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海州湾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4/1/3 15:06:2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党工委和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党工委及各村(社区)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先后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专题研究,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海州湾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要求,确保整改有序推进。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与街道、村社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堵漏洞、补短板、增优势,从巡察整改中改进工作方法、改良工作作风,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四是注重督促检查。强化跟踪督导,坚持定期跟踪问效,全面把握整改工作进度和效果,对整改不及时、流于形式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确保整改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意识形态专项会议,强化街道党政领导和村社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提醒街道党政领导和村社书记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中务必体现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针对各村(社区)、各部门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会议1次,及时了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通报问题,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三是于6月30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1次,于6月30日和8月15日分别开展新媒体时代公职人员媒体沟通素养培训2次,提高工作人员舆情处置能力。

2、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2)具体问题: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10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街道党政领导和村社书记参与,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作下步安排,会上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肃认真落实整改问题,各村社书记按照时间点尽快开展专题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2023年5月23日组织街道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洁承诺、纪法知识学习测试、廉洁从政宣誓等活动,不断加强全街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管理,规范工作行为。三是持续发挥廉情观察员作用,督促廉情观察员及时列席各村(社区)重要会议,开展群众走访等工作,截至目前,未收到廉情观察员相关建议。

(3)具体问题:三务公开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2023年7月以来,街道党工委对村社及下级党组织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查五看、双化提升”活动,对村社及党支部三务公开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各村社及党支部已就存在问题制定了相关整改措施并实施整改。

(4)具体问题: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会签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三重一大”的具体议事相关事项,对党政领导、村社书记关于“三重一大”要求、议事范围再提醒,杜绝重大事项未经会议研究情况;二是在棠梨社区组织纪委干部、街道财务所人员、棠梨社区及海棠社区书记、报账员专题学习街道“三重一大”会签制度。

(5)具体问题:三资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9月6日街道纪工委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对西墅村开展“三资”监管。二是要求三资全面进入连云港市农村集体三资可视化监管系统规范运行,同时举一反三,对三资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查漏补缺。三是提醒各村社及时做好固定资产账务,确保固定资产账务应登尽登、应入尽入,常态化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可视化监管。针对之前“三资”手续缺失,已陆续补齐。

(6)具体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家家到”的方式,组织街道财务工作人员依次到营山、海州湾、观海、棠梨、大港、海棠6个社区专题研讨各个社区财务工作,明确社区书记为财经纪律第一责任人,社区报账员及经办人为直接责任人。

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7)具体问题:党员教育管理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聚焦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灵活采取网络学、宣传学、上门送学等形式强化对党员教育引导;二是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常态化监督,按季度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记录、党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日常工作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丰富党员教育载体形式,综合运用电视、手机、互联网等信息载体,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江苏先锋”、“先锋连云港”、“连云先锋”等学习平台优质资源,丰富培训内容。运用纪实性、案例性的讲课方式,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8)具体问题: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2023年7月27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对街道下设党组织全体党务工作人员开展了《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专题讲座,主要从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三会一课”的具体要求和如何做好“三会一课”纪实记录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研学,并结合平时使用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和《农村(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手册》为大家做记录范例指导。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1)具体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8月街道完成碱厂生活区的屋面、外墙防水工程,配合区住建局完成海滨疗养院宿舍楼和干休所北固山点宿舍楼的老旧小改造(含屋面、外墙防水)工程;二是7月以来,棠梨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到棠梨小区走访,经排查,共有16户居民反映屋面漏雨问题,已联系原施工方,对仍存在的屋面漏雨问题的屋顶进行了二次维修;三是2023年8月完成棠梨、航道一处小区化粪池清理;四是2023年9月初协调辖区内的物管小区增加集中晾晒区,9月底已投入使用;五是2023年8月协调四季花城小区物业公司配合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协调碱厂生活区物业公司增设10路智能充电桩1处;六是2023年7月中旬在西墅花园补划停车线20余处,满足村民停车需求。物业加强巡查管理,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阻。分别于2023年7月8日、7月16日、7月25日组织人员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顿,引导村民有序停放车辆;七是2023年7月4-5日,西墅村委会联合物业集中整治小区内圈地养鸡、毁绿种菜现象,共清理完成小菜地50余处,整治养鸡现象2处。

