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连云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3/8/29 14:35: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2月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3月16日,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12项20个问题,统计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虚心接受、认真吸纳反馈意见,从严从实、积极主动、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各项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后续整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一)深入查摆,主动领责。2023年3月16日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于3月22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布置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要求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主动认领责任和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讨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局党组及时成立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了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整改问题的责任分工,明确了整改落实的目标、具体步骤和时间要求。在报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印发了《连云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总体要求,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坚持立行立改,主动担责。对照整改方案,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分类分项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逐项盯紧抓实。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弹,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形式单一,学习结合不紧密,主题教育不扎实,中心组学习不踏实问题的整改。

1.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一是集中“全面学”。党组成员积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分别于3月31日、4月11日、5月10日、6月13日、7月11日、8月10日采用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研讨交流6次。二是个人“深入学”。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学,个人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等理论书籍和学习强国APP平台开展自主学习,目前已撰写学习感想、心得体会2篇。三是“学以致用”。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性修养,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统计新制度、新方法。

2.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充实基层统计人员,改善基层办公条件,分别于2月17日、4月11日、6月28日、8月11日开展全区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与工作指导,做好统计年定报工作,扎实开展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强化高质量发展服务,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强大动力。

3.严格按照年初下发的《关于印发2023年区统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连区统党组〔2023〕4号)有计划的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扎实开展党组成员下基层、进企业、入住户调研工作,撰写高水平调研文章,目前已撰写调研文章2篇。

(二)关于重部署轻落实,近三年考核结果不理想,统计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基层统计业务水平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1.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思考研究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屡禁难绝的整治力度, 3月21日,成立连云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专业人员为组员,制定《连云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下发各街道(开发区)。4月上旬至今,按照方案要求针对辖区内规模企业开展统计核查,核查上报过程中有无权利干预、有无“数据寻租”、有无统计造假等问题,截至目前,共计核查企业242家。对于上级的会议、文件和精神通过具体工作安排来落实,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工作计划,确定完成时间,落实做细工作措施,强化对重点企业、调查户的监督职能,拒绝形式主义之风。

2.分别于3月13日、6月13日召开全局会议,专题研究分析区局在全市年度考核排名下降的原因,敦促各专业负责同志加强与市局各处室沟通交流。完善局内部考核机制,印发《连云区统计局内部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连区统〔2023〕12号),层层传导压力,深挖全区统计资源,努力冲刺全年目标,确保2023年度工作在全市统计工作中争先、创优、进位。

3.2022年8月2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意见》(连区委办〔2022〕54号),成立连云区统计委员会。各街道(园区)按照《意见》,明确了各街道(园区)统计工作职责机构(在经发办和农发办下设统计办),设置了统计工作岗位,明确了分管负责人。结合街道(园区)实际,对于常住人口1万人以下的街道配备1名专职统计人员,对于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2万人以下的街道配备2名专职统计人员,对于常住人口3万人以上的街道配备不少于3名专职统计人员,园区配备不少于3名专职统计人员。目前区统计局已加强与街道(园区)沟通协调,积极促成街道(园区)配备足额的统计人员,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已开展业务培训4场。

(三)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仍需提高问题的整改。

1.强化理论武装。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常态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增强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决抵制意识形态领域的偏激言论和不良倾向。

2.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方面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主动发声,及时发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积极宣传发展成果,牢牢把控“涉数”舆情监管的主动权,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话语权,着力弘扬为经济把脉、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召开全局意识形态研判会,取局内网络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网络安全和保密意识。再一方面加强统计QQ工作交流群、统计微信工作群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抓住企业联网直报、统计数据发布等关键环节,抓好网络舆论引导,坚决防范化解统计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舆情风险。

(四)关于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注重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与干部职工面对面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1月份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二是落实形势政策宣讲。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的宣传,在各类专业年报会、定报会、培训会上解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系统重要文件精神,努力提升各部门、各单位及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

(五)关于抓作风提效能措施缺乏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全区统计业务水平。深入开展统计“能力作风提升年”建设,全面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升统计队伍的能力本领,全力整顿干部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二是邀请市局专业处室负责人及会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于6月8日、6月20日开展全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三是建立统计信息载体。于今年年初搭建《连云统计》内部刊物研究分析平台,及时提供详实细致的统计数据分析,供领导按月掌握全区经济状况,采取积分制激励激发全局撰写统计分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振统计人员精气神,目前已撰写《连云统计》刊物8期。

(六)关于缺乏钉钉子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问题的整改。

增强钉钉子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建立高质量考核服务制度,责任到人。一是于4月12日召开党组会议,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发改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统计提高数据质量的通知》(连政办发〔2020〕41号)文件研究讨论发放全区有关企业统计人员发放统计岗位工作补助,增强企业上报数据积极性。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先后经过制定审批标准、组织企业申报、政府网站公示等环节对2022年度首次列统的“四上”企业开展奖扶资金认定工作。其中工业企业6家,非工业企业129家,依据《奖励办法》首年给予工业企业每家5万元,非工业企业每家3万元。

(七)关于深入基层调研较少、联系企业不多,对基层及企业情况掌握不全问题的整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李强总理的讲话精神“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开展规模企业“家家到”工程,对全区在库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做好高效、规范、准确的统计报表填报指导工作,确保年内所有规上企业访全访遍重复访。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立足主责主业,树立研究型统计思维,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将调查研究融入到统计工作全过程,找准调研切入点,推动提升调研实效,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统计新担当、展现统计新作为。一是摸清基层“底数”。按照“深、实、细、准、效”原则,采取由局领导分片联系方式,带队深入街道和园区开展专题调研,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破解现有难题。针对于“部分企业统计台账建立不规范”,“统计数据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力争拿出过硬举措、管用招数,逐个破解基层统计工作痛点难点堵点。三是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中,要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力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八)关于在补助款发放、发票报销过程中存在无经办人员签字、缺少费用支出明细等不规范现象问题的整改。

