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漠视纪律规矩必受惩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3/9/8 10:09:22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湘西州11名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湖南省委对湘西州委开展巡视期间,作为参训学员的时任州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四级调研员邓万学等人罔顾纪律规矩要求,外出聚餐饮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完全是咎由自取。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集中轮训期间本应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于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上,然而被通报的11名领导干部却把学习培训的机会视为摆宴设局的契机,邀约聚餐饮酒,其中一起聚餐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餐费1900元。这些反面案例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决心和意志的认识还不清醒,政治敏锐性不强,对违规吃喝产生的政治危害缺乏认识;反映出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在纪律和规矩面前习惯于“装睡”,“不把别人的教训当教训”,没有把纪律作为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反映出有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职尽责不严不实,落实管理规定打折扣,执行程序不到位,日常监督监管乏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事实上,党员干部因违规聚餐饮酒受到处理的早有先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致一人醉酒死亡问题;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培训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宴请聚餐饮酒有关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通报阜阳市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市委党校参加培训期间违规吃喝问题……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吃心不改”,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违规吃喝。相关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是无视纪律、漠视规矩、触碰红线必须付出的代价。

纪律面前没有小事,漠视规矩必然受惩。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鉴、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自觉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警惕酒局饭局背后的“局”,真正做到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应酬不去,坚决杜绝在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中丧失原则和底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带头转变作风,在守纪律、讲规矩等方面立标杆、作表率,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