(2)具体问题: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居民微信群和社区电话、走访居民反馈投诉的相关信息收集,利用好小区议事日与物业做好对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联合物业做好电动车入户、飞线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棠梨社区于2023年8月7日联合专业人员对长期飞线业主开展消防培训,做好业主劝导工作。西墅村于2023年7月26日对存在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现象的家庭开展摸底排查并形成底册,7月27日由物业上门进行劝导宣传,大力整改飞线充电、入户充电问题,引导村民规范充电,提高安全意识。三是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在西墅花园、西墅码头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共计9次;通过宣传折页向村民开展宣传教育,累计宣传200人次;不定期通过警民联系群推送消防、用水用电、防诈骗等相关知识;利用休渔期间(2023年9月8日)组织渔民宣传安全知识;于2023年7月24日、8月15日、9月18日对西墅村辖区内九小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在西墅花园开展瓶装液化气排查并安装报警器;四是对辖区内餐饮场所开展燃气整治工作,完善商户基本信息,发放《城镇燃气使用安全手册》,检查辖区燃气餐饮场所70家,发现、整改一般隐患清单20起。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3)具体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学习不透、理解不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街道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村社书记制定村(社区)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二是已于2023年9月21日,组织各村(社区)书记、纪委书记开展集中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三是已于2023年9月21日,围绕党章,组织各村(社区)书记及纪委书记开展纪法知识测试。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海州湾街道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效整改的思想,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责任主体,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今后的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工作,适时开展自行"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进、立行立改,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全面落实常态长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堵漏洞、补短板、强成效,把巡察整改成果与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真正通过巡察整改,提高街道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促进街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州湾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1888901;邮政信箱:连云区连云新城广州路88号;电子邮箱:hzwjd2012@163.com。

 

附件:1.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2.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3.海州湾街道海州湾社区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4.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5.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6.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7.海州湾街道西墅村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中共连云区委海州湾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1

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党委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观海社区党委以此次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社区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和具体问题,逐一深入剖析每个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将社区领导班子成员思想统一到整改工作中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着力解决影响社区发展稳定和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达到巡察的政治效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实现社区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为落实好巡察问题的整改工作,以社区党委为第一责任主体,对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落实,明确整改时间,责任到人,制定具体整改方案。

二是细化清单,确保整改到位。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社区党委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理论学习成效不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等知识的掌握;二是为党员发放书籍200余册,发放书籍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三是7月27日、9月20日、10月12日分别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培训。

2、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2)具体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协调东盛房地产开发商增加社区活动场所新增活动场地574平方米;二是与物业协商将小区内晾晒区域进行规划使用;对有固定车位的车主允许安装充电桩;三是社区每月联合物业和志愿者对小区环境进行清理打扫;四是2023年7月21日与街道、物业及相关部门协调电梯安全问题。

(3)具体问题:志愿服务队伍发动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8月10日召开志愿者服务交流会,提高志愿者服务质量,积极鼓励志愿者参与各类服务项目;二是2023年9月23号,在开展的“共谋共建聚合力、共管共享睦邻里”的活动中评选观海社区“最美志愿者”,扩大志愿者影响力,新增志愿者116人。

3、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4)具体问题:网格工作计划的指导思想还停留在十八大以前,没有与时俱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8月10日组织社区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9月16日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开展党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10月17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辅导;11月3日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主题教育讨论学习;二是2023年7月4日通过开展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按照要求全面整改网格工作计划。

(5)具体问题:三务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形式单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8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三务公开内容,按要求定期公开。二是按季度在社区宣传栏内公开财务支出,2023年6月30日公开第二季度财务支出,9月29日公开第三季度财务支出。

(6)具体问题:工程款结束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原始凭证不规范。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大额支付未对公转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流程,强化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要求、原始单据不全的一律不允许入账;二是与街道建立每月对社区财务报销凭证、发票、固定资产等信息核对制度,自2023年7月份执行;三是全面梳理现存问题,对不规范地方采取措施进行规范。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7)具体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所辖党支部督促指导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9月27日社区党委组织两委班子开展党建专题会议,提升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并切实用党纪条规约束自身言行,并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二是2023年9月26日、11月20日开展常青支部和恒新支部党建工作检查监督指导会议。

(8)具体问题:监督委员发挥作用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2022年8月11日、10月27日召开社区监委会委员会议,并做好讨论过程记录。

(9)具体问题: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教育活动参与率较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并做好宣传工作;二是严格按要求开展每月10号、20号固定学习日学习活动,对不能参加的党员通过微信告知学习内容。

(10)具体问题:三会一课不规范,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并严格把关台账资料。常青党支部、恒新党支部支书记与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确保台账规范、完整。

(11)具体问题:巡察整改支撑材料时效性滞后。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11日、8月1日、10月10日召开社区巡察整改会议,提出确保党员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有效地落实,台账资料内容真实、规范、完整;二是2023年10月10日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三是对照巡察标准,认真梳理,分析问题,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不留死角。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工作存在问题,观海社区党委继续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实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有效促进辖区工作创新发展。

