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墟沟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政府网站  时间:2024/1/12 18:12:0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1日至5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墟沟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6月28日,巡察组向墟沟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共有4个方面45个问题,针对问题,墟沟街道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要求,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从严制定整改举措,成立墟沟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在全街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上级会议精神不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偏差

1.关于“深学笃用党的新理论新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包含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讨论36次,党工委书记总结发言13次,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

2.关于“区委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没有做到应学尽学”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8月1日,街道召开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会,对区委会议精神做到应学尽学,由专人整理学习记录。

3.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走过场,调查研究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内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均自己抄写笔记。对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严格把关,高质量完成报告。

4.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防控、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等研究部署较少,风险排查不够深入,未结合实际开展分析研判”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5月23日,街道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会上从机制体制、思想动态、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分析研判了街道意识形态领域具体情况和主要存在的风险和隐患。7月17日,街道党工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职责,研究确定全街意识形态工作方向。街道、社区均明确专人负责舆情分析报告,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提高分析报送质量,七月份以来报送舆情分析报告25篇。

5.关于“网络舆情应对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广告图文报备制度,规范报备手续。二是加强相关人员学习培训。已组织街道社区开展舆情分析处置专题培训会12次。参与区级层面“网评比武”,加强学习,掌握相关业务知识。三是提升舆情应急处置能力。成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重大舆情的跟踪、督查和协调,针对网络上出现的恶意造谣抹黑街道形象帖子,组织领导小组成员、网评队员及时开展跟帖举报。

6.关于“宣教工作尚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7月25日,依托“青心陪伴 益童成长”爱心暑托班,积极组织各社区开展网络护苗活动,相关活动在苍梧晚报、美丽连云刊发。9月11日-9月17日,街道联合辖区银行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的方式向银行工作人员和居民传递网络安全知识,增强防护能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护苗成长 亲子阅读分享会”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10场。今年以来共上报各类好人8名,其中西园社区周新喜获评“连云港好人”;栖霞社区肖加富及南山社区王鑫获评“连云好人”,形成“身边好人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差距

7.关于“学习贯彻市区委专题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周例会、“会前一刻钟”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做到应知尽知、应学尽学,并做好会议记录。

8.关于“招商引资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多次沟通,邀请20余批客商来我街实地考察,并与多个客商达成初步投资意向。二是街道13个招商团分批次赴广东、上海、浙江等地拜访客商,洽谈项目招引。2023年新签约过亿元项目6个,并且全部开工。正在加快在谈项目成熟转化,主动靠前服务,确保项目落地提质增效。

9.关于“项目招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政领导多次带队拜访港口集团、中远海运等单位加大协调力度,落实好全区项目共建共享工作要求。二是书记“亲手抓”,定期召开“四上企业”招引调度会。街道全体人员深度摸排辖区三产服务类企业,主动联系市外、区外相关企业,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三是主要领导多次赴浙江舟山实地调研,大力推动舟山油品贸易落地连云区,目前已办理30家营业执照,其中22家已办理危化证,税务开通2家,其余正在办理中。

10.关于“市容管理不够常态长效”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沿街店铺、流动摊贩自觉遵守相关制度,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依照有关法律条文进行处罚,制定值班表,定人定岗,增加巡查频率,着重对西园路、东园路、院前涵洞处加大整治力度,达到市容长效管理。

11.关于“禁控违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2016年市禁控违相关文件要求,对新增违建采取即查即拆。

12.关于“对社区工作指导帮扶不够”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三会一课”、牌子乱象清理、物业党建联建、党务公开等党建基础工作,开展现场指导帮扶8次,规范社区党务工作,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二是组织专题培训,分别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会、社区党委委员出缺补选培训会,组织社区、公司党建联络员学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出缺补选流程等业务知识。三是依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查五看、双化提升”工作要求,制定街道社区党建基础工作专项检查方案,建立每季度互查制度,对重点工作进行互查,确保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扎实。补充社区工作人员,新招录社区编13名、网格员6名。

