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海州湾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4/1/3 15:04:2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第二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6月28日,巡察组向海州湾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包括4个方面20个问题共59条,针对问题,海州湾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反馈问题和街道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抓牢、抓实、抓细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海州湾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要求,确保整改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与街道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堵漏洞、补短板、增优势,从巡察整改中改进工作方法、改良工作作风,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注重整改实效。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细化整改措施,分析整改成效,形成一批有效果、能实施的常态长效措施和相关机制,确保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方面不扎实、不深入

1.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动性不强,行动迟缓”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和文件要求,每月10日、20日开展固定学习日和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措施2:已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进行深刻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并已根据街道实际完善理论中心组制度。

(2)关于“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街道党工委已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剖析并开展自我批评。

措施2:已对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相关负责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强调中心组学习严肃性、重要性。

(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细查深究方案落实情况,对打折扣和缺位的工作及时查漏补缺、落实到位。

措施2:已通过理论宣讲、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余次,并做好活动记录,严格把关活动台账。

2.对村社区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督促检查不力。

(4)关于“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不重视、不认真学习的情况未能及时督促整改”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已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压实包片领导责任,真正把学习落到实处。

3.学习成效不明显。

(5)关于“党员干部学习成效不明显,普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海州湾大讲堂”等,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30余次。

措施2:已发放《连云港市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条》手册并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4.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已召开意识形态专项会议强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

措施2:已提醒班子成员务必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并安排专人检查。

措施3:已针对各村社区、各部门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会议1次,及时了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通报问题,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

(7)关于“基层工作人员舆情应对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已安排专人适时监测辖区网络舆情,对于已发生的舆情及时了解跟进、准确把握,快速报告、定期分析,研究分析舆情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

措施2:积极配合区委网信办舆情处置工作,未发生重大舆情。

措施3: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1次,新媒体时代公职人员媒体沟通素养培训2次,提高工作人员舆情处置能力。

(二)以上级决策部署为引领,推动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短板

5.经济发展还需加力。

(8)关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造血’功能方面仍需强化”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与自贸办和连云新城建立联动机制,聚焦经济发展短板持续发力,紧紧围绕区级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力争引进落地更多好的项目。

措施2: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园、城市新中心区位优势,深入企业走访,全面加强服务。

措施3: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严格抓好项目信息的跟踪落实,按照“盯住、靠上、抓牢、办成”的要求,力争洽谈一个、引进一个,成功一个,见效一个。

(9)关于“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已成立对接企业专班,书记、主任挂帅,各班子成员直接包干一个村(社区)或者一个楼宇的企业走访,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措施2:全力服务企业做好“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措施3: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定期走访企业,动态处理企业诉求,鼓励企业创新创优,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10)关于“发展海洋经济抓手不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加强对发展海洋经济的探索研究,已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探索适合我街海洋经济发展的路径。

措施2:加快西墅紫菜产业转型步伐,优化养殖质效。

措施3:持续常态化打击“三无”船舶整治,加大“三无”船舶整治力度,每日安排渔政中队对海岸线进行巡查管控,对巡查中发现的三无船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6.创文创卫工作仍存在一些盲区。

(11)关于“在区创卫办组织的专项检查中,海州湾街道排名靠后”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持续提高工作思想,利用网格化管理强化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包片分点。

措施2:安排人员持续对创卫工作反复存在问题的点位进行梳理排查,棠梨小区、海滨花园、西墅花园等老旧小区已重点安排人员进行集中整治,并持续管理。

措施3:督促各社区对创卫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上报,做到上级督办单时效反馈不延期。

(12)关于“创文创卫整改力度较小”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对区创文办、区创卫办督查反馈问题高度重视,对于督办单问题,街道第一时间对接相关责任部门、村(社区)及时整改到位,做好整改图片收集整理,提交上报至区创文办、区创卫办。