(一)继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长效机制。立足长效管理,用好整改成果,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堵塞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反弹。注重发挥治本效应,着力在“抓细、抓长、抓常”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

(三)强化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认识,将巡察整改与下一阶段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整改效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2

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党委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棠梨社区党委问题清单》,棠梨社区党委进行了全面谋划和具体部署,制定了《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社区党委书记张泽腊为第一责任人,全面统筹抓好本轮巡察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将巡察棠梨社区党委问题清单中的具体问题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整改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了4个方面共10项问题,已整改到位10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社区党委已召开理论学习动员会,提高党委班子成员对于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并定期检查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二是2023年7月3日,社区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知识竞赛,加深党员班子成员和辖区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知识掌握程度。

(2)具体问题:债务负担沉重,偿债能力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9月6日,社区已通过书面形式请示街道,请街道予以拨款,帮助社区化解债务。二是2023年中秋节前夕,社区已偿还因创文创卫产生的部分债务。

2、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3)具体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日,社区工作人员到棠梨小区走访小区居民,了解小区屋面漏雨问题和外墙脱落现象,经排查,共有16户居民反映屋面漏雨问题。社区第一时间联系原施工方,对仍存在屋面漏雨问题的屋顶进行二次维修。二是对于物管小区存在外墙脱落现象问题,社区已提醒小区物业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并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对于无物管小区,已安排网格员在日常走访时做好安全宣传和警示工作,对发现的棠梨小区9号楼外墙脱落问题已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施工单位已进行维修。

(4)具体问题: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不高。网格化管理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9月10日,社区以小区为单位,安排网格员在辖区内7个小区召开小区议事会,搜集民情民意,解决小区问题。二是2023年9月12日,社区结合“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专场活动,联合连云港海关慰问辖区5户困难群体。三是已落实“四个一”访民情制度,网格员定期走访小区居民,加强与居民联系。

3、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5)具体问题:三务公开内容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三务公开方面,进一步做实做细公开内容,明确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内容进行单独公示;二是2023年8月8日,社区在东城海岸小区增设三务公开栏,进一步夯实三务公开工作。

(6)具体问题:“三重一大”会签制度执行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原始凭证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6日,社区党委书记和报账员参加海州湾街道关于“三重一大”会签制度整改学习会议,认真学习《海州湾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实施办法》。二是8月7日,棠梨社区召开学习“三重一大”会签制度的会议,对于“三重一大”事项主要范围进行逐条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会上也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流程落实,确保今后更加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会签制度。三是已对接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财务工作人员,规范做好社区固定资产账务,确保固定资产账务应登尽登、应入尽入。四是已加强社区报账员对于报销发票的审核,确保不再出现“发票未盖发票专用章”情况。五是已完善2020年9月征用简易房的报销单,将征收补偿领取单附后。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7)具体问题:党组织负责人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6月30日,社区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加强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社区党委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已加强党务工作基础知识学习,进一步掌握党务工作知识,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

(8)具体问题:党员教育活动参与率偏低。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严格落实抓管带机制,通过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的形式,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已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并定期公示,提高了党员活动参与率。三是针对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活动的8名党员,已采取送学上门、线上教学等形式开展党员活动,确保每名党员均参与党员活动。四是已对3名流动党员建立档案,安排党务工作者定期联系,通过线上教学等形式,强化对于流动党员的思想学习教育管理。

(9)具体问题:“三会一课”不规范。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7日,社区负责党建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参加了海州湾街道党工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就如何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进行了认真学习。二是2023年9月5日,棠梨社区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了进一步要求,明确各个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杜绝出现计划雷同现象;期间还针对相关记录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提高“三会一课”记录质量和“三会一课”记录的严肃性、真实性,确保各个支部相关工作能够规范开展,确保能够实事求是反映各个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三是已完善棠梨花园支部2022年组织生活会材料,文字记录、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齐全。

(10)具体问题:个别党员入党志愿书与原始会议记录内容不一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组织社区党委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一同开展党建专职工作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了《连云区发展党员规范指引》和《党员档案卷内目录》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范发展党员的档案材料。二是已对入党志愿书记录和原始会议记录进行校对,根据实际会议时间和参会人数统一基本信息记录。三是已督促党务工作者加强材料审核,对于今年发展党员的相关工作,做到严把材料关,确保审查严格,材料规范。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目前,我社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深刻认识到,离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以及辖区居民的期待还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坚持党建引领。一方面,依托“四到户四到人”党建工作法和“1521”社区工作法,进一步下沉党建工作,织密党群联系关系网;另一方面,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培训,做到以党建抓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实现党建业务双促双强。