13.关于“便民服务水平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江苏省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评价指标》和市、区两级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的要求,持续推进各社区便民服务站的建设。推进现有场所的窗口受理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划分,全科窗口、代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建立落实十要十严禁、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相关工作制度;努力筹措资金、争取上级支持,逐步配备连易办、人社、医保自助服务设备;梳理并公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事项所需材料,规范办理流程;建立帮办代办队伍,明确帮办代办事项清单,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设立营商环境二维码、政务服务好差评二维码,为群众畅通监督和诉求渠道。

14.关于“尊老金发放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原来按季度发放变为按月发放。社区每月对新增和去世人员进行动态核查后将名单盖章报送至街道。街道将社区报送动态核查表整理好后,发至社区再次核实,无误后,发送至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发放。二是定期对尊老金进行全面“过筛子”式逐个排查,全面排查在保对象,排查过程中联系不到人员及时停发,并与派出所对接核查生存状况,确定死亡的予以追缴,不确定死亡的将名单报至区民政局,确认名单后再予以补发。对户在人不在每月都要核对生存状况,及时准确掌握老年人信息。三是及时核对名单,将80岁以上享受尊老金人员名单提供给社区。四是要求社区加大尊老金政策宣传,每月让社区负责人对满80周岁的人提前打电话通知办理尊老金。五是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死亡证明、购买公益性公墓等主动查询去世人员信息,对于在尊老金名单里的已死亡人员及时予以停发。

15.关于“信访案件居高不下”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工作,避免小事拖大;积极化解存量,组织街道党政领导开展接访活动,确保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得到及时解决,不断减少信访案件增量;耐心取群众诉求,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及时处理,发挥司法渠道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将信访事项化解在源头,减少群众上访。三是进一步加大稳控工作力度,做好相关应急稳控预案,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到市赴省进京越级信访的处置工作。

16.关于“下属企业存在不稳定因素”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化解民间借贷,其他债务正在通过整合资产资源等方式,积极推进化解。

17.关于“个别工程没有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街道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程序,并做好招投标台账资料,并在今后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

18.关于“施工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街道工程施工合同,明确承包合同中施工内容、工程款支付时间;对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工程量签证单无签认日期的进行补签,并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施工管理。

19.关于“工程竣工审计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工程资料,督促相关单位加快竣工审计。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竣工的工程及时审计,保证时效。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从严基调没有贯穿到底

20.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全盘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工作形势,部署工作任务。

21.关于“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定期提醒街道班子成员照单履职,强化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提高班子成员履职意识。利用思廉日、廉政月等时间节点,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高领导班子的纪律意识,提醒谈话并延伸到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做到“全覆盖”。

2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墟沟街道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方案》,对机关各部门、社区及公司的风险岗位和环节进行重点分析研判,全面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57条,并及时进行问题整改、堵塞漏洞,探索建立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点的体制机制。

23.关于“违规领取差旅补贴”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追回超出标准的报销费用,后附相关凭证及银行回单、现金缴款单、收据;规范报销程序,避免再次出现违规领取差旅补贴等类似情况。

24.关于“借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街道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用车规定派车,禁止使用下属企业车辆。相关公司制定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大检查力度,做到长效管理。

25.关于“在下属企业列支相关招待费用”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列支的相关费用已退回,并保存相关凭证及收据。进一步规范报销程序,避免再次出现在下属企业报销招待费、出差相关费用等类似情况。

26.关于“保密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印发《墟沟街道涉密文件管理办法》,对涉密文件严格执行专册登记、专柜存放管理。二是明确分管领导。进一步细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统战委员为保密工作分管领导。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召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将保密法、保密责任与权利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街道相关人员观看保密宣传片、警示教育片。组织涉密人员参与线上“保密观”APP学习和答题。每月月底在街道工作群内发布保密工作提醒,增强全街工作人员保密意识。

27.关于“违反街道财经审批制度”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下属企业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有关支出手续。二是加强对下属企业财经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

28.关于“会计基础工作执行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在后续的工作中,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执行,确保大额资金对公转账。

29.关于“原始凭证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会计凭证,按要求附上相关凭证。

30.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相关资产未计入固定资产核算,经核实,这部分固定资产是赠予其他单位,故未计入本单位固定资产核算;2020年疫情突发,购买电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因实行封控制度,未及时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在今后工作中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31.关于“相关台账资料造假”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以往优化营商环境台账,针对不恰当的内容已整改,对以后的文件资料严格把关,形成长效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二是已批评教育相关问题具体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工作态度,往后工作务必做到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并对涉及部门通报批评。

