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福建洛江:推行“四访一促”信访工作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2/5 15:48:13

“您反映的征迁款被侵占问题,经过我们核查后确定钱款仍在村委会,目前由于产权纠纷无法发放到位,被侵占问题不属实……”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近邻评理室,纪检监察干部向山边村村民郑某反馈核查情况。

  通过详细反馈核查经过,对举报事项进行文件解读、证据罗列,郑某的激动情绪逐渐平稳,最终表示接受核查结果。

  “我们通过全程亮访,与信访人建立起信任的桥梁,避免信访人因对办理情况不知情而重复访、越级访,让其对调查结果更加信服,提升信访件处置满意度。”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为切实提升办信质效,洛江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四访一促”机制,制定量化走访、靠前约访、合力评访、全程亮访和办信责任督促方面25条细则。

  其中,靠前约访针对重复访、越级访等重点疑难情况,主动靠前联系信访人了解情况、进行化解。全程亮访则细化规定了在受理、核查等不同阶段,应向群众公开的内容和要求,旨在消除信访人的思想疑惑。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办信责任督促,制定46条量化考评细则,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全程把控,压实办信责任。依托联合会审总结复盘,提出评查意见建议,查不足、补短板。

  推行“四访一促”信访一线监督工作机制后,该区有效推动办结信访件124件,历年信访积案全部办结。“我们将持续深化‘四访一促’工作法,以有温度又有力度的主动作为,真正解决好群众诉求、化解矛盾,发挥信访举报的连心桥作用。”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