(二)巩固既有成果。对于当前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做到标准不变、力度不减,长期坚持,巩固提升既有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从细微处着手,做到严在日常,抓在经常,谨防反弹。

(三)构建长效机制。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真功夫,真正巩固好本次巡察整改成果。

 

中共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3

海州湾街道海州湾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海州湾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海州湾社区党支部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海州湾社区党支部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9条整改意见,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整改意见制定了9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7个问题,基本完成2个问题,完善制度1项。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紧扣责任分工,认领问题,全力抓好整改工作推进。

二是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清单。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周娜为组长,牵头主抓负总责,支部副书记江玲为副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具体抓,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任务、完成时间、责任人、工作要求明确,确保整改任务清、措施实、效果好。

三是扎实整改,强化成果运用。社区党支部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明确整改方向和着重点,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推进和提升社区整体工作的有力手段,与学习提升、管理创新、服务民生和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重点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用整改落实成效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对新发展理念学习领会不够。未能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

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充实完善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综合运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平台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学习,组织交流研讨。2023年7月25日、8月10日、9月10日、10月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社区经济、社区造血等工作。截止目前,已引进社区快剪1家,既解决辖区居民就近理发需求,又能让社区有收益;同时,2023年9月16日建成一带一路大数据园党群服务站,进一步服务辖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2)具体问题:台账资料存在抄袭、套用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党务工作人员于2023年7月27参加街道组织党务工作者关于如何开展“三会一课”的培训,2023年7月25日、8月10日、9月27日社区开展了3次党建业务培训,社区书记带头,与党务工作者一同参加学习培训,主要内容为理论学习、发展党员、支部手册的规范填写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意识,用主动学、持续学,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3)具体问题:三务公开内容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2023年8月10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三务公开内容,按要求定期公开,社区书记与纪委委员每月30日对公开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公开无误。

(4)具体问题: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原始凭证不规范。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2023年7月25日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流程,强化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要求、原始单据不全的一律不允许入账;与街道建立每月核对社区财务报销凭证、发票、固定资产等信息核对制度,自2023年7月份执行;报销无领取明细问题,社区按财务报销要求于2023年7月30日前已补齐;多支付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团体会费当月已追回。

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5)具体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学习不透、理解不深。

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党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政治理论学习,2023年7月12日集中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论述,7月30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在自身学习的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具体问题: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不到位,两委会记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2023年7月25日组织两委成员、监委会成员学习监督内容,明确会议记录人员,规范、及时、准确记录会议内容,做到准确无误。社区书记履行职责,定期查阅,核对。

(7)具体问题: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党建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明确专人负责资料整理和归档。2023年7月25日、8月10日组织学习党建业务培训,主要内容为理论学习、支部手册的规范填写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会议程序开展学习、查摆问题、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指导工作实践,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8)具体问题:入党志愿书填写不规范。个别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抄袭网上资料。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2023年7月25日、8月10日社区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支部手册的规范填写进行专题学习,明确发展党员材料记录人员,及时、准确填写,坚持从严要求,把好“审查关”,坚持落实规定,严把“责任关”,压实从确定发展对象到预备党员转正整个过程中党支部书记、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的责任,落实发展党员终身负责制,把好党员入口关和教育培训管理,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在发展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撰写思想汇报。对入党积极分子所提交的材料 ,认真查阅,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1)具体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社区与墟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家庭医生工作室进驻,常态化为辖区居民开展医疗服务,截止目前,已完成本年度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开展健康指导和宣传活动;与辖区3个超市沟通,增加居民生活所需的商品和菜品,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连云新城因道路维修,部分公交站点临时不能使用,现已基本恢复正常;社区于2023年7月25日、8月10日召开地产、物业、居民代表专题会议,通过地产制定维修计划,施工单位维修,物业协助对接,社区监委会监督的方式,完成报修房屋的98%,少部分疑难问题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区委巡察整改意见为指导,对我社区前期完成整改的各方面工作成绩进一步巩固提高,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将各项工作抓常抓长,落实落细,确保海州湾社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开创社区为民服务工作新局面、新气象。

(一)在理论武装上铸魂固本。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社区支部班子带头组织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学习,突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

(二)在政治建设上凝心聚力。教育社区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格局、更强的担当不断创新,打基础、利长远,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更多的先锋力量。

(三)在能力提升上协同服务。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强化社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学习机制,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规定作为业务必修课,把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作为服务居民、企业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锻造一支业务精、素质优、作风硬的社区工作队伍。

 

中共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海州湾社区支部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4