32.关于“街道纪工委书记‘三转’不到位,参与街道行政工作分工”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深化“三转”,2023年7月已重新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并发文,对纪工委书记参与其他业务分工进行清理规范。

3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监管,街道纪工委定期向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履职提示单”,督促班子成员照单履职。加大审查力度,坚决做到“抓早抓小、快查快结”,有案必查、有案查好、一查到底。综合运用集体廉政谈话、廉政党课、案件通报等方式,组织街道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学习身边党员违纪违法案例,针对近年来被处理的党员处分决定,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及时通报,并规范体现于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6月22日街道纪工委带领社区纪委书记开展“清风‘墟’来 廉过端午”活动,邀请辖区党员群众参与包“廉”粽、上“廉”课;6月29日街道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接受红色教学;7月25日街道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观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视频,对身边人案例进行通报并剖析,发挥“以案促改”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34.关于“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存在多头审批、无审批意见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街道内控制度、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按照所在部门(社区)自审、分管领导审批、纪工委负责人审核把关的方式,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审批程序。

(四)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开展不扎实,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35.关于“规定动作落实不细”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强调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和具体要求。二是聚焦党建惠民,由书记牵头、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对便民宜居项目进行月调度、现场推进,推进为民大食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创业就业培训等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36.关于“基层组织设置不符合规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基层组织设置。街道党工委指导相关社区及企业党委完成党委委员补选工作,补选9名党委委员。二是优化基层组织架构。5月15日调整优化下属企业党组织,完善人员配置;5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配齐支部委员3名。三是建立动态摸排机制。动态摸排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出缺补选”情况,每周五将相关情况上报区级部门。

37.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组织学习。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严明政治纪律。严格落实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明确组织要求。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机关党支部固定日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参与理论学习,推动干事创业、问题整改。

38.关于“违反议事规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墟沟街道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梳理党工委会议、党工委书记会、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参加对象、议事程序、工作要求等,严格落实相关决策程序。

39.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三重一大”事项,制定《墟沟街道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二是明确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使用须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纠正大额资金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40.关于“议事决策程序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议事流程,贯彻落实集体领导制度,对上会讨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和看法。

41.关于“街道党工委对下属党组织指导、督促、检查不到位,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悉,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社区党委下辖各党支部纪实手册填写均由党委制作模板,填写内容一致;下属2家企业以党总支活动替代党支部活动,9个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未开展,支部形同虚。”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培训。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会,组织社区、公司党建联络员学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等业务知识;开展社区党委委员出缺补选培训会,街道对补选流程、相关文书进行指导说明。二是常态化检查督查。街道牵头9个社区和2个公司,对下辖79个党支部进行交叉检查,重点对三会一课是否齐全、党员底数是否清楚、发展党员是否规范等工作进行互查,确保按时保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42.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专业学习。举办发展党员业务专题培训,重点对发展流程、时间节点、材料撰写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确保党员发展程序合规、内容完善。二是严格规范发展程序。按照《发展党员规范指引》流程逐项规范执行2023年度党员发展工作,相关党工委会议明确参会表决人员范围,逐个进行表决,规范做好党工委会议记录。

4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新招录2名事业人员,补充1名土木工程专业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开办“墟心学”大讲堂,邀请业务骨干,围绕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等工作,对街道中层干部及年轻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专业能力。三是深化“双争”行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全街党员干部广宣惠企政策、热情牵线搭桥、提升专业本领,争当招商先锋、争当服务标兵。四是用好“点单”课堂,组织外出培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让党员干部按需选学、以学促干。

4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街道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下一步,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

45.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街加大对“三公”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街道公车管理进入连云港市公车管理平台统一管理,严格履行车辆使用申请、调度、加油手续,对涉及到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谈话3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街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深化落实整改工作。

一是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倒查制度缺陷、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完善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

二是坚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以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在遵守政治纪律、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是坚持转化成果、改进作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的重要指示和精神上,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基层治理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全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齐心协力,推动我街基层治理工作再登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6089800;邮政信箱:连云区墟沟街道东园路8号;电子邮箱:xugou2310417@163.com。

 

 

墟沟街道党工委

2023年12月27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