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河南濮阳:澄清正名为干事者撑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3/6 15:51:53

“知道被举报后,心里有些憋屈。感谢组织为我们澄清正名,让大家卸下了思想包袱,今后会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更好为全村群众服务……”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殷庙村党支部书记杨茂昌收到澄清正名函后,激动地说道。

  事情还要从一个匿名举报电话说起。不久前,打渔陈镇纪委接到县委巡察组交办的一条问题线索,反映殷庙村在2021年发放“99公益日”困难救助金时,村“两委”干部有人吃回扣,虽然发放了1800元,但事后却向救助对象要回1300元。

  收到问题线索后,该镇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通过走访群众、个别访谈、调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当核查组向4名救助对象核实情况时,他们纷纷表示1800元救助金已全部打到本人社保卡上,事后也没有人向他们索要。随着调查的深入,原本“有鼻子有眼”的问题线索,在事实证据面前逐渐站不住脚。

  “经查,举报问题不实,属于诬告陷害。”核查组的调查结果证实,对殷庙村村“两委”干部的举报不属实。

  “即使咱问心无愧,但因为被举报,让大家伙儿受到了群众议论,心里真不是滋味……”回忆当时,杨茂昌仍颇感无奈。

  为消除不实举报对该村“两委”干部造成的不利影响,打渔陈镇纪委及时对受到诬告的村“两委”干部澄清正名,并通过暖心回访给予关怀激励,帮助他们消除思想顾虑、重拾工作信心。

  2023年,濮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推动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同向发力,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3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通报12起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典型案例,进一步释放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强烈信号。

  为确保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该市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从适用情形、范围方式、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打造集分析研判、查处曝光、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于一体的工作链条,助力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针对失实检举控告,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应澄清、尽澄清,谁承办、谁澄清”的原则,综合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并通过及时开展谈心谈话,跟踪了解澄清对象思想、工作情况等措施,加强正面引导,巩固拓展效果。

  在开展澄清正名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主动与组织人事部门、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等加强沟通协作,建立诬告陷害问题线索移送和办理结果反馈机制,对涉嫌诬告陷害的检举控告认真研判、精准甄别,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

  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是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该市纪委监委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加大对选人用人风气的监督力度和对“庸懒散慢拖”干部的整治查处力度,建立容错免责事项预备案制度、问责案件提级预审会审机制,及时通报容错免责、精准问责、澄清正名的典型案例,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保驾护航。

 

分享按钮