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党委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大港社区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抓,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人员为成员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二是精心部署安排,狠抓整改落实。社区党委书记带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剖析,明确整改措施,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会议,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举一反三,提升工作质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立足常态长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没有系统的学习计划和部署。理论学习成效不好,政治理论掌握不到位情况较为普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理论学习列入社区党委会的重要议程,加强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素质水平。二是制定两委班子集中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三是制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组织两委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期。四是2023年8月15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应知应会手册1次,提高社区人员理论水平。

(2)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及时,网络舆情应对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意识形态理论学习1次,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二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2023年上半年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

2、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3)具体问题:联系群众不够深入,碱厂生活区屋面漏雨、室内外管道老化、飞线充电等问题解决力度仍需加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询问等方式收集民生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逐步推进解决。二是配合街道建设管理办公室做好碱厂生活区房屋漏雨维修工作,2023年8月已完成碱厂生活区的屋面、外墙防水工程。三是协调物业公司增设10路智能充电桩1处。四是结合消防宣传日,开展用电安全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居民开展消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3、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4)具体问题:原始凭证不规范。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长期大额借款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5日组织两委成员对财务管理规定和报账业务知识学习1次,提高两委成员对账务管理规定的认识。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在报账前由书记和报账员对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做好把关。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5)具体问题:党员大会到会率低。党员固定学习日、集中活动日参与率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通知力度,通过微信群、电话、上门通知等方式,告知提醒党员参加活动,党员参与率逐步提升。二是2023年8月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为21名行动不便的党员同志上门送学1次,确保行动不便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6)具体问题:流动党员管理乏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社区党员居住地进行了全面摸排统计,对流动党员进行联系情况登记,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流动党员及时参加所在居住地组织活动。二是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不定期发送线上学习内容,督促流动党员认真学习。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债务负担沉重,偿债能力弱。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化解债务,已支付偿还创文工程款费用1万元。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具体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8月30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1次,组织党委成员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计划、明确工作分工。

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3)具体问题: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0日召开支部书记、委员业务培训班1次,支部书记和委员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得到提升。二是强化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责任意识,主动抓好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开展组织生活。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下一步,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党委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方式,在前期整改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深化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见成效,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二)持续抓好整改,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加强自身建设,以整改推动社区发展。加强社区队伍教育管理,提高社区队伍履职能力,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严格遵守执行“三会一课”、财务管理等制度,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成为提升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

 

中共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5

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党委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接到区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营山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社区党委书记迅速组织党委成员,召开党委会,针对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认真剖析,寻找问题产生根源及相应整改措施,制定详细整改计划和工作安排,并责任到人。一是提高思想高度,端正态度,不回避,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立行立改。例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学习不透、理解不深问题、三务公开不规范、不全面问题、党员教育管理不力问题,社区党委通过强化主体责任和职责分工,明确要求,细化问题点,第一时间通过立行立改解决上述问题。二是分阶段各个突破,实现阶段性目标。例如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对新发展理念学习领会不够问题、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到位问题,社区发挥党建引领的堡垒作用,凝聚群众的力量,多方齐抓共管,分阶段实现小目标,针对重点难点,各个击破。三是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在治标上下苦功,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通过一系列举措,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营山社区发展上来。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月10日、20日组织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史》。8月10日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8月15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街道开展的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2月13日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近期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史》进行常态化学习。

(2)具体问题:对新发展理念学习领会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分别于8月17日、9月27日组织“两委”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论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对社区治理方面的指导意义。二是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链接各方力量与资源,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实现共建共享,构建宜居社区,12月10日召开议事会共商社区环境治理方法;三是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目前已完成海滨花园北区及公营庄的排水沟修缮改造工程、修剪海滨花园北区门口的绿化带、妥善处理居民散养家禽扰民等为民实事。

(3)具体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文明创建活动组织不到位,运用新兴媒体引导管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7月25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就如何创新意识形态宣传方式、如何利用新兴媒体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讨论,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联合物业定期对海滨花园大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同时积极号召党员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充分宣传,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居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三是合理运用新兴媒体加强对舆论的疏导和协调,时刻关注居民微信群、QQ群、党员联系群,发现不当言论及时干预,正面引导,消除不良影响。

2、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五)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到位

(4)具体问题: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申请使用海滨花园小区维修基金出现的各类问题,8月29日社区协调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召开协调会,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二是于7月份完成小区外墙脱落排险处理工作,于9月26日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辖区商铺的用电安全、防火安全、消防器材配备及放置情况进行了检查,全面排查消防隐患。三是在10月31日联合新奥燃气公司开展燃气安全检查行动,普及燃气安全防范知识,在11月6日组织居民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5)具体问题:没有充分利用“互联网+社区”智能服务平台。

