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区妇联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3/8/30 14:22:5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2月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3月16日,巡察组向区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落实,认真研究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收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妇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反馈意见,全面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带头抓好整改。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并于5月6日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压实整改责任,有序推进落实。党组书记、主席王爽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与区委巡察机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制定《连云区妇联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找准根源,纠建并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着重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真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规范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连云区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领导和组织保证。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理论学习。完善《2023年度连云区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纳入学习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高标准完成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的学习内容,切实解决学习系统性不强、经常性不足的问题。

2.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打造连云“巾帼说”线上课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纳入宣讲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妇联系统工作人员前往浙江大学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妇联工作深度结合,学以致用。

(二)关于“推动妇联改革不够深入,履行职责职能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加强培训力度。通过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云端教学等多种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促进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落地落实。目前基层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还没有完成。

2.合理运用“连云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山海慧心”家教微课、普法微课堂等专栏,录制连云“巾帼说”系列视频并发布,做好线上宣传。

3.推进“山海慧议”妇女议事厅品牌建设,发布“山海慧议”典型案例,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依托连云区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等阵地,及时处理来电来访7件,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足、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1.召开妇联党组会,每季度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对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及考核细则的学习掌握。

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监测。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监控,开展风险点隐患排查,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

(四)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足、意识形态领域宣传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1.紧抓“三八”国际妇女节、“5?15”国际家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书香飘万家 悦读伴成长”亲子阅读、“携手护成长 共建幸福家”家教讲座、“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走进寻常百姓家。二是表彰连云区三八红旗手(集体)20个,并进行典型事迹宣传,切实用榜样力量激发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明确专人负责“连云区妇联”公众号运营,坚持每周发布信息,设置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宣讲专栏,进一步强化网络阵地建设。

(五)关于“表率作用不够显著,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在3月召开妇联执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市妇联会议精神,总结并部署妇女工作,推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目前妇女工作手册尚未编制完成。

2.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暨“5?15国际家庭日”宣传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编印《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手册,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广场宣传、社区宣传、普法讲座等;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的普法专栏,定期发布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六)关于“服务方式单一,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向上争取市级“一户一策”专项资金5万余元,为12户困境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微关爱服务。“99公益”捐款将在9月份启动。

2.做好重点家庭分类工作,常态化援助单亲特困母亲、拓展寒暑期“把爱带回家”“爱你在身边”公益项目内容,推进“一户一策”微关爱行动提质扩面,做实关爱文章。即将开展暑期儿童关爱系列活动。

3.充实妇女劳动力转移培训内容,新增电商直播课程。安排两人负责审核培训台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的方式监督培训情况。

(七)关于“联系基层不紧密”问题的整改。

1.落实一线工作法,推进“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倾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走进墟沟街道、连岛街道、高公岛街道等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妇女群众的需求。目前调研活动正在进行中。

2.发挥妇联执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邀请3位执委代表交流发言,增强执委履职意识。执委履职正在进行中。

(八)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提前谋划和制定党组织生活各项计划,明确具体时间、活动主题、牵头领导。认真做好会议的组织安排,包括议题、流程、材料、记录等,保质保效开好会议,做到规范严谨。

2.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

3.积极参加党务工作学习,认真学习党员发展相关规定,做好党员培养工作。

(九)关于“派驻纪检组监督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派驻纪检组主动与区妇联党组对接沟通,积极参与“三重一大”等问题决策,参加重要会议,从严开展“重大事项”监督,经常性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提醒。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十)关于“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仍存在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情况”问题的整改。

1.深入学习“三重一大”制度,主动与派驻纪检组做好对接,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区妇联党组会议,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对“人、事、财、权”等重点事项应上尽上。

2.加强对财务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细化报销要求,严把票据审核报销关,做到发票要素填写完整、真实,对不符合要求的事项和发票坚决不予以报销。

(十一)关于“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还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职责任务。党组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班子成员有效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联合区委组织部举办连云区提升女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理论水平;积极参加省市妇联组织的各项培训,以高度工作责任感和踏实工作作风,引领联系服务妇女儿童,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巡察整改以来,区妇联党组严格按照反馈问题逐条整改,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成效也有显著提升。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深化整改。一要进一步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建设“一街一品”的妇联组织。二要进一步完善妇联工作制度,9月底前完成工作手册,将工作例会、代表联系、评比表彰等纳入手册范围。三要进一步充实服务内容,扩大扶贫济困范围。9月发动一批有爱心、有能量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小微机构、爱心个人,做好“99公益”募集和配捐工作,最大限度放大资金使用效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314123;电子邮箱lyqfulian@163.com。

 

 

中共连云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3年8月29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