岛街道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不定期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自查通报。结合养殖船海上安全生产工作,播放宣传标语、张贴通告,开展“和谐春节、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平安生产”宣传活动。

9.关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协调自来水公司自“新光路-云山-核电”至高公岛新建供水管道。目前该供水管道项目已竣工,已实现南北双线正常供水。截至目前,12345平台未再接收此类问题投诉件。

10.关于“船舶管理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制定《高公岛街道渔船管理服务组织管理办法》,村(社区)明确联络员及船管员,进行养殖船信息档案清查及更新,切实做好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编目工作。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船主负责人安全座谈会、驻派码头安全指导员等多种形式,增强养殖船只海上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救生技能。高公岛渔政执法中队加强对辖区养殖船只出海报备和航前安全检查的监督和管理。打造渔船动态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辖区内现有登记养殖船安装使用北斗定位终端设备,安装养殖辅助船只铭牌。

11.关于“非法养殖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渔政执法中队加大非法养殖海上巡查,出动队员核实非法养殖面积。通知各村(社区)组织人员自查自清,提前清理非法养殖海域。积极对接上级部门,配合完成2022年海上非法养殖清理整治行动。

12.关于“非法占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推进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主动对接上级职能部门,积极处理码头移交工作。高公岛社区已经完成码头经营权和管理权移交协议签署,后续将积极对接区林海局商讨相关具体处置方案。二道洞地块经排查整治,已关停取缔维修辅助船单位1家。

13.关于“发生船舶安全事故”问题的整改。

针对船舶安全事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班子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街道执法局组织开展有关海上船舶风险防控和重点领域监管,实行渔港24小时值班制,渔政中队开展常态化巡查,核查进出港船舶,对靠港船舶及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备案。

14.关于“休闲渔业发展亟待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现有文旅产业项目,制定《景区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景区管理机构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设施设备库存充足以及正常使用;通过电视新闻、抖音账号等网络平台做好旅游宣传及推广,推进高公岛休闲渔业发展;注重产业拓展,组织学习山东日照美食一条街及海上高尔夫项目建设,不断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方向,制定项目规划。

15.关于“非法码头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羊山岛北码头堤岸沿线现已设立路障石墩、树立安全警示标语,组织执法人员加大日常巡查,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有效提醒游客注意人身安全。高公岛街道党工委召开羊山岛码头护坡及道路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会,该项目规划设计已经初步完成,工程项目按照招投标申报流程,序时推进。

16.关于“执行招投标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将招投标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来抓,在系统治理的基础上,对近期实施的项目进行招投标流程专项自查;通过部门例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不断提高业务本领,规范招投标行为;组织人员开展季度廉政教育,认识廉洁自律的重要性。

17.关于“合同签订把关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建立完善合同审批、会签流程,加强决策、审核、审批把关,有效控制风险;加强合同管理,承办部门在办理签订、变更、履行及解除手续后,及时将合同档案资料移交保管,将签订的合同按规定进行分类编号,统一管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提高法律意识,维护街道的合法权益。已签订内容正确合同。

18.关于“合同履行和结算缺少监管”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项目资料的管理,严格审查合同签字盖章、日期等各个环节。建立完善合同审批、会签流程,有效控制相关风险。将监管深入实质,主动向上级汇报工程进展现状,积极联合多部门合作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19.关于“清产核资前期工作推进不快”问题的整改。

测绘反馈图对比工作已全部完成。街道清查组与各村社将数据与明细账进行比对核实,测绘反馈图比对、公示及测绘成果图公示工作已全部结束。各村社补充实地图片等佐证材料,资金、资产类核销按照顺序一事一档整理,台账资料反映整个核销过程及内容。各村社按资金、资产、资源、合同类别进行归纳整理已完成一户一档台账。通过推行“三准四清五及时”工作法、街道领导包村制度、各村社通过分解任务到具体人员、进企入户等多种形式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积极开展清收清缴工作。

20.关于“拖欠海域承包费问题普遍,清欠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黄窝村、高公岛社区已完成拖欠海域费清收清缴工作,柳河村下一步继续加大清收力度,完成拖欠海域费清收清缴工作。

21.关于“街道党工委对‘小微权力’运行工作指导力度不够,推进速度不快”问题的整改。

通过多媒体轮动播放、微信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组织街道相关部门以及村、社区相关人员再次学习监督服务事项清单,厘清公开范围,明晰工作职责,规范操作流程。

2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问题的整改。

街道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工作形势,制定可量化、易操作、能考核的从严治党“四张清单”,明确清单内容、牵头部门、责任人员。街道召开党政联席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交流探讨落实情况。建立廉政谈话制度,通过对党员干部开展“面对面”集体廉政约谈、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筑牢廉政“防火墙”。街道党工委书记与辖区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推进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

23.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实”问题的整改。

依据岗位职权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等因素,开展岗位廉政风险评估,评定高风险岗位。按照“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位,责任落到人”的要求,街道纪工委不断开展廉政教育,组织街道部门负责人、村社公职人员到固园进行廉政教育,明确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

24.关于“用公款购买接待用茶”问题的整改。

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格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

25.关于“违规领取差旅补贴”问题的整改。

已收回差旅补贴,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连云港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学习,厘清报销标准,坚决杜绝超范围报销行为。

26.关于“商务接待不合规,存在超标准报销现象”问题的整改。

已收回超标餐费,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加强接待审批,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确保不发生违规问题。