1.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一万元以上的财务问题列入“三重一大”议事规程,局党组分别于3月30日、4月12日、4月27日、8月1日邀请派驻纪检组研究讨论财务相关工作,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执行。督促财务人员持续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执行,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报销办公用品等发票并附明细。

2.增加单位分管领导对财务报销的初步审核,牢牢把严报销审核工作。

(九)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为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组织,建机制。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坚持“一把手”第一责任总体负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工负责等责任机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牵头党建工作,在办公室和各专业岗位明晰职责分工,建立起专人专责、专职专抓的责任体系。通过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抓党建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真正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二是抓学习,转观念。通过集中辅导、交流讨论、讲党课等办法,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政治理论文献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深化抓党建重要性的认识,坚定党建引领的基本理念。同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讨论典型案例、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会议等活动,切实丰富党建工作组织形式和内容,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加强党性修养锻炼,从内心深处激发“重业务轻党建”观念的根本转变。三是抓统筹,找结合。通过切实加强本单位党组与关联部门党组之间、与街道党工委之间的沟通协调,把有关工作纳入关联部门和街道协同配合推进。把组织活动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实现党建带动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的良性互动。四是抓教育,获启发。通过组织观看经典革命影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申请、开展“办实事”活动等方式,辅以党课、交流讨论等办法,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我们党的先进性,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实实在在的环境中接受洗礼,受到启发,更有利于把加强党的建设融于各项业务工作当中去。

(十)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局党组成员每人每年与分管人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1次,及时了解了党员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畅通党员意见反馈渠道,确保党员的需求、建议能够及时、准确、顺畅、真实地反映到党支部,实现交流思想、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严肃党内纪律,高质量组织好支部民主生活会,明确只有党员参与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十一)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组成员每人至少讲党课1次,目前已开展党课2次。每月严格按照机关工委要求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于1月20日、2月9日、3月23日、4月27日、5月22日、6月20日、7月20日、8月22日召开支部党课,2月23日、4月10日、4月14日、6月19日、7月3日、7月11日召开党员大会,2月21日、3月28日、6月19日、7月20日开展“聚焦大招商、聚力大会战”、“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勇前进、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汇聚感恩奋进力量”、“感悟

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十二)关于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把党员发展关,要求党员思想汇报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切实从自身角度出发。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并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的工作重心来抓。二是执行制度,规范程序。在党员发展过程中要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全面理解和掌握新时期党员的标准,正确处理好政治素质与学习、业务能力的关系,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坚持预审制度、公示制度、票决制度和集体审批等制度,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十三)关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调整耿媛同志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辅助做好党建工作。同时积极培养新的党务工作者,目前我局党支部已培养一名正式党员、一名预备党员、一名积极分子,不断充实新鲜血液,扎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把党建工作和统计业务同步考核,做到党建与业务并重。结合“书记项目”打造创新党建品牌——赋能社区治理,“1521”绘就“统”心圆。

(十四)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修订《中共连云区统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党组议事范围、会议程序和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要求,全员参与会议讨论,积极发言,切实履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2.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局工作例会、局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党支部会议进行分类记录,保证会议记录形式与内容,把会议精神、方针、政策、措施原原本本写入会议记录中。

(十五)关于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建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统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的责任,进一步夯实责任。

2.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廉政谈话,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

(十六)关于整改落实力度不够,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1.建立完善的长效机制,推进既往问题整改,对上轮巡察中“重业务轻党建”、“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要求落实不到位”等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显著的问题,纳入本轮巡察整改,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2.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调整耿媛同志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辅助做好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和统计业务同步考核,做到党建与业务并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思想教育、组织生活和作风纪律,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十七)关于派驻纪检组未能全方位履行监督职能问题的整改。

1.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深入监督,使中央的精神、省市区委的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加强推动统计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的监督检查,定期监督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2.强化整改监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突出巡察反馈问题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进监督,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延伸监督检查,通过定期通报方式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将巡察整改情况与年底考核挂钩,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十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向区委组织部提出申请,尽快将我局缺编人员配足配齐。现我局已开展中层副职干部储备工作,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派驻纪检组参加局“三重一大”会议,目前已将俞晓艺同志列为中层副职干部培养。二是向上级部门申报增员计划,目前已招录一名公务员、一名事业编制人员、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计划再招录一名劳务派遣人员,进一步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

(十九)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组织部要求规范干部选拔任相关程序,做好选拔任用纪实材料的保存工作。

(二十)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少问题的整改。

1.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制定局党组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加强对责任清单实施情况的日常监督,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履责。

2.创新党建工作,结合“书记项目”打造创新党建品牌——赋能社区治理,“1521”绘就“统”心圆。丰富党建内容,做到党建内容上墙,党建共联进企业,党建创建进社区。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主动思考谋划党建工作,带头参与集中活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区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常抓不懈,深入推进。

一是持续抓牢整改后续工作。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态化推进,抓好跟踪问效。

二是着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抓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由点及面,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切实将整改效果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对不落实整改要求的人和事严肃查处问责,坚决确保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2311763;邮政信箱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路1号A207室;电子邮箱lyqtjj99@163.com。

 

 

中共连云港市连云区统计局党组

2023年8月29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