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区科技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3/8/28 7:30: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2月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连云区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15日,巡察组向区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12项14个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指示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区委巡察办《关于做好十一届区委第五轮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内容,并严格抓好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将做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区科技局工作实际,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松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及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明确整改要求,切实把全局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要求上来。

(二)细化整改措施。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专门研究、剖析检查,分析原因,制定了《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梳理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细化分解32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严格按照“全部整改、件件落实”的原则,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三)强化监督检查。局党组根据责任分工,牵头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对拟定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已解决的问题巩固成果,对已治标但未治本的问题持续深化,对整改进度滞后的,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定期实施问效跟踪,确保巡察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落实党组中心组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2023年连云区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学习内容。2023年3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讲话。

制定《2023年度区科技局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4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

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制定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计划,2023年4月10日,由局党组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区自贸办党支部开展“同心强党建 合力筑堡垒”支部联建活动。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调整优化连云区科技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印发《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2023年3月,召开意识形态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传达全区宣传思想文化会议精神。

2023年5月,中心组学习区委《贯彻落实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若干规定》,6月召开意识形态定期分析会,局党组专题学习《意识形态指导工作手册》,取全局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汇报。配合区人民防线办开展科技企业国家安全调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3.关于“专业队伍组建等方面有欠缺,项目推进紧迫感不够,实体化运作不快”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取得初步成效。

提升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质效,省海创中心分别于2023年3月6日、5月12日发布招聘公告,并于2023年5月16日、6月25日组织两次面试,目前新进工作人员3名,其中科研管理岗位2名,均为硕士研究生;财务专员1名,本科学历。2023年5月5日,连云区委组织部从海发集团、区商务局、区林海局抽调3名人员到中心挂职。

2023年2月14日省海创中心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正式发布;2月23日,由侯保荣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联合研发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4月3日,省海创中心海洋科技项目申请指南正式发布;4月27日,省海创中心联合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预制菜联合创新中心。6月17日,省海创中心承办2023中国(连云港)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下一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提升省海创中心影响力。

4.关于“高企后备企业指导、培育、挖掘等方面力度不大,主动服务意识不到位,高企后备梯队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取得初步成效。

2023年3月,区科技局联合各街道、连云开发区举办了政策宣讲培训会,摸排建立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清单。

4月21日组织企业参加全市高企申报业务集中培训会。2023年,全区拟报国家高企17家,截至6月,完成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6家,累计获批(公示)科技型中小企业62家。

下一步将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帮助指导企业运用好省、市、区扶持政策,争取奖补资金,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指导企业提前做好专利布局,进一步发挥专家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生产等技术、工艺难题,有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5.关于“对企业研发等工作引导不够,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连云港市重点企业研发及相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调整重点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服务名单,指导企业完成新增省重点监测企业佐证材料准备,完成1-5月份重点企业新立项研发项目情况表、重点企业研发及相关情况定报填报工作。

组织江苏核电等2家企业参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果转化对接会,1-5月份新增产学研合作成果43项、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23次。

2023年6月,邀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及科研项目管理、财务管理领域专家走进江苏核电、三吉利化工、丰益表面活性材料、筑港建设等8家企业,与企业科技创新、财务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宣贯科技创新政策。

下一步,将紧盯重点企业和时间节点,继续开展入企政策宣讲活动,指导企业规范研发项目管理、合理归集研发项目经费。定期分析预判研发支出填报进度,对可能会下滑或负增长的企业及时预警,列为重点监测帮扶企业开展业务辅导。

6.关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局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定《区科技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责任人员和工作时限,组织局领导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内容进行学习贯彻,形成齐抓共管、清廉科技的良好氛围。

加强一岗双责履职履责,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已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日常教育提醒,2023年1月局党组书记对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023年5月,召开廉政教育月启动仪式暨纪法宣讲会,局党组成员撰写廉洁从政心得体会。

7.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023年4月,局党组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连云区区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传达学习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掌握公务接待标准,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完善《区科技局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审批报销流程,督促各条线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和工作餐要求,加强审核把关,对不符合公务接待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组织专人对原始档案、凭证进行了整理、梳理,完善相关资料,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教育,严格执行日常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财务报销的票据审核。

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印发《区科技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区科技局财务管理规定》《区科技局办公用品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相关审批程序,严格按财经纪律、局各项规章制度和流程执行、审核各类财务凭证,对不符合财务报销规定或违规报销的,不予报销。

9.关于“派驻监督责任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取得明显成效。

对照巡察整改清单,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指导区科技局制定《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党员干部约谈工作制度》,督促区科技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交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每月主动深入科技局,以调阅资料、谈话等方式监督日常工作,及时督促提醒、防微杜渐。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监督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在加强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四个方面下功夫,做深做细做实派驻监督。

10.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修订完善《区科技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日常管理制度》等八项制度,2023年4月,召开区科技局党支部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严肃规范党组织生活,2023年以来,开展党员集中活动日、“固定学习日”活动12次。

11.关于“工作作风有待转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023年4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强化作风建设作为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条重要内容,认真查摆干部作风存在问题,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印发《关于明确连云区科技局领导班子分工和工作人员岗位的通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12.关于“对支部工作开展指导、把关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023年5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党务知识,提高业务人员水平,有效解决会议记录不规范等现象。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排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规范学习、会议记录。开展党员冬训及“聚焦大招商、聚力大会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汇聚感恩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

对近年会议记录开展全面自查,力行立改,安排专人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详实记录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员学习会情况,对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1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

对近年来的干部选任档案开展全面自查,及时将材料整理按照要求归档,提升工作人员归档工作的能力和素质。2023年3月,局党组会上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调整和规范全区各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意见》开展专题学习,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确保干部调整依法依规。

将选人用人工作纳入年终述职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严明干部选任资料档案归档工作纪律要求,对干部选任严格按照连云区各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个环节流程图,规范做好酝酿、推荐、考察等各类记录,确保档案材料真实齐全准确归档。

14.关于“上轮巡察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区科技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党组会议。

制定《区科技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做到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

2月17日,召开党风廉政会议,研究讨论2023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已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继续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增强持续推进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对存在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整改。

(二)抓好整改落实,提升整改质效。严格落实区委巡察整改要求,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整改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学习,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三)抓好机制建设,确保长效长治。坚决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不断加强廉洁管理。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规范财务报销、公务接待等制度程序,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0213888;邮政信箱:连云区中华西路48号1702办公室;电子邮箱:lyqkjj@126.com。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