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区科协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3/8/28 8:00: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2月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15日,巡察组向区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整改共识。收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科协党组对巡察组提出的各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项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整改的目标和方向。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并于5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明确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指定专人负责与区委巡察机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紧紧围绕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梳理4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区科协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了整改目标、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切实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整改实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整改。党组定期取整改工作汇报,了解整改情况,研究解决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从体制、机制上寻求堵塞漏洞、完善提升的治本之策,推动管党治党走深走实。目前整改工作如期完成阶段性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理论学习不深入,主责主业落实有偏差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全面。2022年《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未组织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实施方案系抄袭,出现“党员按要求结合‘温州网络学堂’在线学习”字样;2021年党课材料出现“96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字样。“学习强国”抓得不实,2022年上级通报12期,7期参与度不达标,其中5期排名末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2023年连云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学习的主题主线。4月8日、5月19日、5月25日分别召开区科协理论学习会。

二是开展科协党史学习教育自查工作。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材料进行审阅,总结经验不足,强化思想认识。

三是5月25日召开区科协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性不强,对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等方面部署较少。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待提升,各类主题活动开展较少,对外信息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4月6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分析研判,明确履行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下一步,计划下半年再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研究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加大重点岗位风险点排查力度。

二是制定《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三是加大宣传报道力度。3月31日,参加全区政媒联动新闻报道培训班,提高信息报道质量,中国科协、连云港科协网站、“美丽连云”“连云港科普”等微信公众号均有采用。下一步,计划于第四季度再开展1次信息采编培训,强化信息、简报撰写能力。

3.关于“科普宣传成效不明显。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周等活动以现场宣传、咨询、义诊为主,形式单一,活动举办标准不高,为未能做到科普宣传常态化。对乡街、社区开展科普活动指导、督导力度不够。队伍建设较为薄弱,“三级”科普队伍、“四长”“四师”队伍、科协志愿者服务队在科普宣传、推广等方面发挥作用不明显。”的整改

一是整合利用科普资源。2023年5月,由区科协牵头,各街道根据自身产业发展特色,组建连云区青少年科普研学线路3条,其中连云老街民国特色路线、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入选市校内外科普研学实践路线。

二是5月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连云区第35届科普宣传周。邀请市科协领导、区领导和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启动仪式,组织科普文艺汇演,全区成员单位和各级科协计划开展百余场活动。4月,积极联系市科协,联合市保健学会开展“百场万人”银龄健康科普讲座。

三是2023年6月,组织全区各级科协、科普教育基地等科协工作者代表线上收收看中科协科普云论坛“加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和加强科普中国资源落地应用与两翼服务培训”。

四是梳理更新连云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和“四长”“四师”名单,研究修订“四长”履职清单、队伍考核办法、激励办法,进一步激发“三级”科普队伍、“四长”“四师”队伍、科协志愿者服务队在科普宣传、技术推广等方面热情。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派驻监督力度不大

4.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报账员变动频繁,业务不熟练,相关票据填写不规范,部分费用支出未采取对公转账。”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3年5月,区科协组织学习《政府会计制度》、科协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及相关规定,要求报账员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熟练掌握财务报账程序。

二是开展财务报销情况自查,对2019年以来已报销的凭证手续不齐、填写不全的进行认真核实,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完善相关材料。

5.关于“派驻监督力度有待提升。派驻组对科协党组“三重一大”和党风廉政工作提醒、监督不到位;对基层科协队伍作用发挥方面延伸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与区科协党组加强沟通联系,紧盯关键环节。在清明、端午节假日前,进行廉洁过节党风廉政提醒,联合区科协党组开展整治“两头占”自查自纠行动,不定期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微杜渐。二是参加区科协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下一步,继续聚焦监督职责,推动工作落实。开展日常监督同时,督促区科协加大对乡街、社区科普工作的指导、督导,做深做实派驻监督工作。

(三)党的建设工作弱化,支部建设存在短板

6.关于“组织建设不规范。存在一人部门问题。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支部党员4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3名,“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等活动开展不正常。《基层党组织工作纪实手册》记录造假,支部换届未设支委会,但三年均有支委会记录;党员大会、支委会记录存在照片混用、一图多用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与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和区人社局联系,了解科协编制问题。下一步,计划向相关部门报送科协招聘计划,补充人员力量。

二是按照《基层党务工作手册》的要求,规范组织生活。2023年4月,开展固定学习日2次。5月,开展党员大会1次、固定学习日2次。6月,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汇聚感恩奋进力量”书记讲党课1次,固定学习日2次。下一步,继续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探索退休党员活动形式,确保支部全体党员学习生活全覆盖。

三是5月11日参加区机关工委举办的区级机关党务知识培训,对基础党务相关工作进行学习。严格落实材料审查制度,杜绝照片混用、一图多用现象。下一步,计划第四季度再次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对党务工作认识,及时严谨记录、反映党务工作。

7.关于“党内生活不严肃。2019、2020年组织生活会方案雷同,且方案中出现“学习中央、省市区委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表述。”问题的整改

一是5月区科协党支部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生活制度规定,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制定《区科协组织生活制度》,明确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每个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能自觉参加党的生活,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8.关于“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存在问题。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支部“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开展不规范。对业务工作谋划不够,标准不高,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2023年区科协党建工作方案》。明确党组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统筹党建工作安排,狠抓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基础工作的落实。

二是4月13日召开区科协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区科普宣传周、科普研学路线、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等二季度既定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工作谋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

(四)落实上一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

9.关于“本轮巡察发现,上轮巡察反馈问题依然存在,“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不严谨”“党建工作资料不完善”“部分材料照抄照搬”三个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上轮巡察指出“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不严谨”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规章制度,及时召开支部大会,讲好党课,开展好“固定学习日”。严格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开展学习教育、自我总结和评价、组织考察等程序和要求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二是针对上轮巡察指出“党建工作资料不完善”的问题。积极组织党务人员参加区级机关工委党务工作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开展,及时如实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完善相关工作资料,做好整理归档。

三是针对上轮巡察指出“部分材料照抄照搬”的问题。对历年的台账资料进行一次梳理,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党的理论知识和党建工作水平,力戒形式主义、敷衍态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科协党组将认真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到位。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要适时组织督促检查,防止反复;对于正在整改的问题要持之以恒,抓出成效;对于需要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主动,深入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方案,着力推进,确保每个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到位。

(二)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通过问题整改,研究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思路办法,坚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要求贯彻到科协工作各个方面,注重治本和预防。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并加强制度的执行。加大重点岗位、关键节点的监督管理的力度。在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上下功夫,构建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体系,防止短期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2328779;邮政信箱: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路1号A620室;电子邮箱:lyqkxjsxh@163.com。

 

 

中共连云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3年8月23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