整改落实情况:接到巡察意见后立即登录系统核查落实情况,发现系统登录不上后立即与街道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得知该系统已经停用,等待系统恢复后会及时更新信息。

(6)具体问题:网格化管理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要求于2023年8月10日完成小区内每个单元里张贴网格员信息公示,提高网格员在居民当中的知晓率;二是在8月15日完成本月入户走访工作,以后每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格员入户走访工作,常态化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3、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7)具体问题:台帐资料中,存在网络抄袭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台账造假个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台帐资料出现的抄袭现象。二是于2023年7月10日对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扫黑除恶工作总结及文化服务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确保今后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8)具体问题:三务公开不规范、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根据《江苏省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中关于三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和研究,通过此次系统的学习,使工作人员对居务、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有了更深的理解;二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在每季度初按时张贴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及时、准确、完整、规范,对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和普遍要求公开内容随时予以公开,对涉及时间较长的事项分阶段公开。

(9)具体问题:原始凭证不规范。大额支付未对公转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7月18日组织社区报账人员对财务基础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和培训,让社区报账人员进一步掌握财务管理基本要求,加深对财务管理新规范、新要求的理解和认识,牢固树立财务管理工作的各项意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二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职能,做到账目清晰有条理,报销票据手续规范齐全,严格按照财务报销手续流程进行报销账目;三是票据报销手续严格执行三人会签制度,并由经手人签字,三人审核,做到支付款项有凭证,有留痕。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0)具体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学习不透、理解不深,没有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未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工作分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委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委书记带领党委成员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材料,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履职本领,今后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二是2023年7月10日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营山社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目标要求,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及工作分工;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严格按照要求过党的组织生活。

(11)具体问题:党员教育活动学习形式和载体不够丰富。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一是6月20日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知识图版供党员学习阅读。二是8月10日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三是9月20日组织党员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让党员能够直观了解领会党的最新精神。四是10月24日邀请区法院刑庭副庭长王鸿、区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勤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1月30日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海明同志讲党课《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五是12月13日学习“身边的榜样”——海州湾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秀丽,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做好统筹谋划,构建全员学习、整体提升的格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党委书记领学、党员自学、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提高学习教育成效。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将理论运用于实践,通过学思践悟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推动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持续整改。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对形成的整改措施与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务实见效。

 

中共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6

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党委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社区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潇潇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田甜、李静,居委副主任李丹、陈春雷,居委委员王书凡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巩固强化工作。三是综合运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面对面谈话等渠道方式,学习巡察反馈讲话精神,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查摆剖析、深入研讨,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坚持把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巡查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理论学习成效不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对新发展理念学习领会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会前学理十分钟制度,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提高理论学习成效。二是2023年7月17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并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到社区日常工作中,线上通过党员微信群,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线下通过开展公民道德日、网络安全进企业等志愿活动,学用结合,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会。

(2)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8日和12月13日邀请街道组委来社区授课,提升对两新组织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组织党委学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手册,多研究多学习。二是紧贴实际抓意识形态工作,多举措服务辖区企业,1.专人负责微信企业服务群,确保及时注意群内动向;2.每月安排网格员走访企业收集需求;3.在港航物流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企服务征求意见箱,对企业反馈的问题主动靠前,及时协调解决。

2、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3)具体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居民微信群、社区电话和实地走访,收集反馈、投诉相关信息,利用小区议事日,加强与物业对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对于能解决的当下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协调上级主管部门推进解决,另外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安抚情绪。三是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居民对于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需求,将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数量少及充电桩无挡雨设施等问题立即反馈给物业,督促业委会发挥职能,同时及时联系相关主管部门,寻求帮助;无物业老小区按照居民实际需求以及居民议事会决定,试点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四是联合物业做好电动自行车入户、飞线安全生产工作宣传,2023年8月7日联合专业人员对长期飞线业主开展消防培训,做好业主劝导工作。

(4)具体问题:对“1521”工作法的学习有待加强。网格化管理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织负责人主动学习“1521”工作法相关内容,深入了解社会治理工作内容。二是2023年8月14日召开社区工作人员“1521”工作法学习会议,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对社会治理工作的学习和理解。三是做好网格化管理,畅通社区信息收集渠道,及时解决老旧小区危树、危墙修补等问题。

3、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5)具体问题:三务公开内容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对党务工作、居务工作、财务工作的内容进行公开。对组织设置、组织任期目标、各类年度目标、计划等内容,每年年初公示;对党员党费交纳、公务支出、居务完成情况,每季度月末公示;对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党员转正等即时公开,公开地点为社区“三务”公开栏。今后“三务”公开工作加强规范化、透明化,接受各方监督,更好为群众服务。