措施2:已对西墅花园等重点点位、反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全面清理整治。

措施3:分管领导保持一线督导,每周走访村(社区),开展创文创卫整改“回头看”,对于未整改到位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措施4:组织人员自查自纠下发督办单,对标对点对辖区不达标点位进行全面整改。

(13)关于“对各村社区创文创卫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已开展创文工作推进会强调创文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划分网格,落实责任。

措施2:已组织执法队员、保洁人员联合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各村社区小区特别是西墅花园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针对西墅花园小区毁绿种菜现象,已通过张贴告示和播放广播等方式进行提示,执法局联合西墅村、小区物业对其全部清理完毕,常态长效保持创建成果。

措施3:不定期开展创文创卫检查,检查指导各村社区创文创卫工作,对于整改不到位的,要求责任村社区迅速整改到位,已对每个村社区走访2次。

7.信访工作较薄弱。

(14)关于“信访件办理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街道已定期召开信访研判、专题会办会议。

措施2:成立了街道主要领导的双召集人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展开信访专题会办会议。

措施3:每月汇总矛盾隐患排查分析研判报告。

(15)关于“对重点人头稳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落实街道主要领导包案重点信访事项,街道工作人员定期约见,不定期由包案领导约谈相关信访人。

措施2:做好重点人员、重点事项稳控措施,常设应急稳控专人专班。

措施3:今年以来依法打击相关非访越级进京访等人员达三次。

措施4:已根据上级部门安排,统一在敏感事件、重要节点安排人员进京维稳。

(16)关于“信访工作示范乡街创建未达标”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完成信访阵地重新选址打造、相关制度上墙、改善信访办公室便民设施工作,增加信访人员配置,开展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会。

8.保密工作有漏洞。

(17)关于“2020年至今,有多份密级文件丢失”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多次召开保密工作推进会,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学习本街道保密工作相关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措施2: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组长,指定一名在编人员为保密工作具体负责人;制定保密工作制度,明确密件规范管理工作流程。

措施3:加强保密工作管理。组织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微信使用承诺书;严格做好密件的登记、办理、借阅等管理工作,防止密件丢失。

(18)关于“在连接互联网的办公电脑违规登记密级文件”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提高保密意识。召开保密工作推进会,会上明确提出禁止使用连接互联网的电脑登记密级文件,提高全体人员对保密工作的认识。

措施2:严格开展密级文件登记工作。在档案室配备涉密电脑,按照要求做好密件登记工作;组织街道工作人员自查连接互联网的办公电脑是否存在违规登记密件情况,针对存在违规登记密件情况,已全部删除,确保连接互联网的办公电脑无密件存储。

(19)关于“办公电脑以及打印机无密级标识”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档案室涉密计算机已粘贴“计算机密级标识”、设置登录口令,办公电脑、打印机已张贴保密标识,实现办公设备警示标识全覆盖。

(20)关于“未配备符合安全保密要求的相关设备”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完善保密设备设施。已配齐保密柜、保密电脑、光盘、光驱等设施设备。

(三)打造优良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进展还有待强化

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1)关于“街道党工委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利用两委研判工作契机开展村社调研,逐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针对性。

(22)关于“街道机关、村社区部分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已于2023年5月23日,组织全街、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次、签订廉洁承诺26人次、纪法知识学习测试1次、廉洁从政宣誓1次。

措施2:已于2023年9月15日,街道开展党工委书记上廉政党课,不断树牢全街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

(2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重制订轻落实少督查”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6月30日街道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1次。

措施2:2023年9月15日,提请街道党工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书记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专题学习会。

(24)关于“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结合六办一局一中心及各村(社区)岗位职责,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方案》并梳理排查岗位风险点,督促六办一局一中心及各村(社区)按要求填写上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职权目录及廉政风险汇总表》。

(25)关于“对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7月起,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超过5万元的工程(含增项)一律进行政府采购。涉及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进行竣工结算和审计。使用上级专项资金的工程项目,一律报政府投资建设资金审核中心审核审计。

