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广西博白:把纪律教育纳入学习必修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1/31 15:33:10

“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大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清正廉洁,珍惜岗位和荣誉,珍爱家庭和前途,不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纪委监委对新提拔任用的95名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帮助履新干部把稳“方向盘”、系好“廉洁扣”。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廉政谈话,是博白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推进纪律教育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该县始终把纪律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丰富纪律教育形式,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抓住学习教育这个关键,把纪律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修课,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之中,针对“一把手”、农村党员干部、青年干部等不同对象,组建由县处级干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镇纪委书记等组成“南流清风”廉政宣讲团,结合开展“南流清风”领导干部讲坛、“廉政党课开讲啦”进村头等活动,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纪委书记专题讲、党员干部轮流讲等方式,开展纪律教育大宣讲293场次,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

“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既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令人震动、更让人警醒。我们必须树牢纪律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养成纪律自觉……”元旦前夕,博白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组织部分年轻干部到该县年轻干部导航护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看到身边人的典型案例,参观人员有感而发。

  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线上,依托“博白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以通报典型案例、纪法解读等形式敲响廉洁警钟。线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旁庭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各种形式警示教育2516场次,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12.6万余人次。

  将纪律教育与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了博白县客家家风优良传统文化主题公园、王力故居、朱锡昂纪念馆等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紧扣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组织、宣传、妇联等部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风故事我来讲”等“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挖掘“非遗”传承中的廉洁元素,与相关单位创作排演桂南采茶小戏《王力故事之书箱缘》、红色主题情景剧《八桂先驱·朱锡昂》在各镇巡演,让党员干部在润物细无声式的常态化教育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