(6)具体问题: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会签制度。原始凭证不规范。报销审核把关不严。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长期大额借款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7月26日参与街道组织的关于“三重一大”会签制度整改学习会议,2023年9月4日组织两委学习“一委三会六步工作法”,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制度要求,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会签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对已经发生的及时纠正错误,与街道财政人员对存在问题的报帐手续进行核实查看,整改不严谨的报销手续以及借款手续问题。

(7)具体问题:工程建设手续不齐全。工程款结算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在街道建管办指导下,对无工程审定单的工程进行工程量核定,完善工程结算资料。对工程款项支付给个人的合同,由公司提供委托个人收款授权书,完善报销手续。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各方面资料。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8)具体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社区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海棠社区书记王潇潇任领导小组组长,纪委书记李静任副组长。在中秋、国庆两节节前对社区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更高要求。二是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根据街道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定社区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安排压实、工作分工具体到人。

(9)具体问题: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不够到位,对监委会职责认识不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监委会相关制度,规范监督委员会职责,充分发挥监委会作用,对社区工作进行全面监督。二是2023年12月13日对监委会成员开展学习培训,提高监委会委员履职能力。

(10)具体问题:党员教育活动参与率偏低,部分党员全年未参加党员学习活动。党员教育管理载体不够丰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根据党员意见建议以及实际情况,制定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制度落实。二是通过党员微信群,不定期发布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开展线上理论学习。八一建军节针对老党员开展“上门送学”,同时开展趣味知识问答、猜红歌等贴近党员的活动。根据党员建议、需求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活动,丰富教育管理载体,加强与党员之间的联系。

(11)具体问题:巡察反馈民生领域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双井沟公厕2019年已建成使用,社区与城管、保洁共同把公厕卫生维护好,为居民提供便利。二是海客瀛洲小区业委会选举完成,已于2023年10月30日在区住建局备案。发挥业委会对小区物业的监管作用,提高小区物业的管理服务水平。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一)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能力。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聚魂,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压实职责分工,持续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长期保持的问题紧盯不放,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与时俱进遵照相关规定执行。

(三)完善工作制度,防止反弹回潮。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固化为工作制度,强化日常执行;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区人员工作水平;加强动态跟踪,对已整改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杜绝反弹回潮。

 

中共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7

海州湾街道西墅村党委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海州湾街道西墅村党委开展了巡察。海州湾街道西墅村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海州湾街道西墅村党委落实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共计15条。西墅村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认领问题: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汪卫兵任组长,副书记夏步云、孙晨曦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落实时限;对反馈问题深入查找、对照整改,定期汇报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的问题13个,正在推进的问题2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两委班子成员理论知识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活动。2023年7月7日开展二十大知识测评;7月28日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学习及测试;8月15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街道开展的应知应会测试。后期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每周开展一次《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的集中学习。

2、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2)具体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日常通过广播、宣传单、微信群等方式进行规范停车宣传。7月中旬在西墅花园补划停车线20余处,满足村民停车需求。物业加强巡查管理,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阻。分别于2023年7月8日、7月16日、7月25日组织人员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顿,引导村民有序停放车辆。2023年7月4-5日,村委会联合物业集中整治小区内圈地养鸡、毁绿种菜现象,共清理完成小菜地50余处,整治养鸡现象2处;2023年7月6-7日组织物业人员持续跟进,查漏补缺,确保彻底整治小区内圈地养鸡、毁绿种菜现象。

(3)具体问题:网格化管理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履行工作职责。于2023年7月5日完成网格员信息公示,于7月15日完成当月网格员入户工作,后期每月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入户工作。

3、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4)具体问题: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督促端正工作态度。已于2023年7月11日完成2023年信访工作计划及2020-2022年扫黑除恶工作总结内容整改。

(5)具体问题:三务公开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于2023年7月20日完成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社保补贴申报、失海补助金人员名单补充公示。在今后工作中,规范三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规定内容进行公开。

(6)具体问题:部分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够严谨。乡村大舞台项目未按合同要求扣留质保金。村办公楼二楼装修工程,长期未结算。

整改落实情况:铺设草坪砖项目于2022年5月份向海州湾街道、区农业农村局、区纪委说明相关情况。今后严格执行《连云区农村产权交易操作守则》,规范交易信息发布,严格规范交易范围界定、交易方式和程序,做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等各类农村产权交易全部进入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已收回乡村大舞台项目质保金,规范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合同。已向街道说明办公楼二楼装修工程相关情况,根据连云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相关规定结算。