措施2:街道纪工委已通知六办一局一中心及各村社区结合岗位职责梳理排查岗位风险点于2023年9月15日前填写上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职权目录及廉政风险汇总表》。

措施3:街道纪工委对西墅沙滩零星工程政府采购申报程序进行监管。

(26)关于“公务用车、执法艇加油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强化人员管理。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

措施2:规范管理流程。已指定专人负责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公车选取“中国石化临港加油站”为街道正规、定点加油站,严禁先加油后补发票;按照要求严格做好发票、加油登记表、派车单、出艇登记等工作,确保字迹清晰、日期无误、单据无缺。

10.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部分环节有待强化。

(27)关于“对基层单位监督还有不到位现象”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9月6日街道纪工委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对西墅村开展“三资”监管。

措施2:常态化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可视化监管。

措施3:采取“家家到”的方式,组织街道财务工作人员依次到营山、海州湾、观海、棠梨、大港、海棠6个社区专题研讨各个社区财务工作,明确社区书记为财经纪律第一责任人,社区报账员及经办人为直接责任人。

措施4:在棠梨社区组织纪委干部、街道财务所人员、棠梨社区及海棠社区书记、报账员专题学习街道三重一大会签制度。

(28)关于“村社区纪检队伍的业务培训较少”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已于2023年9月21日,组织各村(社区)书记、纪委书记开展集中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

措施2:已于2023年9月21日,围绕党章,组织各村(社区)书记及纪委书记开展纪法知识测试。

11.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

(29)关于“违反规定使用公款购买花卉”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组织司法所、政法办系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容,认真学习财务法规政策,坚持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措施2:与司法所负责人进行谈话,进行批评教育,提醒其加强财务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措施3:街道纪工委已于2023年9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廉洁纪律规定。

12.工作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现象仍然存在。

(30)关于“对待巡察工作态度不严肃,提供给巡察组的材料弄虚作假现象较严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7月10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作下步安排,会上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肃认真落实问题整改。

措施2:2023年7月28日,街道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就对待巡察工作态度不严肃问题,相关领导认真进行了自我批评和检讨。

措施3:召开规范党工委会议纪律专题会议,对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重申会议工作要求。

(31)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理念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街道执法局定期召开行政执法工作会议,规范执法工作细节,强化人员意识形态提升。

措施2: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督查,安排人员不定期抽查街道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严格杜绝未着装上岗、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等行为发生。

措施3:持续协同街道纪工委做好鞭策作用,对执法工作存在偏差和纪律不规范人员零容忍,一经发现报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并查处。

措施4:海州湾街道纪工委于2023年5月10日组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开展执法领域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13.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

(32)关于“物业管理领域,群众意见较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8月街道完成碱厂生活区的屋面、外墙防水工程,配合区住建局完成海滨疗养院宿舍楼和干休所北固山点宿舍楼的老旧小区改造(含屋面、外墙防水)工程。

措施2:2023年8月完成棠梨、航道一处小区化粪池清理。

措施3:2023年9月初协调辖区内的物管小区增加集中晾晒区,9月底已投入使用。

措施4:2023年8月协调四季花城小区物业公司配合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帮助居民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

(33)关于“网格员信息公示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已更换成耐用的网格员公示牌。

措施2:已在人员密集地和单元楼栋内张贴网格员公示牌。

措施3:已定期召开网格员培训会议。

措施4:街道已定期走访社区,发现部分片区网格员公示牌未到位,已督促社区补漏。

(34)关于“12345工单办理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建立组织体系。明确12345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已建立经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措施2:加强培训学习。已多次召开会议,强调12345工作制度和流程,会上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热线知识、法律法规政策,明确办理时限,分管领导严格监督把关。