27.关于“违反街道财经审批制度”问题的整改。

强化内控制度管理,严格执行街道财经审批制度,达到额度事项需签订“三重一大”会签单,并附会议纪要。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高公岛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规范支出行为。

28.关于“房屋炮震鉴定费未履行个税代扣代缴义务”问题的整改。

经自查,出票单位已提供增值税票据,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个人所得税法》和《税收征收管理法》,提高业务水平,履行扣缴义务人的职责,降低单位风险。

29.关于“个别租金收取未及时上缴专户,未按规定使用非税票据或者***”问题的整改。

已将租金缴入国库,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并严格加强原始票据审核,完善报账手续,杜绝使用违规票据。

30.关于“个别大额支出未采取对公转账方式支付”问题的整改。

严格依据《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范现金支出使用范围,坚决杜绝超范围和限额使用现金。

31.关于“春节慰问困难群众、购买防火棉衣等支出仅附发票,未附发放清单”问题的整改。

已联系经办人补齐发放清单。通过制定内控机制,不断完善会计凭证内容,进一步规范财务档案管理。

32.关于“支付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无出票单位财务章”问题的整改。

职业年金票据都已补盖财务章通过制定内控机制,不断完善会计凭证内容,进一步规范财务档案管理。

33.关于“支付《高公岛街道志》样稿费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加强原始票据审核,完善报账手续,杜绝使用违规票据,核定合同的收款人与签订人。

34.关于“部分业务未做增加固定资产核算”问题的整改。

现已补录固定资产,通过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保障资产账实相符。

35.关于“部分业务预算会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召开业务培训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规范建设项目工程款支付及做账程序,保障会计工作规范性。

36.关于“上级补助经费挂往来核算,未按规定做预算收入处理”问题的整改。

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人员学习《行政单位财务规则》文件精神,保证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将按财务制度要求,加强往来款项的日常管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结清往来账目,不再长期挂账。

37.关于“规定动作落实不细”问题的整改。

坚决整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评议考核会议上,全街党支部进行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真取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同时,全面整理留存相关资料,做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将组织召开全街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3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结合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已召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全员参加,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

39.关于“对下属党支部督促检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街道党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通知》,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固定学习日等制度作出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指引。组织开展全街村(社区)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对发展党员、党建品牌打造等工作进行重点培训。街道党工委印发对各党支部工作开展定期检查评比的通知,多措并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40.关于“议事决策程序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街道党工委会集中学习《高公岛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重申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集体领导制度。街道党工委在集体讨论“三重一大”重点事项时,调动各位委员的参与意识,积极发言,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和看法,议事质量显著提升。

41.关于“重大项目、大额资金拨付未经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

街道党工委通过学习和落实《高公岛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强化“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意识,纠正不规范做法。明确高公岛企业总公司的分管领导及专职会计,提高高公岛企业总公司经营管理力度,落实有效监管。

42.关于“决策执行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街道党工委学习和落实《高公岛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进一步强化“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意识,纠正大额资金未经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先行支出、会议讨论资金与实际不符等不规范做法。

43.关于“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以案促改工作成效。采取上廉政党课、廉政集体谈话以及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多种形式,将身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融入廉政教育内容,做到警钟长鸣。开展送“春廉”上渔船、制作廉洁文化作品、推送廉政文章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44.关于“执纪问责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组织街道纪检干部参加市纪委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知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履责尽责能力村社设立廉情观察室,聘请廉情观察员多方面、多角度收集廉情信息,使廉情观察室成为群众敢反映、敢说话的诉求反映平台。发挥日常监督、上级巡察以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作用。

45.关于“日常监督方法不够灵活”问题的整改。

围绕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要领域的监督检查,运用问题线索排查、专项监督、巡察整改等方式,改进日常监督方法,今年已深入村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建立“红色小院+廉情观察员”机制,村社聘请廉情观察员,采取蹲点接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收集问题线索,有效延伸监督的“神经末梢”。

4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街道党工委积极调整干部工作思路,已于2022年底完成2023年事业人员招录计划上报工作。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岗位交流力度,总结报送“三项机制”典型案例。

47.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已对干部选拔工作纪实材料规范性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认真审查2019年以来干部调整会议记录,已对记录人签字等流程进行完善。

48.关于“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针对“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够”问题,街道党工委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明确目标责任。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四张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完善领导班子廉政档案,开展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签订廉洁过年承诺书,组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确保“两个责任”抓紧抓实。开展送“春廉”上渔船、节前提醒谈话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活动,发送廉政提示卡、廉政短信息,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街道重申了领导包片联系点制度,印发《党政领导分片包村(社区)安排表》,要求各包片领导定期到联系村社党支部督导指导工作,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修订印发《发展党员规范指引》,印发《高公岛街道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加强基层党员和干部管理教育,有效防止党员干部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针对“执行八项规定不严格”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禁超标准接待。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落实节假日公车封存制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街道财政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掌握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接待标准等,规范公务接待报销凭证要求,确保不再发生违规问题。财政所将进行财经制度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在区委巡察组的有力指导下,我街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区委巡察组要求、与干部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高公岛街道党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是坚持信心不移、力度不减。坚持常态检查,持续跟踪,对历史遗留问题和难点问题,不断加强跟进督导,主动研究政策,科学制定措施,妥善加以解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针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公岛街道党工委将认真梳理总结,深刻汲取教训,切实举一反三。进一步紧跟形势任务,紧盯上级要求,紧抓贯彻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不出问题、少出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540152;邮政信箱:高公岛街道西山组1号;电子邮箱:ggd20050708@126.com。

 

 

中共连云区委高公岛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4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