(7)具体问题:西墅村存在房租、海域承包费未及时收取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个别承租人拖欠的海域费已于2023年6月12日收齐。板桥工业园4家紫菜加工企业承包合同已于2023年6月30日签订完成。采用竞价的方式,将4家紫菜加工企业的8套紫菜加工设备进入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已于2023年9月6日前完成。

(8)具体问题:未严格执行单位负责人签字制度。原始凭证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西墅实业总公司为村委会全资的集体企业,长期以来相互之间资金一直为内部往来,因而未有手续,自2023年6月起已完善财务手续。2020年7月1日支付的宣传图版费用是2019年12月24日应支付宣传费余款,付款手续已齐全。2020年6月支付的大病补助费用,已于2023年6月30日补签。

(9)具体问题:应由村委会支付的相关费用在下属企业报销。

整改落实情况:已要求负责把关和审核的人员进行自我反省,并对报账员进行批评教育。于8月24日组织下属企业财务人员开展财经纪律、财务知识的培训学习。今后严格审核票据,将相应费用计入相应主体,杜绝违规在村属企业单位报销现象。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0)具体问题:没有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未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工作分工。村党委对所辖党支部督促指导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于8月25日、10月13日、12月11日召集各支部书记及委员开展党务知识学习会议、学习任务安排布置会议。党委书记与支部书记开展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

(11)具体问题:党组织负责人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杜绝重经济轻党建思想,党委于2023年7月20日、9月18日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对下一步的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发放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材料、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书籍供党员干部学习,并开展党务知识集中学习和测评,提高两委成员对党建工作的关注度。

(12)具体问题:推进村民自治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依托“政协议事室”、“小区议事日”等平台,开展走访调查与座谈,已收集“小区道路坑洼”、“原物业到期不作为”、“单元楼消防安全隐患”等多条反馈意见。对收集到的意见与建议,按照“136”工作法执行并解决。10月23日、12月15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在决策过程中广泛取群众意见,确保广大群众在决策过程中的参与度。

(13)具体问题:党员大会到会率不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线上视频学习等,通过丰富活动形式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到会率。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现象进行改正,并于8月25日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项业务知识培训,今后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各项组织工作。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具体问题:未能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

整改落实情况:多次邀请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专家及上级各部门来西墅研究考察,帮助解决发展困境。于2023年7月13日、8月17日两次组织两委班子、企业负责人等,到福建霞浦开展学习,查看并采购坛紫菜苗。经过多方努力,上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的《关于在江苏省确权海域使用拖曳泵吸耙刺采收增养殖贝类试点的申请》获批试点,根据项目要求,需新建专业捕捞船只进行作业,现申请建造船只的手续已齐全、申请材料已上报,等待上级部门批复,后续将组织村民按照规定在确权海域内开展相关作业活动。

2、推进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不足

(1)具体问题:安全生产宣传氛围营造不足,消防设施不达标,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数量少。

整改落实情况:在西墅花园、西墅码头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共计9次,积极打造安全生产宣传氛围;通过宣传折页向村民开展宣传教育,累计宣传200人次;不定期通过警民联系群推送消防、用水用电、防诈骗等相关知识;利用休渔期间(9月8日)组织渔民宣传安全知识;于7月24日、8月15日、9月18日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在西墅花园开展瓶装液化气排查并安装报警器;针对消防设施不达标的问题,目前西墅花园物业经由消防部门联系对接第三方部门完成西墅花园消防设施维修整改施工方案,针对维修资金启动难问题,下一步将由区住建部门进行协调推进;于7月26日对存在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现象的家庭开展摸底排查并形成底册,7月27日由物业上门进行劝导宣传,大力整改飞线充电、入户充电问题,引导村民规范充电提高安全意识。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的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总结,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进行跟进,第一时间了解整改进度,做好下一阶段的整改工作。切实深化整改成果,确保取得成效。

(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村党委成员在理论学习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干部领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党委加强对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做好学习安排,各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学习教育,提升党员思想觉悟与凝聚力,规范组织生活。

(二)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多举措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引导村民完善合法手续,合法合规的在确权海域内开展相关作业活动;多组织党委班子成员、企业负责人开展产业学习交流,创新理念、开拓思路;邀请专家学者、引进专业人才帮助突破发展困境。

(三)持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广泛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联合西墅花园物业持续在西墅花园开展乱堆乱放、乱停乱放、消防隐患、飞线充电等各项整治活动,美化生活环境。由于物业内部交接问题,小区电瓶车充电桩安装事宜被耽搁,后期将督促物业尽快施工,确保年底将新增的电瓶车充电桩安装到位。推进村民自治,针对“道路坑洼”“楼道消防隐患”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村委会将严格按照“136”模式推进解决,且决策过程中充分保障村民的参与度。

 

中共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西墅村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