措施3:建立预警督办机制。定期梳理清单,对长期未签收、超期办件、推诿扯皮、满意率低的问题和临期工单及时预警督办。

(35)关于“有的工作人员在群众求助时态度冷漠”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5月23日组织街道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洁承诺、纪法知识学习测试、廉洁从政宣誓等活动,不断加强全街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管理,规范工作行为。

措施2:持续发挥廉情观察员作用,督促廉情观察员及时列席各村(社区)重要会议,开展群众走访等工作,截至目前,未收到廉情观察员相关建议。

措施3:通过实地查访,对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窗口进行监督检查。

14.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36)关于“上级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提高思想认识,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措施2:相关领导切实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强化监督意识。

措施3:利用自有资金支付后续产生的牛黄涧入海口改造及三供一业碱厂生活区物业维修改造等费用。

措施4: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把握收支,规范会计科目的使用,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7)关于“原始凭证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加大对社会组织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并形成长效机制。

措施2:加强财务工作规范和财务管理,不断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心和重视程度。

措施3:严格财务制度、严肃财务纪律,加大财务监督工作机制。

(38)关于“大额资金未对公转账”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组织街道财会人员、相关报账人员进一步学习财经纪律、会计制度,相关领导切实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强化监督意识。

措施2:认真审查报销的各项手续,对不合格的票据一律退回让其完善,审查合格后给予报销,未再发生此类问题。

措施3: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报账人员的监督教育。

(39)关于“外单位人员在街道借款且长期未销账”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借款人已于2023年7月7日将借款归还。

措施2:后续相关领导将切实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强化分管领导财经纪律意识,对报销凭证严格审核,把好第一道关卡,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感、专业意识和法治观念。

措施3:严格遵守会计核算原则,切实按照相关会计法规制度的要求规范执行。

(40)关于“应收账款长期未处理”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进行清理。

措施2:严格按照《会计法》和区财政的要求,不断完善财务工作,认真审核,及时对账,未再发生往来款长期挂账的类似问题。

(41)关于“到下属企业报销街道的费用”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街道领导的财经纪律意识,认真组织街道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会计制度,理顺报销的流程和渠道,加强报账人员的监督教育。

措施2:严格督导村下属企业认真审核财务支出审批单,层层审批,保证支出凭证的真实合理有效。

措施3:对非本单位职工产生的报销费用,一律退回,对已经发生的及时纠正错误,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方面还有薄弱环节

15.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程序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42)关于“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工委会议议程和注意事项,并提醒要求党工委委员对重要议事逐项发言。

措施2:对会议纪要再调整、再规范,严格完善相关程序。

截至目前,党工委会议党工委委员们积极参与讨论,未出现非党工委委员参与街道党工委决策情况,每次会议均规范记录会议纪要。

(4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三重一大”的具体议事相关事项,对党政领导“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再提醒,杜绝重大事项未经党工委会议研究情况。

措施2:要求有相关议题党政领导提前将相关议题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并会后及时报党政办汇总形成纪要。

目前上述严格落实,未出现重大事项未经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的情况。

16.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选人用人不规范。

(4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按照上级安排,组织人员参加《物业管理工作培训会》《安全生产业务辅导培训会议》等各条线培训超10场次,覆盖街道工作人员、相关企业人员近200人。

措施2:开展村社干部培训6场次。

(45)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台账已全部归档并明确档案室管理员1名。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年内调整中层干部2名。

(46)关于“存在编外人员从事财务工作现象”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严格执行报批手续,未发现不合规情况。

措施2:新招聘金融学专业事业编1名,逐步改变编外人员从事财务工作现象。

17.党建工作不扎实,规定动作未能到边到位,特色品牌数量不多。

(47)关于“党建工作整体成绩不理想”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内组织村社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开展培训6场次,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措施2:着力打造村居党建品牌,围绕棠梨花开党旗红、“3+X”模式促融合、绘出最大同心圆、率先推出“136”模式、“商户联盟”三融合、活力海州湾、党建引领富民路“6+1”品牌建设,精准引导服务发展各展所长。

措施3:全面推动港航物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强化党组织荐才引才资源,构建优化企业党建“生态圈”、聚合创业发展“能量圈”、凝聚青年人才“朋友圈”,常态开展企业家沙龙,青年恳谈会。

(48)关于“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时内容较为笼统,有影响的党建品牌少”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对《2023年度连云港市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便民宜居重点任务清单》、《2023年度乡街党的建设成效评价考核方案》进行梳理,明确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落实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措施2:严肃规范党工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召开,目前已召开党建专题会议2次,已对年度党建考核重点指标攻关要求进行逐一梳理。

措施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在全街开展推广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到户四到人”经验做法相关工作。

(49)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常态化督促检查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7月以来,街道党工委对下级党组织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查五看、双化提升”活动,对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记录、党员教育管理、三务公开等日常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各党支部已就存在问题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并实施整改。

措施2:2023年8月以来,街道党工委结合村(社区)“牌子乱象”反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各党组织党建阵地进行了逐一查看,共取消制度牌57个,调整标识牌62个,规范宣传牌71个,均实现阵地挂牌规范化治理。

(50)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2023年7月28日,街道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工委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了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并形成汇编。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街道领导班子针对梳理归纳出的4个方面12条主要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完善整改措施,并将本次会议涉及的相关材料进行了收集、上报和存档。

(51)关于“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少”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2023年7月27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对街道下设党组织全体党务工作人员开展了《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专题讲座,主要从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三会一课”的具体要求和如何做好“三会一课”纪实记录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研学,并结合平时使用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和《农村(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手册》为大家做记录范例指导。

18.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52)关于“街道党工委研究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已严格落实党工委研究讨论党员发展问题程序规范,在上半年发展党员程序开展中,严格对每一名党员情况进行逐一讨论、逐一表决,并于党工委会议记录本上进行规范记录。

(53)关于“入党思想汇报从网上抄袭现象较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已全面完成约谈、整改工作,并于2023年7月27日召开党务知识专题党课,进一步严肃入党工作。

(54)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乏力。”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全面摸排流动党员,形成流动党员花名册22名。

措施2:各村社已分别建立党员微信群,开辟流出党员在网络上的“党员之家”。

19.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55)关于“未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并对3个整改不彻底问题逐一认真分析,建立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目前已完成整改工作。

(56)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进一步规范党工委会议召开工作,对必须经党工委会议讨论决定的问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会议讨论表决,确保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

措施2:2023年7月28日,街道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措施3:结合六办一局一中心及各村(社区)岗位职责,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方案》并梳理排查岗位风险点,督促六办一局一中心及各村(社区)按要求填写上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职权目录及廉政风险汇总表》。

措施4:分层分类对全街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4次,签订廉洁承诺57人次。

20.一把手监督方面部分工作推进不到位。

(57)关于“做优做强党建工作推动不够”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措施1: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棠梨社区“四到户四到人”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措施2:将主题教育与街道工作相结合,成立15个招商工作组,开展招商比武。今年以来,实现街道新增市场主体137个,新增“四上”企业40家,新增“大个体”7家。

措施3:积极推动党建惠民举措落地,海州湾社区完成新建党建惠民水站2台,棠梨社区完成新建便民汽车充电桩2个、电瓶车充电桩20个。

(58)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落地见效方面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6月30日街道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1次。

措施2:2023年9月15日,提请街道党工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书记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专题学习会。

(59)关于“街道党工委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手段单一”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措施1:2023年6月30日街道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1次。

措施2:督促廉情观察员及时列席各村(社区)重要会议,动态监督村社“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情况。

措施3:结合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海州湾街道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效整改的思想,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责任主体,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今后的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工作,适时开展自行“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进、立行立改,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全面落实常态长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堵漏洞、补短板、强成效,把巡察整改成果与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街道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街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州湾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1888901;邮政信箱:连云区连云新城广州路88号;电子邮箱:hzwjd2012@163.com。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